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歷史文化名街新民大街上的偽滿建築

2018-08-16 10:40:28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帶您逛一逛長春歷史文化名街——新民大街上的偽滿建築

長春歷史文化名街新民大街上的偽滿建築

偽滿軍事部。王慶祥 供圖

長春歷史文化名街新民大街上的偽滿建築

偽滿軍事部。王慶祥 供圖

  長春晚報8月16日訊(記者 趙娟 通訊員 王慶祥):漫步新民大街中心的花園長廊,不僅可以盡享夏日蔭涼,還可以欣賞街兩旁極富特色的偽滿建築。作為長春歷史文化名街的新民大街,每年夏天,都會吸引無數遊客來此觀光,到這裡的遊客大多都是奔著看“偽滿八大部”來的。但即使是土生土長的長春人,恐怕也很難説清楚新民大街上的那些偽滿建築,曾經的具體功用?逛一逛這條吉林省第一條歷史文化名街,看看它有著怎樣不同尋常的過往。

  新民大街位於長春市朝陽區,全長1446米,寬54.4米,北接解放大路,南連新民廣場,建成于1933年,初定名為“順天大街”。偽滿時期,街兩旁建有偽滿洲國國務院、偽滿洲國軍事部、經濟部、司法部、交通部、偽滿洲國綜合法衙等,可以説,這條街是當時名副其實的政治中心。1946年國民黨統治時期,“順天大街”改稱“民權大街”。1949年,新中國成立至今,道路更名為新民大街。

  很多人籠統認為,新民大街上建有“偽滿八大部”。事實上,作為偽滿政治核心的“八大部”,只有軍事部、經濟部、交通部、司法部位於新民大街。其他四部舊址分別在哪呢?偽滿興農部舊址位於今自由大路上的東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偽滿文教部舊址位於今自由大路的東北師大附小;偽滿外交部舊址今已很難尋覓,位於地質宮後面建設街與普慶衚同交會處;偽滿民生部舊址位於今人民大街的吉林省石油化工設計院。還有學者稱偽滿時期是“九大部”,這指的是偽滿後期成立的“國民勤勞部”,這是偽滿後期為掠奪人力資源成立的非常重要的部門,其舊址位於今天人民大街上,原為長春稅務學院教學樓,現為某銀行大樓。

  偽滿國務院 偽滿殖民統治的中樞機關

  在今天文化廣場的斜對面,新民大街的東側是曾經的偽滿國務院舊址,現為吉林大學白求恩基礎醫學部。偽滿國務院的地位高於偽滿各部,它位於順天大街(今新民大街)東側,隔興仁大路(今解放大路)就是當時的國都廣場和新皇宮了。

  偽滿國務院佔地面積50600平方米,建築面積20500平方米,鋼筋混凝土結構,外觀呈“王”字型,與同時期日本國會大廈在建築風格上非常相似。主體建築五層,當中的屋頂呈塔狀,兩翼各四層。在出入口門廳處立著兩根方邊柱和四根圓柱。樓頂以棕色琉璃瓦覆頂,外墻飾以咖啡色瓷磚貼面。這裡有曾擔任偽滿執政和康德皇帝的溥儀的閱兵臺,還有偽滿洲國國務總理大臣張景惠的辦公室等。

  偽滿國務院掌管偽滿行政事務,為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東北服務。兩任偽滿國務總理大臣鄭孝胥、張景惠都是傀儡,在其內所設偽滿總務廳長官、日本人武部六藏及其輔佐者總務廳次長古海忠之才是控制偽滿國務院的實際主宰者。偽滿國務院總務廳長官操縱偽滿國務院會議和參議府會議,制定政策法令,由傀儡皇帝溥儀發佈敕令執行。

  偽滿軍事部 偽滿最高軍事權力機關

  偽滿軍事部舊址今天為吉林大學白求恩醫學院第一臨床醫院使用。偽滿軍事部辦公樓建於1935年,它位於當時順天大街的西側。

  偽滿軍事部舊址是一座呈三角形鋼盤框架結構的四層樓房,佔地面積約53850平方米,辦公樓建於1935年,1970年在原樓基礎上又接一層。偽滿洲國“軍事部”,原名“軍政部”,1932年3月成立於瀋陽,4月移至新京(今長春)。1937年7月1日,軍政部與民政部的警務司統一,改稱“治安部”。1943年4月改稱“軍事部”,是指揮偽滿洲國軍隊的機關,也是日本帝國主義對東北進行殖民統治的最高軍事權力機關,管轄國防、兵事、軍政、鐵道及水運的警護。目標是對內殘酷鎮壓反滿抗日力量,在東北淪陷14年間給東北人民帶來深重災難。

  偽滿經濟部 實施經濟掠奪的中樞

  現新民大街上的吉林大學白求恩醫學部第三臨床學院所在地是偽滿經濟部舊址,它始建於1935年,佔地面積43200平方米,地上五層,中間有一層長形塔樓,整體建築呈長方形,全部由鋼筋混凝土澆灌。

  偽滿經濟部原名“財政部”,1937年7月1日改為“經濟部”,包括財政部和工務、礦山兩司。它的設立主要是為了適應大規模經濟掠奪計劃的推行,職能是掌管稅務、專賣、發行貨幣、監管金融、投資、商事、貿易等。偽滿經濟部掌握著東北當時的經濟命脈,日本侵略者主管經濟部內的實權,瘋狂掠奪東北資源,排擠地方民族工業,為侵略戰爭服務。

  偽滿交通部 日本殖民統治的大動脈

  偽滿經濟部舊址再往南,是偽滿交通部舊址所在地,現為吉林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偽滿交通部佔地面積為40000多平方米,始建於1935年,1938年建成使用,地上四層,兩翼為三層,地下一層,中間為塔樓,山花頭為“人”字形,面對順天大街,鋼筋混凝土結構。

  偽滿初期即設立交通部,丁鑒修出任偽總長,1935年,由李紹庚繼任偽交通部大臣,1942年以後谷次亨任該部大臣。職能為管理公路、郵電、航空、水運等交通事宜。偽滿交通部控制著偽滿洲國境內陸、海、空運輸及郵政管理,是日本殖民統治者的大動脈。按照日本侵略者的旨意,把大量掠奪來的物資源源不斷地運往日本,運往侵略者的戰場,成為侵略者的幫兇。

  偽滿司法部 為日本侵略服務的機關

  位於新民大街東側的吉林大學白求恩醫學部校部為偽滿司法部舊址所在地,始建於1935年。建築面積16328平方米,佔地面積為40000多平方米。該樓整個建築呈十字形,鋼筋混凝土結構。正門朝西,主體三層,地下一層,正中建有三層塔樓。

  偽滿司法部1932年12月成立,設置有總務司、法務司、行刑司三個司。司法部總長監督法院、檢察廳及獄政等司法行政事務。該部存在期間,秉承日本侵略者的旨意,專門實施賣國勾當,制定鎮壓愛國力量的法律,實施奴役東北人民的法令法規,為日本侵略服務。

  偽滿綜合法衙 鎮壓抗日誌士的專制工具

  毗鄰新民廣場的空軍461醫院是偽滿綜合法衙所在地,這裡1932年開始修建,1936年竣工。佔地面積為103850平方米,建築面積為15999平方米。地下一層,地上五層,三層以上為塔樓。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獨特,外角均採用圓角曲線型,建築風格為正中塔式樓頂,外表圓角曲線。

  所謂“綜合法衙”,實為偽滿最高檢察廳、最高法衙、新京特別市高等檢察廳、新京特別市高等法衙等機構的合稱。它是偽滿最高司法機關,是日本殖民統治者鎮壓中國人民的主要工具之一,樓內設有刑訊室和絞人機等幾十種刑具,地下室專門用來關押抗日愛國志士。曾經的這裡不但可以根據各種各樣的罪名殘酷迫害東北人民,還可以根據“國防拘禁”“保護監察”等莫須有罪名任意捕人殺人。

  長春曾經是偽滿洲國的首都,順天大街(即今新民大街)是偽滿時期的政治中心,偽滿新皇宮、偽滿國務院、偽滿軍事部、偽滿司法部、偽滿經濟部、偽滿交通部、偽滿綜合法衙等多個重要部門都設立在此。其結構是符合日本人的信仰的。日本帝國主義奉行惟神之道,偽滿順天大街及其歷史建築呈現的就是以擬建的皇宮為龍頭,以南湖為龍尾,以順天大街為龍身,文武兼備,實行對中國東北的殖民侵略和殖民統治。“順天”在當時意為“令東北人民順從天照大神和他的子孫天皇陛下的旨意,不準反抗”,街路的命名就道出了日本軍國主義對東北進行殖民侵略、奴役東北人民的本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