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第五屆吉林省農民文化節啟幕

2018-08-16 09:20:1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展示時代風采 築夢美麗鄉村——第五屆吉林省農民文化節隆重啟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GTGYD8A8UT30CO]ZC~NN9F

第五屆吉林省農民文化節農民廣場舞大賽。

  吉林日報8月16日訊(趙志強 于柏軍 王金元 劉鑫峰):八月的白山松水,花香鳥語,蒼鬱蔥蘢。在這個充滿活力的絢爛季節,第五屆吉林省農民文化節隆重啟幕。

  展現新時代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本屆農民文化節注重文化惠民,充分利用新時代傳習所等突出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突出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廣泛開展脫貧攻堅扶志扶智活動,強化貧困地區、邊境地區、民族地區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建設。從8月15日到9月末,吉林省委宣傳部等省直部門,圍繞送文化、種文化、評先選優、展覽展示、文化扶貧、文藝大賽6個方面,安排了40余項活動,各市(州)、縣(市、區)將舉辦800余項活動,讓廣大農民實實在在享受改革發展成果,切實感受黨和政府的文化關懷。

  把歡樂“送”到農民心坎上,點耀希望之光

  開展扶志扶智活動,助力鄉村振興。8月15日吉林省委宣傳部、省農委、省文化廳、省新聞出版廣電局、省文聯、省作協在國家貧困縣通榆縣烏蘭花鎮陸家村舉辦“沃野歡歌”第五屆吉林省農民文化節啟動儀式,開展名家雲集、精品薈萃的文藝演出、農業科技知識諮詢輔導等文化活動,讓廣大農民在家門口就能看上自己喜歡的高品質文藝演出、精美的圖書和好看的電影等。以省級貧困村作為重點幫扶對象,將優質的文化資源與服務重點送到位置最偏遠、經濟最困難、文化最稀缺的貧困村。省、市、縣優先在貧困村中開展送文化、種文化活動。開展送“吉劇”“歌舞”“二人轉”下基層活動,為廣大農民送去經典小吉劇《包公賠情》《搬窯》《燕青賣線》《三請樊梨花》,經典二人轉《回杯記》《西廂》《水漫藍橋》《豬八戒背媳婦》及傳統相聲、京東大鼓、山東快書等。韓子平、董偉、盛喆、尹維民、孫忠宏、董寶貴、閆峰等深受百姓喜愛的二人轉演員為廣大村民傾情演出。開展“百萬好書送基層、百萬書卡送農家”活動,為困難群體、特殊群體、進城務工人員免費發放100萬冊圖書、60萬期期刊、3.2萬張百元面值的惠民購書卡、2萬張數字閱讀服務卡。開展送“電影”下基層活動,活動期間,將放映電影《杠上開花》《北極星》《羞羞的鐵拳》《縫紉機樂隊》《戰刀屠狼》《降魔傳》等農民喜愛的影片5萬餘場次。全省將補助建設800平方米以上的文化活動廣場700個,扶持建設393個貧困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構建農民文化精神家園。

  把文化“種”在美麗鄉土上,培植心靈之源

  歡樂農家,築夢鄉村。本著既要“輸血”更要“造血”,既要“送文化”更要“種文化”的原則,安排了多項文化培訓、農民作家評選和作品研討等活動。開展送培訓活動,組織省、市、縣群眾藝術館、文化館的戲曲、歌舞等老師,深入鄉鎮文化站、村新時代傳習所、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農村文化大院,培訓文藝骨幹、農村文化能人,指導鄉村文藝隊開展群眾文化活動。舉辦全省基層文化骨幹培訓班,提升服務農民、服務基層業務水準。聘請國內、省內知名專家,對各市(州)群眾藝術館、縣(市、區)文化館館長,進行基層公共文化建設業務知識培訓。針對鄉鎮(街道)文化站、社區、農村文化大院的業務骨幹,進行音樂、舞蹈和文藝創作等業務知識培訓。開展“百名藝術家走進新時代傳習所”活動,開展舞蹈培訓、攝影知識輔導、傳授民俗民間手工藝技術。開展省文聯文藝志願服務團“送歡樂”下基層活動,組織省文藝志願者協會演職人員,深入鄉村,指導培訓農民表演歌舞、戲曲等。開展農民作家文學創作輔導、作品徵集出版研討活動,面向全省農民作家徵集優秀作品,評選並結集出版《吉林農民作家作品選》,召開農民作家作品研討會,交流創作體會。邀請國內、省內著名攝影家,對農民攝影愛好者進行培訓,擴大“吉林農民攝影文化現象”影響力。

  搭建夢想舞臺,展示時代新風

  搭建農村文化夢想舞臺,展現農民風采,展示時代新風。充分發揮農民積極性和創造性,堅持重心下移,搭建農民便於參與的展示平臺,引導農民在參與中自我表現、自我教育、自我提高。開展農民作品展覽活動,集中展示農民文化風采。舉辦“新時代、新農村、新農民、新面貌”吉林省農民書畫、農民攝影和民間藝術作品展,面向全省徵集農民書畫、農民攝影作品,擇優在長春農博園等地進行展覽,組織民間藝術家現場製作並展示泥塑、葦編、柳編、鐵藝、結藝、秸稈編織等藝術作品,生動展示農民的聰明才智和藝術才華,將民間藝術家的優秀作品推向全國。開展第五屆吉林省農民文化節精品節目展演,各地舉辦文藝大賽選拔節目和人才,包括聲樂、舞蹈、語言、曲藝等藝術門類,在此基礎上,每個市、州,縣(市、區)至少組織一台文藝演出,並從中擇優向“第五屆吉林省農民文化節”組委會推薦作品,組織開展農民文化節精品節目演出,集中展示本屆農民文化節的豐碩成果。開展廣場舞展演活動,營造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良好氛圍,用動人的舞姿和純樸的笑容,表達廣大農民對新時代幸福美好生活的真摯感受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熱切期盼。開展“描繪未來之美,綻放夢想之花”第八屆農民工子女書畫精品展,舉辦農民工子女書畫大賽,評選出優秀作品,在省圖書館等地集中展示,鼓勵孩子們熱愛生活,努力學習。

  沃野歡歌,農民文化節奏響了新農村文化建設的華彩樂章,讓千萬農民在鄉村振興的歷史征程中更加喜氣洋洋!築夢鄉村,農民文化節弘揚新時代改革創新的奮鬥精神,讓千萬農民在建設美麗鄉村的偉大征程中意氣風發!

  第五屆吉林省農民文化節部分重點活動

  甲類活動

  送文化

  1、“沃野歡歌”第五屆吉林省農民文化節啟動儀式

  時間:8月15日

  地點:通榆縣烏蘭花鎮陸家村

  主辦:省委宣傳部、省農委、省文化廳、省新聞出版廣電局、省文聯、省作協

  承辦:吉林電視臺

  主要內容:組織開展文藝演出、攝影圖片展、送書法、送圖書、送電影等活動。

  2、吉林省“文化惠農直通車·邊境行”活動

  時間:8月-9 月

  地點:全省176個邊境一線村

  主辦: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廳、省新聞出版廣電局、省文聯

  主要內容:針對全省176個邊境一線村的實際文化需求,集中開展送文化活動。

  3、“百社千校一家親”——出版社向農村學校送圖書送閱讀活動

  時間:5月30日-8 月31日

  地點:輝南縣高集崗中心小學、樣子哨鎮萬寶小學、榆樹市劉家鎮永生村永合小學等

  主辦:省新聞出版廣電局

  承辦:吉林攝影出版社等

  主要內容:百社千校閱讀結對,為農村學校送去優質的閱讀資源和豐富的閱讀內容,提升農村少年兒童的閱讀興趣和水準。

  4、公益電影放映活動

  時間:8月15日-9 月30日

  地點:各省行政村

  主辦:省新聞出版廣電局

  承辦:省農村數字電影院線有限公司、長春協眾農村數字電影院線有限公司、四平市新農村數字電影院線有限公司、延邊州新農村數字電影院線有限公司

  主要內容:組織“紅色文藝輕騎兵”電影隊深入貧困村流動放映電影,豐富農民業餘文化生活,滿足偏遠村屯看電影的迫切願望和需求。

  5、“農俱到我家 幸福鄉村行”活動

  時間:8月20日-10 月31日

  地點:吉林市樺皮廠鎮、一拉溪鎮、缸窯鎮、弓棚子鎮等。

  主辦:吉林電視臺鄉村頻道

  承辦:吉林電視臺鄉村頻道《農村俱樂部》欄目組

  主要內容:以送戲下鄉的形式,為吉林省農民送文化。

  6、“美麗鄉村,幸福吉林”文藝演出

  時間:8月-9月

  地點:全省百個村屯

  主辦:長春和平大戲院有限公司

  承辦:吉林省博藝影視傳媒有限公司

  主要內容:組織100場送戲下鄉活動,將倡導文明新風、反映吉林省新農村文化建設的精品二人轉節目送到農民身邊。

  種文化

  7、“我的書屋我的夢”農村少年兒童閱讀主題實踐活動

  時間:6月6日-8月31日

  地點:長春市雙陽區奢嶺街道前城村農家書屋等

  主辦:省新聞出版廣電局

  承辦:新文化報

  主要內容:關注農村少年兒童閱讀,關愛留守兒童,為孩子們撐起一片愛的藍天。

  8、送培訓下基層活動

  時間:8月-9 月

  地點:全省農村新時代傳習所

  主辦:省文化廳

  承辦:省文化館

  主要內容:組織省文化館及市(州)、縣(市、區)文化館的專業老師,深入到鄉鎮文化站、農村文化大院等,為廣大農民輔導舞蹈、手工製作等。

  9、扶貧大講堂

  時間:6 月-9 月

  地點:全省國家級貧困縣和省級貧困縣部分新時代傳習所

  主辦:省文化廳

  承辦:省圖書館

  主要內容:以全省巡講的方式開展,同時向全省貧困村下發勞動致富光碟。

  10、全省基層文化骨幹集中培訓活動

  時間:8月-9 月

  地點:省文化館

  主辦:省文化廳

  承辦:省文化館

  主要內容:圍繞戲劇小品、美術等內容,對全省文化館業務骨幹進行集中培訓。

  11、出版2018 年度《吉林農民作家作品選》

  時間:8 月-9 月

  主辦:省作協

  承辦:省文學院

  主要內容:收錄農民作家作品,展示農民文學創作者的風采。

  12、“新時代傳習所”農民攝影培訓活動

  時間:8月-9 月

  地點:蛟河、伊通、輝南、安圖等縣市農村新時代傳習所

  主辦:省文聯、省攝影家協會

  承辦:省攝影家協會

  主要內容:聘請省內著名攝影家授課,培訓農民攝影愛好者。

  展演展示

  13、“新時代 新農村 新農民 新面貌”吉林省農民書畫農民攝影民間藝術作品展

  時間:8月17日-26日

  地點:長春農博園

  主辦:省委宣傳部、省文聯、省農委

  承辦:省書協、省攝協、省民協

  主要內容:在全省範圍內開展農民書畫、攝影、民間藝術品徵集活動,展示優秀作品,推動農民書畫、攝影、民間藝術的發展。

  14、“描繪未來之美,綻放夢想之花”第八屆農民工子女書畫大賽精品展

  時間:6 月1日-10 月1日

  地點:省圖書館一樓少兒展廳、延邊圖書館

  主辦:省教育廳、省文化廳、團省委

  主要內容:農民工子女書畫精品,展示激勵全省各地農民工子女對藝術追求的積極性。優秀作品還將在省圖書館及網站進行展出,並結集成冊。

  15、第五屆吉林省農民文化節精品節目展演

  時間:10 月中旬

  地點:長春國際會議中心

  主辦: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廳

  承辦:省文化館

  主要內容:匯聚農民文化節期間全省各地精彩節目,展現新時代全省農民風采。

  文藝大賽

  16、第五屆吉林省農民文化節文藝大賽

  時間:8月-9 月

  地點:全省各地

  主辦:省文化廳

  承辦:省文化館

  主要內容:開展聲樂、舞蹈、語言、曲藝等藝術門類大賽,從基層開始層層選拔,層層推薦,層層比賽,為廣大群眾演出,最後在長春舉辦“第五屆吉林省農民文化節文藝大賽主會場演出”。

     乙類活動

  送文化

  17、民生讀本宣講活動

  時間:6月10日-8月31日

  地點:新時代傳習所(農家書屋和社區閱讀空間)

  主辦:省新聞出版廣電局

  承辦:省全民閱讀協會

  主要內容:開展民生讀本宣講活動,保障困難群體、特殊群體基本閱讀權益,讓吉林大地飄滿書香。

  18、邊境惠民百村行活動

  時間:7月-10 月

  地點:集安等地邊境村

  主辦:省委宣傳部、省文聯

  承辦:省文聯相關藝術家協會

  主要內容:結合“百名藝術家走進新時代傳習所”活動、文藝志願服務演出,在全省176個邊境村以文藝形式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及黨的十九大精神。

  19、“自在田園·樂享生活”吉林省第二屆鄉村嘉年華活動

  時間:7月28日-10月15日

  地點:雙陽、九台、凈月、蓮花山、農安、綠園等近20家鄉村景區

  主辦:吉林人民廣播電臺

  承辦:吉林旅遊廣播

  主要內容:通過活動帶動家庭及都市自駕人群參與,全面打開鄉村旅遊市場,為鄉村注入新的活力。

  20、“送科技送文化,提升農耕文明,推動鄉村振興”主題活動

  時間:8月-9月

  地點:省內部分農村新時代傳習所

  主辦:省農委

  承辦:省新農村辦、各市州農委

  主要內容:開展農業知識培訓,送文化提升農耕文明,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為鄉村提供精神文化支持。

  21、送“曲藝”下基層活動

  時間:8月-9月

  地點:省內部分貧困村新時代傳習所

  主辦:省文化廳

  承辦:省曲藝團

  主要內容:組織專業演職人員,深入到鄉村,表演傳統相聲、京東大鼓、山東快書等,為廣大農民獻上高水品、高品質的藝術演出。

  22、送“歌舞”下基層活動

  時間:8月-9月

  地點:省內部分貧困村新時代傳習所

  主辦:省文化廳

  承辦:省歌舞團

  主要內容:組織專業演職人員,深入到鄉村,為廣大農民演出舞蹈、歌舞等節目。

  23、送“戲曲”下基層活動

  時間:8月-9月

  地點:省內部分貧困村新時代傳習所

  主辦:省文化廳

  承辦:省戲曲劇院京劇團

  主要內容:組織京劇團專業演職人員,深入到鄉村,為廣大農民表演經典京劇選段等。

  24、送“二人轉”下基層活動

  時間:8月-9月

  地點:省內部分貧困村新時代傳習所

  主辦:省文化廳

  承辦:省戲曲劇院吉劇團

  主要內容:組織吉林省“二人轉名家”深入到鄉村,為廣大農民表演經典劇目選段等。

  25、送“民樂”下基層活動

  時間:8月-9月

  地點:省內部分貧困村新時代傳習所

  主辦:省文化廳

  承辦:省交響樂團

  主要內容:組織音樂家深入到鄉村,為廣大農民表演經典民族樂曲等節目。

  26、《農村俱樂部》走進美麗鄉村活動

  時間:5月27日-10月27日

  地點:全省各地

  主辦:吉林電視臺鄉村頻道

  承辦:吉林電視臺鄉村頻道《農村俱樂部》欄目組

  主要內容:以送戲下鄉的形式,為省農民送文化。

  27、二人轉農民專場演出

  時間:8月-9月

  地點:德惠東北風劇院、部分農村

  主辦:吉林省東北風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承辦:吉林省東北風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主要內容:精選二人轉名段赴農村演出,為農民送文化送歡樂。

  28、“手拉手”音樂培訓工程成果彙報演出

  時間:7月-9月

  地點:白山市太安鄉紅旗小學等

  主辦:省音樂家協會

  承辦:白山市音樂家協會

  主要內容:文藝志願者走進學校開展助教活動,對學生進行培訓輔導,保障學校正常有序的音樂教學,讓孩子得到全面發展充分展示助教成果,為學生們提供一個展示自我的平臺。

  29、音樂小分隊“送歡樂下基層”活動

  時間:7月-9月

  地點:撫松縣、四平市石嶺鎮

  主辦:省音樂家協會

  承辦:白山市音協、四平市音協

  主要內容:組織省內音樂家、音樂志願者精心準備節目,走進田間地頭,將藝術送到群眾當中。

  30、“抗聯讚歌”演唱會

  時間:9月

  地點:靖宇縣

  主辦:省音協

  承辦:省音協群眾音樂文化學會

  主要內容:謳歌抗聯精神,走進革命老區英雄城靖宇縣,送文化下基層、文藝扶貧奔小康,大力宣傳革命老區的抗聯精神。

  31、“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環保專題晚會

  時間:7月-9月

  地點:省內多個地區

  主辦:省文化廳

  承辦:省曲藝團有限責任公司

  主要內容:在《新文化報》有獎環保曲藝作品徵文中挑選出《噪音與婚姻》《從我做起》《書記扶貧記》《生命之水》《環境保護當標兵》《山村巨變》等作品,創排一台曲藝風格濃郁的專題晚會。晚會時長110 分鐘,風趣幽默、雅俗共賞。

  32、黃龍藝術節

  時間:7月-9月

  地點:農安縣

  主辦:省文聯

  承辦:省曲藝家協會、農安縣委宣傳部

  主要內容:請省內外多名藝術家共同參演,通過精彩紛呈的演出,帶給農民朋友們歡聲笑語。

  33、省老新聞工作者協會藝術團赴基層演出

  時間:9月

  地點:白山市葦沙河鎮等

  主辦:省老新聞工作者協會

  承辦:省老新聞工作者協會藝術團

  主要內容:組織優秀文藝節目赴基層慰問演出,謳歌新時代、傳播正能量,服務廣大農民。

  34、“行走的博物館--文化惠民展覽下鄉”系列活動

  時間:9月15日

  地點:吉林市第七中學

  主辦:吉林市文廣新局

  承辦:吉林市滿族博物館

  主要內容:以節俗、黨史、抗戰史等為主要內容的展覽送到群眾中去,豐富基層群眾的文化生活。

  35、文化下基層系列演出

  時間:7月-9月

  地點:全市鄉鎮村屯

  主辦:四平市文廣新局

  承辦:專業(民間)藝術團體

  主要內容:組織全市專業(民間)藝術團體,以多種藝術形式為載體,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利用農閒時間,送文化到基層去。

  36、旅遊大集進鄉村、旅遊文化進社區文藝匯演

  時間:7月-8月末

  地點:農村文化大院、社區文化廣場

  主辦:遼源市委宣傳部、遼源市文廣新局

  承辦:遼源市群眾藝術館、西安區委宣傳部

  主要內容:在農村舉辦文化大集,推動旅遊業發展。

  37、志願服務進農家

  時間:8月

  地點:貧困村

  主辦:四平市誌願者協會

  承辦:四平市誌願者協會

  主要內容:組織文藝演出團體到農村義務演出為農民送歡樂,組織醫療服務隊到農村地區送醫、送藥、免費義診。

  38、“紅色文藝輕騎兵”送歡樂下基層活動

  時間:9月17日

  地點:渾江區前進社區

  主辦:白山市文聯

  承辦:綠色文藝輕騎兵小分隊

  主要內容:開展歌舞、器樂等豐富多彩的文藝節目,提高農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39、舉辦文化扶貧專場文藝演出活動

  時間:8月-9月

  地點:鎮賚縣東屏鎮白音河村

  主辦:白城市委宣傳部

  承辦:白城市文聯

  主要內容:舉辦文化扶貧專場文藝演出。

  40、“送吉劇下基層、送二人轉下基層”活動

  時間:7月5日-9 月15日

  地點:公主嶺市各鄉鎮

  主辦:公主嶺市委宣傳部、公主嶺市文廣新局

  承辦:公主嶺市吉劇團

  主要內容:組織吉劇團專業演員深入到農村,為廣大村民表演經典傳統吉劇選段。演出共計70余場。

  41、第五屆吉林省農民文化節通化市系列活動啟動儀式暨“放歌新時代 喜慶四十年”專場文藝演出

  時間:8月下旬

  地點:柳河縣大堡子村

  主辦:市委宣傳部、市農委、市文廣新局、通化廣播電視臺、市文聯

  承辦:市群眾藝術館、通化歌舞劇院、市圖書館、市書協、市美協、市音協等

  主要內容:舉辦專場文藝演出;組織書法家、美術家現場揮毫潑墨創作書畫作品,贈送給當地農家書屋和農民群眾;組織市圖書館免費贈送圖書,補充更新農家書屋圖書;免費發放農業科技資料。

  42、“文化惠農直通車·邊境行”系列活動

  時間:9月17日

  地點:集安市邊境村

  主辦:集安市委宣傳部、集安市文廣新局、集安市文聯

  承辦:集安市群眾藝術館、集安市朝鮮族群眾藝術館、集安市圖書館、集安市文聯有關協會

  主要內容:以集安市邊境貧困村為重點,組織市直各文化單位新時代“紅色文藝輕騎兵”小分隊開展送演出、送圖書、送書畫作品等文化活動,鞏固邊境意識形態。

  43、新時代“紅色文藝輕騎兵”小分隊走基層系列活動

  時間:8月下旬

  地點:重點貧困村

  主辦:通化市委宣傳部

  承辦:通化市文廣新局、通化市文聯

  主要內容:組織通化市新時代“紅色文藝輕騎兵”文藝小分隊赴柳河縣等地重點貧困村新時代傳習所,開展系列送文化活動,豐富農民群眾文化生活,以文藝的形式解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

  44、“相約黑土地·歡歌新農村”通化市送戲下鄉活動

  時間:8月-10月

  地點:重點貧困村

  主辦:通化市文廣新局

  承辦:通化市各縣(市、區)文廣新局

  主要內容:組織全市各級文藝院團以歌曲、舞蹈、器樂等多種方式,為農民群眾送上精彩的文藝演出。同時,與當地文化大院帶頭人結成幫扶對子,指導開展文化活動,增強文化造血功能。全市不低於100場次。

  45、文化扶貧志願服務活動

  活動:9月14日、21日、28日

  活動:重點貧困村

  主辦:通化市文聯

  承辦:通化市文聯各協會

  主要內容:將文化扶貧工作與“深入生活、紮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結對子、種文化”活動相結合,在文聯各協會中互相結對組建文化服務隊,選擇部分重點貧困村為扶持對象,開展系列慰問演出、輔導培訓、文藝支教、采風創作等文化活動,實現精神脫貧先於物質脫貧。

  種文化

  46、吉林省農民作家創作交流活動座談會

  時間:9月

  地點:長春市

  主辦:省作協

  承辦:省文學院

  主要內容:邀請專家及優秀農民作家參會,交流文學創作體會和經驗,為豐富全省農民文化生活、活躍農民文學創作、壯大農民作者隊伍提供助力。

  47、全省美麗鄉村建設文化品牌打造活動

  時間:8月中旬-9月末

  地點:全省部分農村地區

  主辦:省農委

  承辦:省新農村辦

  主要內容:結合全省美麗鄉村建設,建設農村文化主題宣傳長廊、宣傳、普及優秀傳統文化。

  48、“閱讀,童年不同樣”作家進校園活動

  時間:9月

  地點:全省部分鄉鎮中心小學

  主辦:省圖書館

  承辦:省少年兒童圖書館

  主要內容:邀請吉林省作家馬犇老師,到農民工子弟校做閱讀指導類講座《閱讀,童年不同樣》,通過作家與孩子近距離接觸和交流的方式,增加孩子們對讀書與寫作的熱情與信心,幫助農民工子女樹立夢想,啟迪人生。

  49、“農民作家文學創作輔導、研討”活動

  時間:8-9月

  地點:四平市鐵東區山門鎮、梨樹縣霍家店村

  主辦:四平市文聯

  承辦:四平市作家協會

  主要內容:選拔、培育四平市優秀農民作家,扶持鼓勵開展文學創作,幫助農民作者出版優秀文學作品。

  50、文化骨幹專項培訓活動

  時間:5月-9月末

  地點:縣(區)文化館、新時代傳習所

  主辦:遼源市委宣傳部、遼源市文廣新局

  承辦:遼源市群眾藝術館

  主要內容:對基層文化骨幹進行集中培訓,內容包括舞蹈、書法、二人轉、繪畫、大秧歌、圖書分類培訓等。

  51、農村文化大院文藝骨幹培訓活動

  時間: 9月10日

  地點:江源區石人鎮老嶺村

  主辦:白山市文廣新局

  承辦:白山市文廣新局、江源區文廣新局

  主要內容:組織優秀文藝工作者為農村文化大院文藝骨幹進行各類文藝培訓。

  52、松原市農民廣場舞培訓活動

  時間:8月26日-8月27日

  地點:松原市群眾藝術館

  主辦:松原市文廣新局

  承辦:松原市群眾藝術館

  主要內容:組織全市範圍內的農民廣場舞團隊骨幹隊員,傳授標準的廣場舞舞蹈技巧。

  53、新型職業農民培育

  時間:9月14日-9月19日

  地點:松原市教育賓館

  主辦:松原市農委

  承辦:松原市農民科技教育中心

  主要內容:通過理論、實訓、參觀等環節進行立體培育,開拓學員視野,增長他們的見識。

  54、基層文藝骨幹培訓活動

  時間:6月-9月

  地點:全州鄉鎮

  主辦:延邊州文聯

  承辦:各縣(市)文聯、文藝家協會

  主要內容:組織“金達萊紅”文藝志願服務小分隊,到縣市、鄉鎮、村屯培訓文藝骨幹,舉辦文藝培訓班,指導文藝創作實踐,實現全覆蓋,培養一支帶不走的基層文藝隊伍。

  55、文化名人進鄉村服務活動

  時間:6月-9月

  地點:全州鄉鎮

  主辦:延邊州農委

  承辦:各縣市農業局

  主要內容:聘請專家進村入屯,深入挖掘歷史文化、名人文化、古跡文化和民俗文化,提升農村文化品位,打造人文景觀,促進美麗鄉村建設。

  56、農民攝影家培訓活動

  時間:8月-9月末

  地點:黑林子鎮政府會議室、大嶺鎮政府辦公室

  主辦:公主嶺市委宣傳部

  承辦:公主嶺市文聯

  主要內容:邀請公主嶺市著名攝影家,針對農民攝影家、攝影愛好者開展培訓活動,推動全市農民攝影創作。

  57、“在希望的田野上”通化市農業知識培訓活動

  時間:8月15日-30日

  地點:通化市各縣(市、區)

  主辦:通化市農委

  承辦:通化市各縣(市、區)農業局

  主要內容:組建農業科技小分隊,舉辦新型職業農民培訓班深入到村屯培訓農民3000人次,發放農業科技資料3000份。 

     58、“科普知識進農村”活動

  時間:9月上旬

  地點:集安市頭道鎮東村

  主辦:集安市文聯

  承辦:集安市人參協會

  主要內容:組織人參協會專家前往人參種植大戶家中,開展栽植防病害知識培訓,現場進行指導,幫助農民群眾提升人參産量,為農民增收致富提供科技服務。

  展演展示

  59、“畫説吉林”全省農民美術、書法、攝影優秀作品系列展

  時間:7月-9月

  地點:省文化館一樓展廳

  主辦:省文化廳及部分縣委宣傳部、縣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承辦:省文化館及部分縣文化館

  主要內容:集中展示部分縣農民文化藝術在新的歷史時期的精神風貌,展現基層文化藝術特色,為廣大農民作者提供展示自我及交流的平臺。

  60、吉林省民間藝術作品展

  時間:8月

  地點:長春農博園

  主辦:省委宣傳部、省文聯

  承辦:省民間文藝家協會

  主要內容:展覽主要包括農民畫、剪紙、中國繩、柳編、稈棵、葫蘆畫等民間技藝。此次活動,旨在弘揚傳統文化,展示優秀民間文藝,傳承和發展非物質文化遺産。

  61、吉林省農民畫作品展

  時間:8月中旬

  地點:長春農博園

  主辦:省委宣傳部、省文聯

  承辦:省民間文藝家協會

  主要內容:在全省範圍內開展農民畫作品徵集活動,展示農民創作的優秀作品。以選代培,推動農民畫的發展。

  62、吉林省農民書法作品展

  時間:8月中旬

  地點:長春農博園

  主辦:省委宣傳部、省文聯

  承辦:省書法家協會

  主要內容:從吉林省書協基層書法培訓學員彙報作品中評選出入展作品300 件進行展出。

  63、吉林省農民攝影展

  時間:8月中旬

  地點:長春農博園

  主辦:省委宣傳部、省文聯

  承辦:省攝影家協會

  主要內容:在全省範圍內開展農民攝影作品徵集活動,展示農民創作的優秀攝影作品。以選代培,推動農民攝影的發展。

  64、“希望的田野”長春市農民攝影大賽獲獎作品展

  時間:8月10日-8月25日

  地點:長春市群眾藝術館

  主辦:長春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承辦:長春市群眾藝術館

  主要內容:通過攝影手段,為農民朋友提供更多交流的空間和舞臺,展示農民朋友的風采。

  65、長春市群眾藝術團舞蹈展演活動

  時間:7月21日-8月28日

  地點:各縣(市)區

  主辦:長春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承辦:長春市群眾藝術館、各縣(市)區文體局、各開發區相關部門

  主要內容:活動在各區舉辦初選,選出優秀隊伍參加市裏舉辦的展演。組織專家及專業教師組成評委,評選出優秀作品獎、優秀表演獎、最佳風采獎、優秀輔導教師獎等若干名。

  66、長春市第五屆農民書畫大賽獲獎作品展

  時間:7月13日-8月31日

  地點:德惠市文化館、雙陽區文化館

  主辦:長春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承辦:長春市群眾藝術館

  主要內容:8月15日-22日,在德惠市文化館巡展;8月24日-31日,在雙陽區文化館巡展。展示群眾文化建設成果,豐富農民文化生活。

  67、吉林市第七屆朝鮮族農民文化節

  時間:9月23日

  地點:吉林市龍潭區阿拉底村廣場

  主辦:吉林市文廣新局

  承辦:吉林市朝鮮族群眾藝術館

  主要內容:舉行農民文化節開幕式、農民文化節專場文藝演出、足球、乒乓球比賽、擲柶戲大賽、文化節民俗餐飲展銷、文化節民俗展等。

  68、農民書畫作品展

  時間:8月18日

  地點:四平市英雄廣場

  主辦:四平市文廣新局

  承辦:四平市文廣新局

  主要內容:以新時代農村、農民的發展變化為主題,開展農民書畫作品展覽活動,進一步調動農民學習書畫的積極性。

  69、全國農民畫藝術節

  時間:8月12日-22日

  地點:東豐縣農民畫館

  主辦:遼源市委宣傳部、遼源市文廣新局

  承辦:東豐縣農民畫館

  主要內容:涵蓋農民畫專場文藝演出、全國農民畫鄉代表作品展、農民畫論壇、農民畫創作培訓班、參觀劉丹陶瓷農民畫創作基地、體驗農民畫進課堂等活動。

  70、農村文化大院匯演活動

  時間:8月-9月末

  地點:農村文化大院

  主辦:遼源市委宣傳部、遼源市文廣新局

  承辦:遼源市群眾藝術館、縣(區)文體局

  主要內容:組織文體骨幹隊伍參與演出,選送秧歌、健身舞、太極等優秀團隊,開展文藝匯演及交流活動。

  71、改革開放40 週年書畫展

  時間:9月末

  地點:農民畫館

  主辦:遼源市委宣傳部

  承辦:東豐縣委宣傳部

  主要內容:以反映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取得的巨大成就詩詞、楹聯、文賦為主。

  72、白城市貧困村農民自辦小劇團優秀節目展演

  時間:8月

  地點:白城市陽光廣場

  主辦:白城市委宣傳部

  承辦:白城市文廣新局

  主要內容:舉辦白城市貧困村農民自辦小劇團優秀節目展演。

  73、白城市貧困村文化大院優秀節目展演

  時間:8月

  地點:白城市陽光廣場

  主辦:白城市委宣傳部

  承辦:白城市文廣新局

  主要內容:舉辦白城市貧困村文化大院優秀節目展演。

  74、“熒幕上的風景”公益電影放映活動

  時間:7月2日-10月1日

  地點:東昌區、二道江區各行政村

  主辦:通化廣播電視臺

  承辦:通化電影院線放映中心

  主要內容:通化電影放映中心深入兩區各行政村,播放群眾喜愛的電影444場次以上,豐富群眾業餘文化生活。

  文藝大賽

  75、“舞動鄉村”2018 吉林省首屆農民廣場舞大賽

  時間:7月初-8月18日

  地點:長春市雙陽區等

  主辦:省文化廳、吉林人民廣播電臺

  承辦:吉林鄉村廣播

  主要內容:活動以廣場舞的形式打造鄉村文化平臺,積極帶動吉林省農村文化建設。8月18日,全省各地14支代表隊,將在長春農博園進行總決賽。

  76、長春市第五屆農民歌手大賽

  時間:8月1日-23日

  地點:各市縣區

  主辦:長春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承辦:長春市群眾藝術館、各縣( 市) 區文體局

  主要內容:大賽分為流行唱法組別和民俗、美聲唱法組別,在外縣(市)區文化館舉辦初賽、復賽,選出優秀歌手參加在長春市群眾藝術館劇場舉辦的決賽。8月12日-22日,在各市縣區文化館(廣場)舉辦復賽;8月23日14:00,在農安縣黃龍大劇院舉辦決賽。

  77、松原市農民才藝大賽

  時間:9月6日

  地點:松原市群眾藝術館

  主辦:松原市文廣新局

  承辦:松原市群眾藝術館

  主要內容:為廣大農民提供才藝比賽平臺,展示廣大農民的精神面貌。

  78、CCTV-3《幸福帳單》通化賽區選拔活動

  時間:8月13日-29日

  地點:東昌區、輝南縣等分賽區,市科文中心廣場

  主辦:CCTV-3《幸福帳單》欄目組

  承辦:通化市委宣傳部、集安集通參業有限責任公司、通化市各縣(市、區)委宣傳部

  主要內容:將農民文化節文藝大賽、“五轉”活動同CCTV-3《幸福帳單》通化賽區選拔活動相結合,活動分報名、初賽、決賽、總決賽。8月29日進行總決賽。

  評先選優

  79、吉林省“服務農民、服務基層”文化建設先進集體評選表彰活動

  時間:9月末

  地點:全省各地

  主辦: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廳、省新聞出版廣電局

  承辦:各地黨委宣傳部、文廣新局

  主要內容:在基層文化單位中,通過推薦、初評、終評等,評選出一批新聞出版方面的吉林省“服務農民、服務基層”文化建設先進集體,予以表彰。

  80、農民文化節、市民文化節優秀組織單位評選活動

  時間:9月末

  地點:全省各地

  主辦:省委宣傳部

  承辦:省委宣傳部

  主要內容:在各市(州)、縣(市、區)中,根據各地開展農民文化節、市民文化節的實際情況和效果,通過初評、終評表彰一批優秀組織單位。

  81、第二屆“吉林十大農民作家”評選活動

  時間:9月

  地點:全省各地

  主辦:省作協

  承辦:省文學院

  主要內容:以文學評選的方式,樹立新時代農民的新形象,進一步豐富、活躍全省農村文化生活,鼓勵廣大農民作者創作出更優秀的文學作品。

  82、“吉林市鄉村作家”評選活動

  時間:8月30日

  地點:吉林市藝術中心

  主辦:吉林市文聯

  承辦:吉林市作協

  主要內容:以文學評獎方式,展示新時代吉林市農民作家的文學才華,推動基層文學寫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