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2018年上半年長春市開工億元以上項目731個 完成投資618億元

2018-08-16 09:20:19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上半年,我市開工731個投資億元以上項目——項目驅動長春高品質發展

  2018年上半年長春市開工億元以上項目731個 完成投資618億元

位於長春新區的龍翔國際商務中心大型城市綜合體項目,佔地面積33.1萬平方米,計劃總投資83億元,建成後將形成以科技研發、商務金融、商業商貿、文化創意、生態休閒為主導的五大功能體系。 孫建一 張揚 攝

  長春日報8月16日訊(記者楊洪倫):一個個重大項目的落位、開工、建設,正在譜寫長春新時代高品質發展的全新篇章——

  中國一汽與汽開區攜手建設紅旗綠色智慧小鎮,開啟紅旗品牌復興與長春西南城市副中心建設的新時代;貫穿城市東西方向的長春地鐵2號線即將試運營,城市交通的又一條主動脈打通在即;長春龍嘉國際機場二期擴建工程正在加緊施工,連接世界的高端通道越拓越寬;阿裏、京東、騰訊等多家新經濟巨頭相繼落位,長春互聯網經濟正在飛速崛起……

  2018年上半年,長春市累計開工億元以上項目731個,完成投資618億元;已竣工項目45個,完成投資49億元。年初全市經濟工作會議確定的新時代高品質發展目標,正伴隨著項目建設的堅實腳步,一步步變為現實。

  從板塊看,開發區擔當長春新時代發展主力軍。上半年,全市城區億元以上項目完成投資126億元,縣域億元以上項目完成投資107億元,開發區億元以上項目完成投資353億元,市直億元以上項目完成投資33億元。開發區在全市經濟發展中“打先鋒、站排頭”作用突出。

  從行業看,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勇挑長春創新發展大梁。今年上半年,全市開工億元以上二産項目205個,完成投資108億元,其中戰略新興産業項目66個,完成投資44億元;三産項目503個,完成投資489億元,其中現代服務業項目131個,完成投資148億元。多年來堅持産業結構轉型升級的戰略定力,逐步蓄積起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發展的強大動能,長春創新發展新舊動能轉換步伐正在加快。

  從規模看,重大項目引領長春新時代創新發展方向。今年上半年,全市開工10億元以上項目234個,完成投資384億元,佔全市億元以上項目完成投資額比重超過60%。總投資54億元的航天信息産業園正打造全球先進的空、天、地一體化遙感信息綜合服務平臺,總投資近80億元的長春復華未來世界項目將成為全球最大的文創綜合體……長春,正形成超大項目領航,大、中、小型項目有序佈局的新時代創新發展格局。

  在可喜的項目建設格局背後,是長春堅持深化改革、持續創新激發的強大驅動力——

  堅持機制創新,完善項目推進鏈條。今年,長春市制定下發《長春市2018年加強項目建設工作實施意見》,統籌指導全市項目建設工作,實現了項目組織領導由分散化向集中化轉變,推進工作由碎片化向系統化轉變,落實機制由單元化向鏈條化轉變,打造了項目全生命週期推進鏈條。

  提高保障水準,破解難題助推發展。長春市堅持問題導向,瞄準項目建設中存在的關鍵問題開展工作,在全市項目建設領導小組統籌下,加強了領導小組辦公室力量,形成了由常務副市長挂帥、市發改委牽頭、市直部門深入參與的全市項目推進中樞,注重發揮謀劃儲備的平臺作用、招商落位的橋梁作用、要素保障的協調作用、問題解決的紐帶作用和督導落實的監督作用,舉全市之力為項目單位提供保障服務。截至目前,長春市共召開三次專題會議,為36個重大項目集中研究解決了40個影響落位建設的突出問題。

  力求搶先抓早,多措並舉濃厚氛圍。按照“年初看計劃、四月看開工、半年看形象、年終盤點成果”的工作思路,長春市項目建設全力以赴抓首季、抓起步、抓開局,在全市範圍掀起新一輪項目建設熱潮。4月20日,全市項目春季集中開工活動舉行,當天共集中開工項目207個,涵蓋先進裝備製造、生物醫藥、大型商業綜合體等多個領域,體現了長春市招商引資的最新成果和經濟發展的創新活力。

  下一步,長春市將進一步加大招商力度,提高項目對接成功率,建立招商項目跟蹤服務助推機制,力促項目早落位、早開工,不斷擴大增量投入;進一步優化投資結構,研究出臺支持新興産業、生産性服務業等産業發展的政策意見,不斷降低實體經濟投資成本,支持相關項目迅速做大做強;進一步激活民間投資,加快政府投資項目的市場化運作,放寬市場準入條件,多個領域有條件、有步驟向社會資本放開,不斷激發民間投資活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