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東北喜劇小品創作人才培養”培訓班舉行結業典禮

2018-08-17 09:17:4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藝術基金辦“喜”事 人才培養“笑”果好——“東北喜劇小品創作人才培養”培訓班舉行結業典禮

  吉林日報8月17日訊(記者 張丹):8月16日,長春和平大戲院凱旋路劇場張燈結綵、喜氣盈門,舞臺上演的是國家藝術基金項目“東北喜劇小品創作人才培養”培訓班學員的原創作品,全體學員剛剛結束為期一個月的集中培訓,迎來了結業典禮這樁名副其實的大“喜”事,臺上台下都是風華正茂的喜劇人。學員們笑著説:“今天的小品是新出鍋直冒熱氣兒的,是剛摘來頂花帶刺兒的。”

  在匯演開始之前,項目負責人李秀雲教授勉勵學員:“要趁風華正茂,努力以高尚的審美情操、深厚的藝術素養、赤誠的創作精神,創作出高品位、高水準的作品,為繁榮東北喜劇小品創作貢獻自己的力量,東北喜劇小品創作人才培訓班要成為一支團結奮進的生力軍。”

  “東北喜劇小品創作人才培養”由吉林師範大學承擔並組織實施,以“培養高端人才、繁榮喜劇創作”為核心理念,組建高端教學團隊,聘請在業界與學界的知名專家為學員進行集中授課。自7月15日開班以來,東北喜劇小品創作一線的領軍人物崔凱、張慶東、李文國、馬馳、耿雪松,戲劇理論研究領域的知名學者傅謹、楊樸、左鵬軍、趙韞穎、孫紅俠、劉序、汪粵,文化戰略研究領域的著名專家鄒廣文、張未民、郭鳳至,相繼登上培訓班的講臺,以面對面、手把手式的教學,將深刻而又獨到的理論見解,豐富而又寶貴的實踐經驗傳授給培訓班的50名學員。

  培訓期間,項目組帶領學員開展從“構思創意”到“謀篇佈局”再到“表演呈現”的創作實踐。項目工作得到了長春和平大戲院、長春東北風劇院、四平藝術劇團、遼源藝翔曲藝社等單位的鼎力支持。在觀摩調研過程中,學員可以與一線演藝人員交流創編經驗,從演藝現場獲得親身體驗。

  在以“風華正茂喜劇人”為主題的結業典禮上,從50個結業作品當中擇優排演的喜劇小品逐一亮相。“給領導家的‘沙發’祝壽”,《過生日》在針砭時弊的同時發出善意的警示;“‘土豪’要進京劇團”,《面試》提醒人們要尊重中華傳統藝術;“爺倆就靠網線連著”,《報修》呼喚社會對空巢老人的關愛。這些作品結構精巧、語言詼諧,來自對現實生活的深刻體驗,也來自喜劇人的奇思妙想。不光有著精心設計的喜劇“包袱”,更承載著一份沉甸甸的社會責任感,劇場裏不時響起熱烈的掌聲和歡樂的笑聲。

  開場時大螢幕播放的VCR重現了培訓期間的畫面,回顧33天來的學習生活,許多學員的臉上是帶淚的微笑,多日來積蓄的情感再度升溫。學員胡雪梅、趙曉東、鈕驪安、邢岩在發言當中表達了對國家藝術基金和吉林師範大學的感謝,以及青年喜劇人繼續高揚創作理想、以喜劇弘揚時代精神的決心。在結業典禮即將落幕的時候,由學員創作,師生共同登臺表演的詩朗誦《風華正茂喜劇人》更將全場推向了高潮,“一起見證技藝的增長,共同感受喜劇的力量,我們在屬於喜劇人的舞臺上綻放。”

  國家藝術基金的東風為黑土地帶來了勃勃生機,東北喜劇小品創作人才培養項目踐行了振興東北喜劇小品的初心,也收穫了繁榮東北喜劇小品的信心。桃李林中“笑”果好,來日枝頭又幾重,在國家文化政策的扶持下,東北喜劇小品創作正在迎來新的春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