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2015年7月以來吉林省檢察院長春林區分院發現公益訴訟案件線索93件

2018-08-24 09:23:08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省檢察院長春林區分院召開公益司法保護新聞發佈會 2015年7月以來共發現公益訴訟案件線索93件

  中國吉林網8月23日訊(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呂孟陽 ):8月23日上午,吉林省人民檢察院長春林區分院召開公益司法保護新聞發佈會,這次新聞發佈會是長春林區檢察機關開展公益訴訟司法保護宣傳月的重要組成部分,目的是向社會和群眾通報長春林區檢察機關開展公益訴訟工作的情況,進一步進行公益訴訟普法宣傳。

2015年7月以來吉林省檢察院長春林區分院發現公益訴訟案件線索93件

  新聞發佈會由長春林區分院政治部主任張海龍主持,長春林區分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曹寶通報了長春林區檢察機關公益訴訟工作開展情況。長春林區分院民事行政檢察部部長田得彬、副部長孫春虎回答了記者現場提出的問題。

  開展專項治理 突出整治破壞長白山區域生態環境和資源問題

  長春林區分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曹寶介紹,自2015年7月起,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決定,最高人民檢察院在部分地方開展了為期兩年的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試點。

  長春林區分院作為吉林省首批森林資源保護試點院,在省檢察院的正確領導和指導下,在長春林區兩級法院、森林公安機關、林業相關部門以及當地政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下,聚焦“綠色”發展這一主題,認真履行檢察監督職責,開展長白山區域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的檢察監督專項行動,並以專項行動為依託,以大專項帶動小專項,相繼開展了“林地清收還林監督”和“森林資源保護監督”等專項治理,突出整治破壞長白山區域生態環境和資源問題。

2015年7月以來吉林省檢察院長春林區分院發現公益訴訟案件線索93件

  案例一

  礦廠向兩條河流排放污水 紅石林區檢察院依法向當地環保局提出檢察建議

  位於紅石林業局轄區內的某礦區多個選礦廠非法向礦區內2條河流排放有毒污水,污水中多項指標超出國家標準排放值,曾導致附近村民的耕牛被毒死,不僅給當地居民生活生産用水造成嚴重危害,而且危及河流下游松花江的水質。

  紅石林區檢察院通過辦理該礦區尾礦排放有害物質污染河流水質案件,依法向當地政府環保局發出檢察建議,並多次取水檢驗,監督治理。經過當地政府和涉案單位的積極整治,有效地遏制了選礦廠非法排放污水的行為,“河水清了,河裏有魚了”,沿河村民的生活生産用水安全得到了保障。為此,老牛溝村委會特向該院贈送了“林區檢察守護碧水藍天、公益訴訟塑造美麗環境”的錦旗。

  案例二

  ​違規在國有林地設立垃圾場  經紅石林區檢察院建議24000多立方米垃圾得以處理

  某鎮違規設在國有林地內的垃圾場佔地4970平方米,深度達5米多,導致包括國家重點保護植物在內的多株樹木被垃圾掩埋,嚴重污染了周邊環境。鎮政府收到紅石林區檢察院要求對垃圾場進行整治的檢察建議後,積極組織人力物力將24000多立方米垃圾運往樺甸市垃圾處理場進行無害化處理,恢復了林地原狀,並栽種了紅松、雲杉等苗木。違規垃圾場的整治,得到了林區廣大群眾的普遍讚譽和林業局的充分肯定,紅石林業局為此特向紅石林區檢察院頒發了“特殊貢獻獎”獎牌。

  目前 長春林檢共發現公益訴訟案件線索93件 發出訴前檢察建議55件

  據悉,2015年7月以來,長春林區兩級檢察機關共發現公益訴訟案件線索93件,發出訴前檢察建議55件,整改率87.5%;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訴訟5件;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訴訟案件1件;提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6件,法院已判決4件。對中央環保督導組反饋的整改案件實現了全部覆蓋,發出檢察建議25件。督促恢復林地5251.02畝,耕地180畝,濕地73.68畝;監督治理水源河流3條,治理垃圾場8個。(圖片由吉林省人民檢察院長春林區分院政治部宣傳處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