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渾白、圖佳線抗洪搶險紀實

2018-08-27 13:49:36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肆虐洪水中 鐵路人眾志成城築起安全路——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渾白、圖佳線抗洪搶險紀實

  中國吉林網8月26日訊(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王濤):受颱風“蘇力”和東北低渦共同影響,自8月23日起,吉林省多地持續出現強降雨。面對圖佳、渾白等線路28處水害,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迅速啟動應急預案,抗洪搶險突擊隊緊急奔赴水害現場,爭分奪秒搶修水害線路;面對水害造成的多趟旅客列車停運、晚點,車站和列車工作人員堅守崗位,恪盡職守,始終服務在每一名旅客身邊,涌現出了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在水害最嚴重處所,工務人與風雨頑強搏擊,為確保列車安全、儘快恢復通車贏得了寶貴時間……

  24日22時30分,通化工務段仙人橋線路工區工長程偉,冒雨對渾白線進行巡檢,當檢查到95公里160米防洪重點路段時,突然聽到身邊“咕咚”一聲,轉身望去,線路旁的電線桿頃刻倒下,半米長的路基被河水齊刷刷地削去,湍急的河水瞬間衝到道床中心。就在這時,松江河開往大連的7512次列車即將從這裡通過。情況萬分危急!程偉馬上用對講機通知機車司機緊急停車,7512次列車被攔停在安全地段。程偉立即把情況向段調度報告,隨即通知仙人橋車站,馬上對該段水害線路封鎖檢查。段長帶領160多名職工迅速奔赴水害現場,松樹鎮線路車間副主任把7512次旅客列車引導到仙人橋站內。黨委書記帶領段有關人員積極協調組織,調運片石、石碴共計23車、74翻鬥車,緊急運至水害現場。由於河水猛漲,渾白線95公里100米至200米線路路基沖刷嚴重。危急時刻,通化工務段爭分奪秒組織搶卸片石、平整道床,幹部職工個個衝在前面,爭先恐後,不甘示弱,儘管全身都被大雨淋透,卻沒有一個人叫苦,都在為搶修線路竭儘自己的全部力量。

  在電力設備搶修一線,工人們連續奮戰來不及休息,更顧不上處理自家遭受的水害……

  24日,大雨導致渾白線多處電力設備倒桿斷線。險情就是命令,吉林供電段渾江、圖們供電車間幹部職工火速趕往水害現場。農電線路侵限的故障剛處理完,搶修隊員還沒來及休息,22時42分,渾白線95公里170米處又出現告急:路基被沖毀,電桿被沖走。25日淩晨1時44分,隊員們緊急趕到現場,搶修工作立即展開。24日18時42分,渾江供電車間電力線路工朱安福不顧自家被水淹的危險,第一個趕到水毀現場,勘察水害範圍及設備損毀情況,為搶修提供了第一手資料。他和隨後趕到的搶修人員輾轉各個水害地點,聯繫停電、查看險情、現場處理,為儘快恢復供電贏得了寶貴的時間。

  在信號、通信設備搶修現場,突擊隊員冒著大雨渾身淋透,搶修工作晝夜不停……

  23日至25日,圖們、白山地區連降暴雨,圖佳線兩處光電纜被沖毀,渾白線多處光電纜線路受損。吉林電務段圖們通信、泉陽通信、白河信號3個車間的搶修突擊隊迅速集結,第一時間趕赴水害現場。泉陽通信車間幹部職工全體出動,冒雨在大山裏檢查桿線路的受損情況,共發現電桿倒伏20余棵,通信光纜衝斷3處8條,外露6處。在段技術科的組織下,搶修工作立即全面展開。24日,圖們通信車間搶修人員冒雨搶修到淩晨3點鐘。圖佳線地處長白山腹地,初秋時節的夜晚,氣溫只有十度左右,風夾著雨淋到身上,讓人感覺透心的涼意。搶修隊員穿著早已濕透的衣服,在風雨中堅守在水害一線。25日一大早,大家簡單休整2個小時,又趕往搶修現場。經過一天一夜的搶修,圖佳線76公里12芯光纜已經搶通,所有通信業務全部恢復。

  在K7378次列車上,工作人員用耐心、細心和愛心贏得了旅客的理解和稱讚……

  24日20時45分,龍井開往瀋陽的K7378次列車運行到松江河站,由於前方發生水害,列車原地停車待命。擔當列車乘務的吉林客運段沈龍白九組列車長尤理立即組織啟動應急預案,乘務員雙班作業,已經在宿營車休息的乘務員也全部投入到工作中,不間斷巡視車廂,及時安撫旅客。由於停車時間越來越長,個別旅客情緒激動。一位患病旅客從松江河上車到瀋陽,同行的家人十分著急。列車員孟繁軍了解情況後,一邊耐心解釋,一邊幫著打水,還安排患病旅客躺著休息。一名50多歲的女旅客,由於外地家裏也遇到了水害,歸家心切,情緒十分激動。列車員孟繁軍曉之以情,動之以禮,反復對其解釋和安慰。黨員列車員張海山在巡視車廂中,了解到車廂裏有一名外出打工的旅客,經濟條件不好,而且情緒不穩定。他自己掏錢給這名旅客買了速食麵,並好言加以安慰。列車受阻停車的6個多小時裏,幾名列車乘務員堅守崗位,不厭其煩地向旅客解釋説明,一刻不停地服務在旅客身邊,他們用耐心、細心和愛心贏得了旅客的理解和尊重。

  在四等小站灣溝站,車站、列車和鄉政府三方聯手努力,緊急為旅客運送食品解燃眉之急……

  24日15時37分,松江河開往通化的4246次列車因前方水害無法繼續前行,退回到灣溝站待避。17時10分,列車長來到車站運轉室找到站長李玉強,提出車上有70多名旅客需要食品,請求想辦法幫助解決。李玉強立即安排休班職工與當地小賣店聯繫購買速食麵、麵包、火腿腸、礦泉水等食品,可是由於距離車站比較遠,沒有交通工具一時無法送貨。李玉強馬上和當地鄉政府取得聯繫,得到大力支持,鄉政府派出車輛及時把食品運送到車站,解了燃眉之急。由於停車時間較長,車熱水出現不足。李玉強立即把車站的6個電水壺都集中到站長室,組織集中燒開水,並及時送到列車上。經過車站、列車和鄉政府的聯手努力,滿足了旅客需求,大家情緒穩定,對鐵路職工耐心週到的服務紛紛“點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