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中國車企沿“一帶一路”推動全球化

2018-08-28 09:45:19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新華網8月24日訊((記者 張建)):設立研發中心、建設生産基地、鋪開銷售網點……憑藉著改革開放以來積累的技術、資本和人力基礎,中國車企已經不滿足於國內市場的“攻城拔寨”,正在借佈局“一帶一路”之機,提升自身全球競爭力。

  作為中國大型汽車工業集團和新中國最早的汽車製造企業,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一汽)以“一帶一路”為主要突破口的海外佈局正在加速推進,上半年在東南亞、非洲的多個國家和地區加大了推廣和佈局力度。

  研發方面,中國一汽董事長、黨委書記徐留平表示,目前紅旗品牌已經建立了一支超過5000人的全球研發團隊,並且正在構建“一部四院”的研發體系和“三國五地”的全球研發佈局。

  其中,長春作為全球研發總部,一汽已新組建了造型設計院、新能源研發院和智慧網聯研發院,同時在德國慕尼黑新設了前瞻設計分院,在美國矽谷新設了人工智能研發分院。

  在海外建廠方面,中國一汽南非工廠落成投産後,于2015年開始與俄羅斯加裏寧格勒州AVTOTOR汽車製造廠開啟本地化組裝談判,2016年底開始KD散件組裝試生産。該組裝項目是中國一汽在東歐地區實施本地化生産的第一步。

  統計數據顯示,在“一帶一路”倡議的帶動下,目前中國一汽海外業務已遍佈東南亞、非洲、中東、拉美等5大片區,覆蓋48個國家,擁有海外一級經銷商49家、二級經銷商227家。

  與此同時,一汽、東風和長安三大中國車企還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在拓展海外市場方面,三方將積極踐行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探索在海外産品、海外終端網絡資源、海外商業夥伴、海外製造資源、國際物流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吉利、長城、奇瑞、江淮和北汽等中國車企也在加快全球佈局步伐,通過並購重組、設立工廠和導入新産品等方式,重點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市場,一些國家和地區,中國車企的市場份額正在逐步提升。

  根據智利全國汽車協會最新報告,今年上半年,中國製造汽車銷售3萬多輛,佔智利市場15.6%的份額,首次超過韓國和日本製造汽車,居智利市場銷量榜首。其中,奇瑞、江淮和長安的銷量均突破3500輛。

  長城汽車是中國最大的SUV製造企業之一,旗下擁有長城、哈弗、WEY三個品牌,産品涵蓋SUV、轎車、皮卡三個品類。近年來,長城積極拓展海外市場,海外銷售已初見成效,在俄羅斯、澳大利亞及南非設立的銷售公司已穩定運營。長城汽車還大力推進本土化,在俄羅斯圖拉州的工廠總投資額為五億美元,規劃年産15萬輛整車,預計2019年2月建成投産。

  今年7月,北京汽車集團南非工廠舉行首輛汽車下線儀式。這個工廠于2016年8月正式奠基,今年年底將實現投産,生産製造北汽旗下乘用車、越野車、輕型運載車以及其他適合當地市場的汽車産品,是中國企業在南非及非洲投資規模最大的汽車工廠。

  北汽南非工廠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獨資境外工廠,它是根據南非工業發展情況,打造涵蓋研發、採購、生産、銷售以及金融服務等全産業鏈的生産基地,以整車製造帶動零部件、物流倉儲等自有業務,五年內將會實現60%的零部件本地化供應。

  包括中國一汽在內的諸多中國車企在加大本地化設廠的同時,也積極在“一帶一路”沿線設立研發中心,集聚一流汽車人才。中國車企已經從單一的産品貿易轉變為産品、技術、人才與資本共同輸出的産業戰略佈局。

  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魏建軍説,長城汽車在歐洲、日本和北美都設立了研發中心,擁有了一支優秀的外籍汽車研發團隊,在長城最新推出的WEY品牌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廣汽集團總經理馮興亞在今年的北京車展上表示,廣汽傳祺已在北美建立研發中心,正結合北美市場開展前期調研和相關籌備工作,並力爭在2019年進入北美市場。

  中國車企在加速“一帶一路”佈局的同時,出口也得到了快速提升。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中國車企出口60.7萬輛,比上年同期增長30.6%。分車型看,乘用車出口44.3萬輛,比上年同期增長38.3%;商用車出口16.3萬輛,比上年同期增長13.3%。

  工業和信息化部等聯合印發的《汽車産業中長期發展規劃》明確指出,以做強做大中國品牌汽車為中心,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集團,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契機,推動全球佈局和産業體系國際化。

  分析人士認為,“一帶一路”為中國車企及其産品走出去提供了良好的環境,當前需要儘快解決産品大而不強和品牌渠道多元分散等問題,加快新能源和智慧網聯産品的海外投放,加快實現“彎道超車”和建設世界一流汽車企業的目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