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遼源市打造“只跑一次”改革升級版

2018-08-31 08:47:5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打造“只跑一次”改革升級版——遼源市施行“權力下沉+綜窗服務”體系紀實

  吉林日報8月31日訊(記者 隋二龍 龐智源):近兩年,遼源市將“只跑一次”改革列為“頭號工程”,為方便群眾辦事,有效減環節、減流程、減前置、減時間,打造“只跑一次”改革升級版,形成“權力下沉+綜窗服務”體系,為服務“鬆綁”的同時,也收穫了群眾“點讚”。

  “權力下沉”沉到底 激活基層服務“細胞”

  8月29日上午8點30分,家住遼源市龍山區東藝社區的孫素雲來到社區便民服務中心,提交材料、等待審核,不到半小時就拿到了替女兒辦的一孩生育服務證,她連連感嘆:“沒想到這麼快就辦好了,窗口接待的小夥子,阿姨謝謝你!”

  基層服務暢通便利的幸福感,不僅限于龍山區。

  為了疏通百姓和企業在辦事過程中遇到的堵點、卡點,遼源市成立了“權力下沉、服務延展”綜窗建設組、全流程網絡平臺建設組、電子政務外網建設組、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組,並在全市設立8個試點單位,派駐專人負責事項梳理、窗口設置、業務指導等具體工作。同時,市政府加大便民服務投入,為各縣(區)確定的8個試點購置了專業設備,統一敷設了連通審批部門的電子政務外網,每個鄉村(社區)便民服務試點增設事項展示查詢大螢幕,把原各縣(區)、部門網站的辦事指南和網上諮詢欄目,統一連結到“一站導引”系統,讓群眾一目了然。

  目前,全市各縣(區)權力下沉、延伸服務事項達到550項。截至7月13日,遼源市“只跑一次”事項達到1320項,佔比達92.37%。

  “綜窗受理”不折騰 省心省出幸福感

  29日上午,家住東遼縣安石鎮朝陽村的劉鳳英來到村便民服務中心,準備辦理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用她的話説:“這要是像以前去縣裏辦,40多公里路程就得耗去2個多小時,現在守家在地就能辦理,真是方便,營業執照可以寄到家,或者讓村幹部給捎家去。”

  這樣的幸福感,各鄉村百姓也嘗到了“甜頭”。

  東遼縣根據地域特點提出“豐富事項、簡化流程、一鄉一策、分步有序”的工作思路。通過推行“基礎+N”的工作模式,設立全縣“鄉(鎮)公共服務事項基礎清單”,列出“N項自選事項清單”,將保障性住房、棚改房首次登記、農機購置補貼等事項集中到村便民服務中心辦理。

  朝陽村作為全市8個便民試點之一,村裏的綜合應用窗口,實現了村與縣的數據共享和事項辦理功能,設立“網上綜窗”,開通了微信公眾號“聯繫我們”專欄,把高頻事項集中到“綜窗”,通過將“綜窗服務”前移至村,由村代辦員接件,將辦事資料電子化,上傳至縣大廳進行審批辦理,辦結件再通過物流轉回村上。

  村級綜窗受理、上報,當日或即時辦結帶來的便利,解決了過去群眾或工作人員需要跑村、鄉(鎮)和縣的多個地點,耗時長、花費高等問題。

  通過“權力下沉”,給鄉(鎮)最大自由裁量權,讓基層群眾辦事做到“就近辦、馬上辦、網上辦、一次辦”。

  目前,東遼縣已實現村級便民中心事項全覆蓋,使村民不出村就能辦成事。

  服務週到暖人心 基層服務不打折

  “一站引導”“一網辦通”群眾就近辦事省心省力;“線上辦足不出戶,線下辦人不出鄉。”這樣的變化讓東豐縣百姓坐享改革福利。

  以縣政務大廳為中心,依託“一個網絡、一個平臺、一站服務”的運行模式,全面提升14個鄉(鎮)便民服務中心,提檔建設229個村級便民服務中心,健全完善縱向到底的縣、鄉、村便民服務網絡。

  東豐縣政府在村級便民服務中心設立6個專窗和1個綜窗辦理高頻事項,提供自助聯網電腦,群眾可自助在網上辦理105項業務。使用全流程“一網通辦”審批系統,把省、市、縣、鄉、村五級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審批串聯起來,變群眾跑、幹部跑為網絡跑、數據跑,通過“一網通辦”,讓群眾就近跑一次。

  通過試行“權力下沉+綜窗服務”改革新模式,遼源市便民服務事項審批效能大幅提高。

  “完善‘只跑一次’改革方案,權力下沉、服務延展是解決基層服務‘最後一公里’的重要舉措。辦事不用出村,證件快遞送達,減少了市、縣、鄉往返次數,也減輕了人民群眾人力物力時間成本,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顯著增強。”遼源市政府副秘書長杜立智説出了“權力下沉+綜窗服務”體系建設的重要意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