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伊通河成綠色生態新地標 讓海外媒體人讚不絕口

2018-09-02 20:05:0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視頻拍攝、剪輯:吳慶年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消息(陳施)9月2日,“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海外媒體長春行”採訪團參觀了伊通河綜合治理工程。從正在修建的水生態文化園到工業軌跡園,再到南溪濕地公園,一項項成果的真實展示,見證了長春“母親河”的華麗“蛻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1JLDW2018090209

海外媒體一行在長春水文化生態公園合影。李鵬 攝影

  伊通河綜合治理工程作為長春市城建一號工程,事關城市生態環境改善,事關百姓民生,自2016年全面開工以來一直受到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作為吉林省五大重點項目之一,目標是通過實施污水截流、水利防洪、水質改善、景觀提升等一系列工程,對伊通河全流域及建成區黑臭水體進行綜合治理,將伊通河建設成為“綠色宜居生態軸,城市安全生命線,美麗長春景觀帶,産業升級動力源”。

  海外媒體一行乘坐電動車來到長春水文化生態園,感受這裡的“水文化”。當走到藝術廣場時,海外記者們被詼諧有趣的“七彩人生”主題雕塑吸引,紛紛駐足拍照。泰國TNN24電視臺主持人潘皮萊•布卡胡達還即興拿起了話筒,面對攝像機鏡頭,向泰國觀眾介紹此處的景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3JLDW2018090209

外媒記者和雕塑合影。李鵬 攝影

  聽完工作人員講解後,德國《德中彙報》記者肖宇棟感觸很深,他表示,長春水文化生態園環境非常好,空氣也很清新。“通過介紹得知,這裡原來是一個凈水廠,我覺得把一些廢舊的建築有效運用起來,既能體現長春的歷史感,也為大家增添了一個娛樂休閒好去處,同時提高了大家對環保的認知,我覺得這種做法很‘讚’,相信長春會越來越好。”肖宇棟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4JLDW2018090209

德國《德中彙報》記者肖宇棟接受國際在線吉林頻道採訪。李鵬 攝影

  參觀完水文化生態園後,海外媒體一行來到了工業軌跡公園。公園內,一尊尊雕塑,記錄著長春工業的歷史痕跡和城市歷史縮影。走到河岸邊的棧道上,可以看到,伊通河的河水清澈了,河岸變美了,如今的伊通河已成為一條貫穿城市的生態“綠色走廊”。

  《蒙古日報》記者恩和圖日·孟和圖布興在讚嘆伊通河治理成果的同時,也分享了蒙古國提高國民環保意識的做法,“我們國家的人民環保意識很強,河岸周邊如果有亂扔垃圾和洗車的現象,會受到相關懲罰。”恩和圖日·孟和圖布興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6JLDW2018090209

《蒙古日報》記者恩和圖日·孟和圖布在棧道上自拍留念。李鵬 攝影

  伊通河治理工程改善的並不僅僅是景觀。現場工作人員表示,在水質檢測方面,長春市伊通河管委會做好定期巡視,根據水質變化,及時委託第三方檢測,在通過對資料及數據分析後,發揮伊通河河長辦的重要作用,為改善伊通河水生態環境、實現功能永續利用提供有力保障。在監督檢查方面,採取宣教為主、批評為輔的方式,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在伊通河轄區內非法捕魚、捕鳥、開荒種地等現象已經減少很多,沿岸設施也得到了很好保護。

  截至目前,伊通河綜合治理已初見成效。閘站改造工程進入調試階段,已具備蓄水能力;底泥改良工程清淤部分基本完成;黑臭水體治理清淤工程基本完成。一個綠色、智慧、人文、生態、宜居、幸福的長春,即將到來。

  在走訪完長春伊通河後,韓國NAVERCHINALAB網站記者鮮于景宣談了自己的感受,“我第一次來長春,通過這兩天的走訪,我覺得長春是一個寬容、舒適和幸福的城市,尤其是今天走訪的水文化生態園,我特別喜歡,有大都市的氣質,以後有機會的話,我一定要再來長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