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巧念“人才經” 下活“發展棋”

2018-09-14 10:06:53  |  來源:中新網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葛寧遠

  中新網長春9月13日電(郭佳):“以前租一套40平方米房子月租1500元,現在申請這套不僅價錢便宜一半多,而且面積還多了10多平方米。”今年剛畢業的大學生邵楠説。

  對於剛畢業的大學生來説,房租一直是主要開銷之一。邵楠前後兩套房子房租差距之大,主要是因為她第二次租住的房子屬於長春市人才公寓。

  長春市人才公寓主要為到長春工作、創業,且在本市暫無住房的大學本科畢業生及其他高層次人才,提供價低質優的週轉性住房,租金僅為市場價70%,其餘部分靠政府補貼。

  “人才公寓有效減輕了青年人才就業、創業成本。”長春市人才公寓開發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孟祥靜透露,這個項目啟動一年多來,目前已有1000多人入住人才公寓。

  據介紹,人才公寓最多可以住滿三年。邵楠説,三年之內,她都不用為房租發愁,從而把更多精力放在工作上,“人才公寓充分顯示了政府引才的誠意”。

  人才政策邁進中國第一方陣

  作為中國著名的老工業基地城市,長春工業化程度高、基礎設施完備、技術工人數量龐大,但隨著東北地區體制機制和結構性矛盾顯現,經濟放緩,高端人才、技術人才一度流失嚴重。

  為改變這一局面,長春官方去年推出史上“含金量”最高引智新政——“人才新政20條”,在人才培養引進、人才創業扶持和人才服務保障方面取得了重點突破。

  長春的“人才新政20條”,瞄準對標中國一線城市和同類副省級城市,使得這個欠發達的東北老工業城市的人才政策邁進了全國第一方陣。

  今年4月,長春市又推出人才政策,對於年收入20萬元以上的企業高級人才,參照其繳納個人所得稅中市區兩級留成部分的額度,用市人才專項予以獎勵,最高獎勵額度20萬元。

  中國一汽集團、中車長客公司是長春的龍頭企業,集聚大量高層次人才,僅這兩家企業就有近3000名高端人才享受到這一政策。據預計,這項政策最終將有12000名高層次人才受益。

  除上述政策之外,長春還啟動了招才引智“萬人計劃”“暖流計劃”等。截至目前,長春市已出臺與引人、留人、用人有關的政策近30個、200多條。

  長春市委組織部人才工作辦公室主任楊小兵告訴記者,長春有一條柔性引才策略,就是不求所在,但求所用。他進一步解釋稱,這種引才方式更加靈活、實用,更適合長春發展現狀。

  實際上,長春探索的這種柔性引進、項目合作方式收效明顯。2017年底,長春市開展的“院士專家長春行”活動就是一例。

  在“院士專家長春行”活動中,多位院士及專家對當地90多家企業進行技術指導,攻克難題76項。據統計,這些難題得以解決為企業增加利潤3億多元,促進了産學研的深度融合。

  此外,在引才具體執行層面,長春更加注重打好“鄉情牌”,開展“吉人回鄉”和“鳳還巢”招聘,吸引吉林籍的人才回流,同時,把更多的力量投放在本土人才的開發利用上。

  長春官方數據顯示,2017年,吉林省內高校長春生源本地就業率達到71.41%,較上年提高近20個百分點,長春市人才總量也達到了115.7萬人。

  據長春官方披露,今年僅落實各類人才新政,市本級就列支了2.5億專項。由此足見官方引才的決心不小。

  長春打造持續引才基地

  位於長春東南部的中國長春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是東北首家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該産業園自2017年底開啟運營以來,已有安拓國際、科銳國際、龍天華爾等國內外知名人力資源企業43戶正式入住。

  “我們通過這個産業園成功與中智公司開展了深度合作。”龍天華爾總經理鞏漢春説,目前公司正在與中智公司合作進行“大學生就業準備度測評”項目。

  鞏漢春表示,該項目將最先服務於吉林省60余所高校,以幫助高校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提升人才供給品質。

  長春市人才服務中心主任宋堃表示,通過政策導向,鼓勵企業規模化、品牌化發展,該産業園形成多元化、廣領域、長鏈條的人力資源企業群,為當地引才提供持續動力。

  據了解,該産業園設置的人才智慧招聘功能區設有108個標準智慧招聘展位,同時在大廳入口和出口處安裝了16台出入大廳的閘口機和46台自助智慧服務機。

  “這套人才智慧招聘設備在東北是最先進的,達到了國內領先水準。”中國長春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信息網絡部負責人張春龍説,目前這裡共舉辦了27場招聘會,提供崗位7813個。

  據張春龍介紹,截至目前,該産業園共計為長春本地企業引入本科生652人、碩士生37人,為858家服務客戶提供派遣服務60132人次。

  政策效果顯現

  隨著各類人才政策逐步實施,政策效果開始顯現。

  在中國第17個國家級新區——長春新區內,中國工程院院士鄧中翰院士帶領的6人技術管理團隊,以“SVAC國家標準安防監控物聯網系統研發應用産業化項目”為依託,組建了中星微電子集團東北總部——吉林省中星電子有限公司,以吉林省為核心,在東北三省和內蒙古東部地區全面推廣應用。

  據了解,該團隊多位成員入選長春新區“長白慧谷”計劃,得到數千萬元資金支持。吉林省中星電子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意表示,公司成立一年多産值已達2.7億元,“遠超(長春)新區對我們的預期”。

  到2022年該公司預計累計實現銷售收入50億元,並將帶動長春市及吉林省相關産業累計實現銷售收入100億元。屆時,長春將形成集數字多媒體晶片、系統開發、設計和産業化于一體的全産業鏈條。

  公開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長春GDP實現2973億元,繼續保持了7.4%的增長勢頭,高於全國0.6個百分點。長春官方指,良好的發展態勢,得益於“人”這個生産力最活躍的因素。

  針對當下及未來長春市人才工作,長春市委書記王君正提出,必須大力破除影響人才成長和作用發揮的體制機制性障礙,放開視野選拔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學以致用培育人才,全面形成“拴心留人”的制度環境和“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社會氛圍。(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