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第十六屆科普周活動在吉林省科技館拉開帷幕

2018-09-17 09:08:37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欣賞、體驗、互動——公眾暢玩“全國科普日”

第十六屆科普周活動在吉林省科技館拉開帷幕

小朋友和機器人親密接觸。 孫建一 攝

  長春日報9月16日訊(記者 胡曉瓊):智慧機器人迎接賓客、變形機器人載歌載舞、魔術套環玩轉快閃……9月15日,2018全國科普日暨吉林省第十六屆科普周活動在省科技館拉開帷幕,一場氣派的科普盛宴讓參與者大呼過癮。

  當日,淅淅瀝瀝的秋雨並沒有阻擋住群眾探索科技知識、體驗科技産品的熱情。一走進省科技館,會唱歌跳舞的小機器人正用萌萌的舞姿歡迎各方參觀者的到來。一群身著黃色校服的“小豆包”,也跟著機器人的節奏蹦蹦跳跳起來。“學校組織過來的,還有工作人員給講解,孩子們可興奮了!”學生家長于女士説,科技館裏展出的産品不僅讓孩子增長了見識,也讓她了解了很多“黑科技”。

  “通過什麼方式進行遙控啊?”“防水性能好嗎?”幾名大學生的眼球被一個超大魚缸裏的“魚”緊緊抓住,不時好奇發問。“這是純倣真機器魚,防水方面可以説是滴水不漏,通過編程程式控制,在水裏和真魚一模一樣。”賽搏電子科技有限公司技術工程師陳雷為參觀者一一解答。據其介紹,此次展出的是單關節和多關節倣生機器魚,可進行水上對抗賽和表演賽,也能運用到課堂進行教學科研,還能進行水下垃圾清理、特定水域水質檢測和採樣搜尋等工作。

  在中科院長春光機所展區,中國首臺全球二氧化碳濃度探測載荷等科研成果吸引了眾多參觀者,大家在感嘆“科技就在身邊”的同時,也為我國科研工作者的科研精神肅然起敬。“我今天來也學了很多技術,這次科普展緊跟世界科技前沿,緊跟數字吉林建設。”來到活動現場的中國科學院院士王家騏表示,創新離不開科普,創新和科普同等重要,希望更多老百姓懂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熱愛科學、宣傳科學、推廣科學。

  吉林省本屆科普周活動主題為“數字吉林建設 推動高品質發展”,華為公司、吉林大學、中科院長春光機所等60家高等院校、科研機構、企業單位雲集,以展板展示、視頻播放、軟體應用、實物演示、互動體驗等形式,解讀“雲計算”“元數據”“區塊鏈”等技術知識,提高全民科學素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