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白城:扮靚綠色本底 打造生態地標

2018-09-17 10:16:08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近年來,白城市堅持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首位,統籌推進生態環境、生態經濟、生態扶貧、生態城市四項生態建設重點工作,圍繞“水、草、林、濕”上做文章,實現了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的和諧共贏,迎來了——綠水青山好日子

白城:扮靚綠色本底 打造生態地標

白城:扮靚綠色本底 打造生態地標

鮮花扮城

白城:扮靚綠色本底 打造生態地標

黃榆情

白城:扮靚綠色本底 打造生態地標

錦上添花

白城:扮靚綠色本底 打造生態地標

中華攀雀

白城:扮靚綠色本底 打造生態地標

杏花林

白城:扮靚綠色本底 打造生態地標

江灣牧歌

白城:扮靚綠色本底 打造生態地標

白城:扮靚綠色本底 打造生態地標

白城:扮靚綠色本底 打造生態地標

庭院經濟

白城:扮靚綠色本底 打造生態地標

白城燕麥的研發推廣不僅形成了産業還優化了生態

白城:扮靚綠色本底 打造生態地標

清潔能源快速發展

白城:扮靚綠色本底 打造生態地標

草原美景

白城:扮靚綠色本底 打造生態地標

洮兒河

白城:扮靚綠色本底 打造生態地標

引嫩入白、河湖連通等水利項目為白城生態修復奠定了基礎

白城:扮靚綠色本底 打造生態地標

嫩江濕地

白城:扮靚綠色本底 打造生態地標

月亮泡濕地

白城:扮靚綠色本底 打造生態地標

城市水凈天藍

白城:扮靚綠色本底 打造生態地標

嫩江漁事

白城:扮靚綠色本底 打造生態地標

國家一級保護鳥類東方白鸛在哈爾淖濕地覓食

白城:扮靚綠色本底 打造生態地標

家在草原

白城:扮靚綠色本底 打造生態地標

大鴇

白城:扮靚綠色本底 打造生態地標

生態新區

白城:扮靚綠色本底 打造生態地標

生態文明建設的推進讓城市更宜居

白城:扮靚綠色本底 打造生態地標

2017年夏季的嫩江灣

白城:扮靚綠色本底 打造生態地標

包拉溫都杏花林

  吉林日報9月17日訊(翟向東 記者 戈馳川 尹雪):藍天、白雲、清風的映襯下,放眼望去,洮南市胡力吐蒙古族鄉的南山上,林豐草茂,果滿枝頭,處處花香鳥語,綠意盎然……人們記憶中的那個亂石滿坡、寸草不生的荒山禿嶺,已經被滿山的綠色抹去。

  1998年,蒙古族老人何殿起不圖回報,每天早出晚歸,封山育林,治山不止。二十年過去,10余個樹種,幾十種野花、藥材,100多公頃林草,6萬多棵樹木,10多萬棵天然次生林……他用雙手把這座昔日的荒山裝點得鬱鬱蔥蔥,滿目生機。“只要我活一天,就要守著這座山一天,給後代留下一筆綠色財富。”望著滿山的綠色,老人的話語依然堅定,目光依然執著。

  何殿起老人種下的不僅僅是一片綠色,更承載著白城人對生態文明建設的夢想和希望。

  全國生態保護與建設示範區、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水生態文明建設試點和“海綿城市”建設試點……近年來,白城市生態文明建設的腳步未曾停歇。

  新時代新起點,白城市更是明確了“實現永續發展,建設生態文明是唯一的選擇”的理念。全面啟動了生態保護與建設五年行動計劃,推進“四大生態”工程,構建“六大生態”系統,著力打造吉林西部生態屏障和特色生態産業基地,大美鶴鄉生態建設成效凸顯,草美林豐、濕地廣袤的生態本底正在回歸。

  扮靚綠色本底 打造生態地標

  風沙瀰漫曾是白城人心頭抹不去的土黃色記憶。面對日益惡化的生態環境,白城市委、市政府大手筆勾勒:規劃生態“綠脈”、打造生態“綠肺”、編織生態“綠網”,在瀚海大地接續開展了一場規模空前的“舉市三年大造林,加快治理荒漠化”和“三年再造百萬林、建設西部大屏障”“造林還濕雙百萬”活動。幾年來,共完成造林154.3萬畝,濕地恢復到870萬畝,草原恢復到657萬畝,林地增加到680萬畝,規模化種植燕麥20萬畝,森林覆蓋率達12%,被國家評為“國土綠化突出貢獻單位”……一道道綠色屏障鎖住了風沙肆虐的腳步,讓鶴鄉大地染上了新綠、讓荒山披上綠裝。

  白城生態核心問題在“水”,如何作好水文章,破解水“瓶頸”,白城市委、市政府給出了全新的答案:緊緊圍繞“三條紅線”“四項制度”,突出白城濱江、濱湖生態特色,構建六大體系,確定五大水生態文明主題,打造獨具特色的“水系為韻、生態白城”,構建“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水生態體系,重構魅力塞上水鄉。通過全力推進大安灌區、分洪入向、河湖連通工程等建設,為水生態建設增添新鮮“血液”。河湖連通工程全面告捷,124個水庫泡塘全部連通,新增蓄水量15.9億立方米。

  “想金山、盼銀山,守住耕地是靠山”這是人們最平實的想法。白城市圍繞構築吉林西部生態屏障的戰略部署,大力實施農村土地整理項目,對田、水、路、林、村進行綜合整治,讓萬頃荒地變良田、生態建設可持續,共完成土地整理項目53個,整理土地面積12.04萬公頃,新增耕地面積7.03萬公頃。特別是通過“勁草一號”、燕麥治理鹽鹼地示範項目,以草治鹼防沙興牧,再現“風吹草低見牛羊”的草原盛景。

  構建生態格局 厚植發展優勢

  打青山綠水牌,唱生態農業戲。綠色生態農業是白城的優勢所在。白城市堅持用項目載體、企業模式、生態理念謀劃和推動農業發展,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從農牧漁業資源中找工業,促進三産融合,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重點抓好豬牛羊驢、燕麥、綠豆等特色基地建設和精深加工,推行綠色生産方式,打造“白城弱鹼”“東方燕麥之都”“中國特色雜糧之城”“生態牧業基地”等特色品牌,創建全國食源性食品安全生産基地,初步建成了大龍頭帶動大基地、支撐大産業的發展格局。目前,全市棚膜面積已經累計發展到17.6萬畝,建設無公害蔬菜生産基地90萬畝,無公害蔬菜生産基地12個,無公害蔬菜16種。白城也成為全省玉米膜下滴灌技術推廣區和吉林省唯一的保護性耕作示範市。

  推進生態工業,走低碳發展之路。白城市通過實施工業轉型升級三年行動計劃,推動企業技改創新和擴能改造,加快建立以清潔能源、綠色農産品加工、裝備製造、醫藥健康等産業為主體的生態工業體系,創建全國清潔能源開發利用示範區,建設吉林西部醫藥健康産業基地。積極探索循環經濟模式,建設生態産業集聚平臺,執行嚴格的環境準入制度,形成循環的生態産業鏈,促進資源利用最大化、環境污染最小化。

  作為全國唯一風電本地消納示範試點城市,白城利用風電供暖解決風電“棄風”問題,通過延伸風電産業鏈條,突出風電、太陽能發電、生物質發電的開發利用,引進國內外風電裝備製造龍頭企業,開展光伏發電項目和生物質能熱電聯産、氣化發電項目,發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提高城市可再生能源消費比重和風電本地消納能力,提升質態,壯大體量,走上了綠色、清潔、低碳的發展之路。

  打響生態旅遊品牌,打造旅遊精品。白城以發展生態旅遊為主導,編制全域旅遊規劃,以“一線八點”精品旅遊線路為引領,立足“濕地風光、鶴鄉白城”整體形象定位,全力打造“濕地生態遊、民俗風情遊、冰雪體驗遊、鄉村觀光遊、軍事體驗遊”五大特色品牌,精心培育草原風光、鄉村休閒、歷史文化等六大系列旅遊産品,“濕地風光、鶴鄉白城”這張名片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遊客。

  海綿城市建設,給這座草原城市增添了生態之美、現代之韻,更實現了“老城變新城、小區變花園”的目標,創造了“白城速度”;探索了“海綿城市+老城改造”的路徑,打造了“白城模式”;創新了中國北方寒冷缺水地區海綿城市建設典範,樹立了“白城樣板”。

  構築環保屏障 圓藍天碧水夢

  數據是最有力的證明:2017年白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達92.9%,居全省第一位;今年以來達95.9%,同比提高5.3個百分點;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煙塵、工業粉塵、化學需氧量、氨氮六項主要污染物減排全部超額完成,走在全省前列……實施藍天工程、碧水工程、土壤污染防治工程,全力抓好污染防治行動,通過污染防治攻堅戰三年行動計劃,白城市實現了城市在綠色、低碳、循環路徑上的持續發展。

  抓環保問題絕不手軟。白城市健全了地方環保法規,全民啟動推行了“河長制”改革,嚴格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全力配合中央環保督察,辦理信訪案件375件,責令整改217家,有效解決了群眾反映強烈的環保問題;持續開展藍天、清水、凈土“三大環保”行動,全市登出違規燃煤小鍋爐157台,生態環境持續改善;搞好秸稈露天禁燒和綜合利用,加快煤改電、煤改氣進程;實施農業面源污染防治,確保農藥、化肥零增長。

  根據白城市環保規劃,預計到2021年,主要污染物排放和能源消耗低於國家和省標準,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達80%以上;城市污水和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均達95%;化肥、農藥使用零增長,廢棄農膜回收率達80%,秸稈綜合利用率達75%以上,讓白城的天更藍、水更清、土壤更潔凈、空氣更清新。

  處處山青水秀,柳暗花明成就了白城草原明珠的美譽;草原生態城,激情創業地鑄就了白城的高度。一個天藍水碧、林茂糧豐、漁興牧旺、人水和諧的美麗白城正在崛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