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琿春:乾隆皇帝第一位皇后祖居地

2018-09-17 10:03:4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琿春 乾隆皇帝第一位皇后祖居地

琿春:乾隆皇帝第一位皇后祖居地

清乾隆帝孝賢皇后畫像

琿春:乾隆皇帝第一位皇后祖居地

清乾隆保和殿大學士、一等忠勇公傅恒畫像

琿春:乾隆皇帝第一位皇后祖居地

清乾隆武英殿大學士、一等嘉勇忠銳公福康安畫像

琿春:乾隆皇帝第一位皇后祖居地

《滿洲沙濟富察氏族譜滿洲沙濟富察氏族譜》》

琿春:乾隆皇帝第一位皇后祖居地

新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標識牌

  吉林日報9月15日訊(記者 畢瑋琳 王法權 田婕):隨著眾多以清朝為時代背景的影視劇熱映,乾隆皇帝的結髮妻子富察氏——孝賢皇后與她的娘家“沙濟富察氏”逐漸為人們所知曉。縱觀清代,無論是興盛的時間、地位的尊崇、名臣的人數眾多,幾乎沒有任何一個家族可與富察氏比肩。這一家族,就誕生於我省琿春境內。

  日前,記者採訪了琿春市政協文史委主任李水濤。翻閱著《滿洲沙濟富察氏族譜》,李水濤告訴記者,貫穿整個康乾盛世,沙濟富察氏五代成員中涌現了數十位載入史冊的著名人物。

  沙濟富察氏的發跡地和“薩其馬”

  富察氏是以地命名的姓氏,是滿洲八大姓佟、關、馬、索、赫、富、那、郎中的第6個。

  在明代時,富察氏家族還是一個很小的部族,世居琿春境內的楊木林子與泡子沿的南山薩其城中,明代稱此城“沙濟城”,因此他們又被稱為“沙濟富察氏”。據北京富察·玄海(已故)保存的清朝道光七年續修家譜《滿洲沙濟富察氏族譜》記載:“祖居:沙濟、富爾河、二道溝。”其中沙濟和二道溝為地名,富爾河為水名。2007年12月19日,富察·玄海在滿族史研究專家的陪同下,專程來到琿春市楊泡滿族鄉南山薩其城尋根問祖。經過實地考證,確認薩其城即為沙濟富察氏祖居地和發源地,並在此祭拜了祖先。

  《滿洲沙濟富察氏族譜》中還提到:“始祖,長兄納舒莫爾根,弟檀都二人”。這説明沙濟富察氏在明代以納舒莫爾根和檀都親哥倆為首領,其活動區域包括今薩其城南的廟岒村、松林村,西南的東阿拉村、城北的楊木林子村和泡子沿村。薩其城即當時的沙濟城,是他們的居住活動中心。

  古老的薩其城,早在高句麗時期就記載過此城,渤海國時期沿用了此城,遼金時期又有人在此城活動過。這裡地勢險要,地理位置也十分重要,歷來是兵家必爭之地。明代沙濟富察氏始祖納舒莫爾根與其弟檀都定居於此,用心十分良苦,為子孫後代興旺發達奠定了堅實基礎。其後人從這裡出發投奔了建州女真首領努爾哈赤,正式加入到後金的主力軍中,再轉戰錦州、盛京(今遼寧省瀋陽市)等地,最後隨行入中原,定居北京等諸地,成為清朝歷史上赫赫有名的沙濟富察氏望族,載入史冊。

  值得一提的是,現在市面上的糕點“薩其馬”,是著名京式四季糕點之一,也與琿春淵源頗深。此詞最早見於清乾隆年間沙濟富察氏重臣、保和殿大學士傅恒領銜修纂的一部滿漢合璧釋義辭典《禦制增訂清文鑒》。作為滿族傳統甜食、清代關外三陵祭祀的祭品之一,薩其馬原意是“狗奶子蘸糖”。由於當時找不到漢語代稱,便直接將滿語音譯,所以也有“沙琪瑪”“賽利馬”等稱呼。據傳,早在明末清初努爾哈赤建立後金國時,關東女真各部紛紛來歸順,這時居住在琿春東海之濱的薩其城富察部也前來歸順,同時還帶來了富察部人自己製作的甜食。這種美味甜食傳入金國後,很快受到人們的喜愛,從清太祖努爾哈赤到普通百姓,都對其讚不絕口。因最初是薩其城人騎馬帶來的,所以被稱之為薩其馬。時至今日,薩其馬作為滿族餑餑的美味,已經從北方傳遍了全國。

  哈什屯:開啟家族輝煌第一人

  哈什屯(1598-1663),富察氏,滿洲鑲黃旗人,先世居沙濟,大清開國功臣。其祖先旺吉努于清太祖努爾哈赤時期歸靠,授佐領。其父萬吉哈襲領其佐領之職。哈什屯初任前鋒校,隸屬正藍旗,清太宗皇太極時改隸屬鑲黃旗,因征戰有功由佐領升至禮部副理事官,到順治年間,升遷至內大臣,加太子太保,一等男兼一雲騎尉。

  哈什屯是自富察氏全族歸附第一代最為突出的人物。他能徵善戰,有勇有謀。清崇德二年(1637),同佐領咯灃等率兵分道征討東海女真瓦爾喀部,大獲全勝。崇德三年(1638),皇太極御駕親徵漠北喀爾喀部時,留守盛京(今遼寧省瀋陽市)的禮親王代善(努爾哈赤次子)聽説明東江總兵沈志祥欲率石城島兵眾歸附降順,於是派哈什屯送去書信,招撫了沈志祥前來歸順。

  明末清太宗崇德四年(1639)二月至七年(1642)四月,皇太極發動松(山)錦(州)大決戰。期間,皇太極遭遇突襲,軍營大亂,形勢萬分危急。御前侍衛哈什屯臨危不懼,搶先守護在大帳前,揮刀獨戰明軍百餘敢死士,與明軍展開激烈拼殺。在全身上下十多處負傷、佩刀卷刃的情況下,哈什屯仍然奮不顧身,衝鋒在前,浴血奮戰,終於勇猛頑強地擊退夜襲的明軍敢死隊,保護了皇太極的安全。護駕有功的哈什屯因此受到皇太極的重用,開始一路升遷,到清世祖順治初年任內大臣,列議政大臣,躋身當時清朝最高決策中樞。

  崇德八年(1643),皇太極因腦中風去世。由於死前未立繼承人,他的弟弟睿親王多爾袞最終獨排眾議擁立順治即位。由於哈什屯性格剛烈,不畏權勢,多次公然對抗攝政王,得罪了多爾袞,被降職為騎都尉。

  順治皇帝親政後,追論多爾袞罪,其親信大多受到牽連,但哈什屯卻因禍得福,得到了皇帝的信任。順治皇帝非常賞識他這種忠心捍衛皇權、敢於主持公道的無私無畏精神,並盛讚一個“正”字。順治十二年(1655),哈什屯被重新提拔,加封太子太保,世襲爵位一等男兼一雲騎尉。康熙二年(1663)去世,享年66歲。

  在清朝,異性功臣爵位分為公、侯、伯、子、男5等,男爵排最末尾,但清朝在開國之初對異性封爵位是非常謹慎的,這已經是很高的爵位,沙濟富察氏家族的輝煌就從哈什屯開啟。

  哈什屯長子:堅定支持康熙帝撤藩

  米思翰(1633-1675),富察氏,哈什屯的長子,滿洲鑲黃旗人。哈什屯去世後,米思翰襲爵位兼佐領。康熙年間出任內務府總管,後升戶部尚書,列議政大臣。米思翰在擔任7年戶部尚書期間,掌管著國家的財政大權,他堅定支持康熙皇帝力主撤藩,對康熙朝恢復和發展社會生産、平定三藩之亂起了積極作用,深受康熙帝的信任與器重。

  康熙在設計除掉鰲拜後,三藩成為他最大的心病。三藩是指3個降清的明將:平西王吳三桂,鎮雲南;平南王尚可喜,鎮廣東;靖南王耿繼茂,鎮福建。三藩佔據要地,擁兵自重,成為清初的3個地方割據勢力,其中以吳三桂實力最強。從順治朝開始,軍費開支浩大,每年入不敷出。以順治十七年為例,國家正賦收入銀875萬兩,而雲南一省就要支出銀900多萬兩。竭全國之財力,尚不足一藩之需求。到了康熙初年,財政困難局面仍舊未見好轉。三藩在自己的獨立王國裏,設立稅卡,私行鑄錢,圈佔土地,掠賣人口,嚴重威脅著清朝的統治。

  撤藩原為康熙早已默定於心的決策,但當時滿清親貴大臣中或畏三藩勢力,或受三藩籠絡,反對撤藩的很多。吳三桂之子常年在京,所以康熙對撤藩意圖嚴格保密,只與少數親信大臣商議。20歲的康熙帝在戶部尚書米思翰、兵部尚書明珠、刑部尚書莫洛等少數官員的支持下,力排眾議。他説:“三桂等蓄謀久,不早除之將養癰成患。今日撤亦反,不撤亦反,不若先發。”他果斷下令撤藩,令三藩各率所部歸遼東。隨後,平西王吳三桂以“反清復明”為旗號舉兵反叛,而平南王、靖南王也相繼反叛。

  身為戶部尚書的米思翰殫精竭慮,想方設法幫助康熙皇帝籌劃討伐大軍的糧餉,全力保證前線軍需,立下汗馬功勞,受到康熙的賞識。可惜的是米思翰去世的早,康熙十四年(1675),以43歲的英年便下世了,沒有看到平定三藩的那一天。

  康熙帝對凡是支持撤藩的大臣一概視之為可共患難的心腹。在三藩平定後,他還經常稱念米思翰的功勞,對於米思翰的兒子格外重用。米思翰的4個兒子均進爵封侯位列公卿。長子馬思哈為內大臣、平北大將軍;次子馬齊為康、雍、乾3朝保和殿大學士兼戶部尚書、二等伯;三子馬武為領侍衛內大臣;四子李榮保為孝賢皇后、傅恒之父,襲世職,兼管牛錄,累遷至察哈爾總管,進封一等公。

  孝賢皇后:與乾隆帝情深意重

  孝賢皇后(1712-1748),富察氏,清高宗乾隆帝第一位皇后,滿洲鑲黃旗人。鑲黃旗為上三旗中的首旗,由皇帝親統,地位很高。在清代皇后中,真正出身於滿洲鑲黃旗的並不多。孝賢皇后不僅旗籍高,而且出身於名門宦家。

  在雍正五年(1727)的一次選秀女中,察哈爾總管李榮保之女——16歲的富察氏一眼就被雍正帝選中,並決定將這位名門之女指配給早已秘定為皇儲的皇四子弘歷為嫡福晉。乾隆帝即位後,立她為中宮皇后,于乾隆二年(1737)舉行了隆重的冊立皇后大典。因皇后富察氏謚號為孝賢,故又被稱為孝賢皇后。

  孝賢皇后雖出身名門望族,卻生性節儉,不喜奢華,平時在宮中的裝飾打扮用品不是金玉珠翠,而是簡簡單單的通草絨花。此外,孝賢皇后對乾隆感情至深,關懷備至。一次,乾隆帝患上了嚴重的癤瘡,孝賢皇后就搬到了乾隆寢宮的外屋居住,隨時端茶倒水,親自喂湯喂藥,精心服侍了乾隆100多天。直到看到乾隆確實康復如初,才搬回到自己的寢宮居住。

  孝賢皇后主持後宮不偏不倚,深明大義,得到其他嬪妃的敬重。無上尊崇的地位,和諧溫馨的家庭,擁有一切的她十分滿足。然而,兩個兒子的接連夭亡卻徹底摧毀了她的精神,將她的心撕成碎片。在與乾隆婚後第二年,富察氏生下了第一個女兒,第4年又生了一個皇子,雍正帝賜名“永璉”,于乾隆元年密定為皇太子,當時永璉年僅7歲。而乾隆三年(1738)永璉竟因“偶感寒疾”夭折,年僅9歲。這對乾隆和孝賢皇后精神打擊之大可想而知,追謚永璉為“端慧皇太子”。幸好當時孝賢皇后才27歲,永璉死後7年孝賢皇后再誕嫡子,乾隆帝賜名“永琮”,暗寓“承繼宗社”之意。不曾想,乾隆十二年(1747)永琮因患天花在全宮上下歡度除夕之夜時夭亡,年僅二歲。痛失愛子的巨大悲痛時時襲擾著孝賢皇后,使她不能釋懷。

  乾隆十三年(1748)正月,乾隆奉皇太后偕孝賢皇后東巡。本是借謁孔廟、登泰山,遊山玩水來排解孝賢皇后的痛子之情,可乾隆萬萬沒想到的是,在回鑾途中,龍舟行至山東德州,孝賢皇后病逝。

  在乾隆皇帝看來,要有效寄託他的哀思,唯一的方式就是為皇后辦理一個風光盛大的喪禮,這樣才配得上皇后在他心裏的地位。天下臣民一律為國母過世而服喪,就清朝而言,排場之大,尚屬空前。乾隆十七年(1752)冬,東陵勝水峪地宮工程告竣,乾隆帝親自護送皇后梓宮奉安於地宮寶床上,赫赫颺颺的孝賢皇后大喪儀式才落下了最後一幕。

  乾隆一生作賦無數,以懷念孝賢皇后的最為突出。其中,《述悲賦》句句含情,字字珠淚:

  “影與形兮離去一,居忽忽兮如有失。對嬪嬙兮想芳型,顧和敬兮憐弱質。望湘浦兮何先徂?求北海兮乏神術。循喪儀兮徒愴然,例展禽兮謚孝賢。思遺徽之莫盡兮,詎兩字之能宣?包四德而首出兮,謂庶幾其可傳。驚時序之代謝兮,屆十旬而迅如。睹新昌而增慟兮,陳舊物而憶初。亦有時而暫弭兮,旋觸緒而欷歔。信人生之如夢兮,了萬世之皆虛。嗚呼!悲莫悲兮生別離,失內位兮孰予隨?入淑房兮闃寂,披鳳幄兮空垂。”

  孝賢之弟傅恒:紫光閣功臣像列居首位

  傅恒(1720-1770),富察氏,滿洲鑲黃旗人,字春和,察哈爾總管李榮保的第九子,孝賢皇后的弟弟、嘉勇郡王福康安的父親。他6歲進上書房伴讀,13歲被送入蒙古書館進讀,和乾隆皇帝既是一起讀書的發小,又是內親。乾隆皇帝聰明透頂,傅恒忠厚有餘,君臣相輔,相得益彰。

  傅恒最初被授予侍衛,之後便平步青雲,累進總管內務府大臣、戶部右侍郎、軍機處行走、內大臣、戶部尚書、匯典館總裁、侍衛內大臣保和殿大學士,這一晉陞過程,只有6年多的時間,而且年齡也僅有20幾歲,真可謂少年富貴。

  他天性平和,為人厚道,人勤實謹。從不以椒房之親而囂張跋扈,因此他的官風頗有口碑。在乾隆朝擔任首席軍機大臣的時間中,傅恒獨佔三分之一,堪稱首席軍機中的常青藤。眾所週知,清朝不設宰相,雍正帝設立軍機處後,朝廷權力由內閣集中到軍機處。因此首席軍機大臣,實際上相當於宰相。

  如果説,傅恒得寵,主要緣于皇上與他是郎舅關係,那麼,他所以能夠固寵,尤其在其胞姐孝賢皇后病逝後,仍被乾隆倚為心腹,主要得益於他為人德性好,勇於任事,而且不居功不邀賞,不擺皇帝小舅子和首席軍機大臣的威風。

  他非常欣賞並大力提拔了劉墉、紀曉嵐、李侍堯、阿桂等人。這些人最後都成了國之棟樑。富察氏孝賢皇后因為喪子之痛病逝,對於富察氏一門是個巨大的打擊。不久,疲累交加的傅恒也一病不起,兒子福康安接替他四處帶兵。傅恒去世對乾隆的打擊非常大,好像失去了臂膀。劉墉、紀曉嵐、阿桂等人登時四面楚歌,朝局也經歷了一次大震蕩。

  縱觀整個清王朝,太師、太傅、太保“三公”加於一身的宰輔寥寥無幾,傅恒則是其中之一;當時紫光閣陳列百名功臣像,傅恒赫然列居首位;兩度晉封為一等公的,在乾隆朝傅恒當是絕無僅有。

  其子福康安更是被乾隆委以重任。生前封貝子,死後贈郡王,擔任過吉林將軍、盛京將軍、成都將軍、四川總督、陜甘總督、雲貴總督、閩浙總督、兩廣總督、武英殿大學士等要職,參加過平定大小金川、鎮壓台灣林爽文起義、擊退廓爾喀入侵等重大戰役,一生轉戰南北,經歷了無數戰鬥,百戰百勝,是乾隆朝叱吒風雲的大將,一代寵臣之最。

  參考資料:《滿洲沙濟富察氏族譜》《清史稿》《琿春滿族》等  圖片來源:琿春市政協文史委

  專家簡介:李水濤,男,1975年出生,中共黨員。現任琿春市政協常委、文史學習委主任,琿春市歷史文化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出版《琿春古城系列叢書》《琿春傳説故事》,現正組織編撰《琿春歷史名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