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豈止于“遊”——從吉林省鄉村遊樣本觀察鄉村振興新思路

2018-09-17 09:08:39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豈止于“遊”——從吉林省鄉村遊樣本觀察鄉村振興新思路

長白朝鮮族民俗村的舞蹈表演。劉大健 攝

  吉林日報9月17日訊(記者 李樊):吉林省是農業大省,廣大農村區域旅遊資源富集。發展鄉村旅遊是改善1300多萬農村人口生活品質、推動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路徑之一。

  近年來,吉林省鄉村遊蓬勃發展,各類鄉村旅遊經營單位已超過1000家,規模以上經營單位超過100家,吸納就業30萬人以上。鄉村遊産品既有溫泉養生、田園觀光、農家體驗,又有採摘垂釣、滑雪運動、民俗風情體驗。

  觀察吉林省鄉村遊樣本,不難發現,吉林旅遊良性融合與理性拓展並濟的背後,有著不少可借鑒的好做法、好思路。

  跨界行銷

  老名牌闖蕩新市場

  老話説,東北有三寶,人參、鹿茸、烏拉草。

  吉林省是梅花鹿養殖大省,全國80%的梅花鹿馴養在吉林。吉林的梅花鹿産業,以長春市雙陽區和遼源市東豐縣兩地最為著名。史料記載,位於雙陽區西部的鹿鄉鎮,有著300多年的養鹿歷史,昔日“皇家鹿苑”今成“中國梅花鹿之鄉”。

  因鹿得名的鹿鄉鎮,將怎樣在鄉村振興中保持鏗鏘步伐?

  在副鎮長任永歡看來,鹿鄉鎮謀發展自然要做足“鹿”文章。“除了推動鹿業向現代化、標準化轉型,我們還要‘乘勢而為’積極發展鄉村遊,用‘旅遊+梅花鹿’的跨界行銷思路,為傳統鹿業開闢新市場。”

  為何跨界?時光要追溯至2014年。

  那年,國家放寬梅花鹿藥食同源限制,允許養殖梅花鹿及其産品作為保健食品原料使用。一石激起千層浪,政策利好催生梅花鹿産業“新春天”。

  為了推動特色牧業邁向千億元産值,吉林省陸續出臺多項促進梅花鹿産業快速發展的政策;梅花鹿業內人士也達成抱團發展的共識,“吉林省梅花鹿産業聯盟”“中國雙陽梅花鹿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相繼成立。

  鹿茸、鹿血、鹿骨、鹿角帽、鹿肉、鹿胎、鹿筋、鹿膠糕、鹿鞭酒等梅花鹿營養保健特色産品,在松遼沃野如雨後春筍般紛紛涌現,吉林省鹿産品産量不斷擴大,鹿産品潛力不斷被挖掘。

  可是,酒香也怕巷子深。

  琳琅滿目的鹿産品,如何吸引更多消費者?

  雙陽區另辟蹊徑,以旅遊業促進鹿業“突圍”,高密度地吆喝梅花鹿採茸節、梅花鹿節、梅花鹿博物館等旅遊項目。

  前不久,第五屆中國雙陽梅花鹿節吸引了大量國內外遊客到訪。

  作為養鹿界的“老把式”,“雙陽鹿姐”王雲霞難掩興奮,她是旅遊業帶給鹿鄉鎮高人氣的見證者,“之前我們很閉塞。鹿節吸引了非常多的遊客和藥材商,我的鹿産品通過電商渠道已經賣到了全國。”

  人流帶動信息流、物流和資金流,鄉村遊的資源裂變效應為傳統産業開闢了新市場——“‘旅遊+’已成為推動鹿鄉鎮梅花鹿産業突破行業壁壘的一項重要法則。”雙陽區旅遊局局長劉強如是説。

  品牌聯動

  逛村部小商店,買遍縣域土特産

  今年6月,長白山南景區重新對遊人開放。好消息讓長白縣馬鹿溝鎮果園村村書記李壽福樂得合不攏嘴。入夏以來,這位年過半百的老書記,每天要到村部土特産店裏轉幾圈。

  新開張的商店門庭若市,遊客流連忘返地選購近千種商品。李壽福不時叮囑著工作人員,“清點好庫存,一定別斷貨。價格、産地、第一書記的名片都要對應好。”

  木制貨架上,擺滿了袋裝的大榛子、秋木耳、幹蘑菇、明太魚幹,禮盒裝的土豆粉、大煎餅、藍莓幹、冷面,罐裝的果醬、朝鮮族辣醬、蜂蜜;瓶裝的糧食酒、果汁、礦泉水,以及色彩斑斕的朝鮮族民俗服飾、手工藝品和民俗書畫集……

  李壽福介紹,“大部分商品都是長白縣幾十個行政村的精準扶貧産品,特意放在我們村寄賣的。”

  果園村地處長白山南麓,是沿鴨綠江旅遊公路通往長白山天池的必經之地。本世紀初,這個依山傍水的小山村就已走上了鄉村遊的探索之路。那時,敢用旅遊業改變經濟結構的村子並不多。尤其在長白縣,李壽福大膽的“路數”更是首屈一指。

  或許是不拘一格,或許是物以稀為貴,一時間,大批遊客慕名而至,果園村名氣大噪。

  孰料,果園村鄉村遊正風生水起的2013年,出於旅遊安全考慮,長白山南景區實行封閉,重點治理景區內滑坡地帶、塌方體,修復、保養公路等基礎設施。

  南景區“休養生息”的頭兩年,果園村遊客逐年銳減,精瘦的李壽福一夜間愁白了頭,“南坡封閉確實曾給我們村旅遊帶來了不小的衝擊。”

  可是,李壽福始終堅信,以旅遊業拉動一、二産業轉型升級的路徑,在果園村是可行的。於是,他帶著村民從優化服務、完善配套設施等方面持續提升當地鄉村遊競爭力。

  功夫不負有心人。

  而今,玄武岩倣古牌樓、朝鮮族官邸式民居、喜鵲橋、水車、士帽亭、阿裏郎展區、文化長廊、民俗文化展覽館等項目次第落成;9戶村民將住房改成家庭旅店;朝鮮族婚慶表演、手碟舞表演、水瓢舞表演、器樂和農樂舞表演、篝火晚會、壓製冷面、打制打糕、製作朝鮮族辣醬、腌制辣白菜、採摘藍靛果等幾十個觀光旅遊項目漸漸成熟。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去年,果園村再發力,聯合十八道溝村、萬寶崗村等7個村,與旅遊公司、社區共同發起“民宿度假旅遊産業帶”,開發朝鮮族美食、溫泉度假、冰雪賞、草原觀光等新項目。

  5年間,這座鴨綠江畔的小村莊,慢慢沉澱出朝鮮族傳統文化、長白山文化、鴨綠江文化交融共生的獨特氣質。

  “現在回過頭看,正是這5年的反思和沉澱,為果園村向高品質鄉村遊轉型蓄力。”李壽福説,近兩年,果園村旅遊人氣漸旺,尤其是南景區再度迎客以來,旅遊經濟復蘇態勢顯著。現在,果園村發展旅遊業也有了新目標——利用果園村品牌,為長白縣縣域農産品搭建銷售平臺,幫更多村鎮走上加快發展之路。

  産城一體

  生産、生活、生態高度契合

  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過程中,選準産業來支撐農民增收、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和改善農村生態環境,都是題中之義。

  某種程度上,可從遼源市東遼縣金州鄉産城一體化建設中尋找經驗。

  2013年,金州鄉躋身吉林省22家新型城鎮化試點單位之一,引進龍頭企業“資本下鄉”,帶動農村城鎮化、農業産業化、農民市民化。

  初秋時節走進金州鄉,稻穀豐登,花香四溢,遊人如織。舉目遠眺鴜鷺湖景區,蜀葵花海、滿山楓葉,爭奇鬥艷;高空熱氣球、七彩滑場,浪漫迷人。

  “把土地流轉給金洲公司後,我和愛人都在公司上班。我在工地開鉤機,一個月能賺7000多元;愛人在糯玉米加工廠打工,一個月能賺3000多元。”55歲的雙福村村民張雲吉給記者算了一筆經濟賬,“自己種地,每年至少要在家呆80天。我倆幹農活的總收益,一天不足150元,比打工的收入少多了,農民也得計算時間成本啊。”

  在金州鄉,像張雲吉一樣,從土地上“解放”出來的農民還有很多。他們在金洲公司現代農業生産鏈條裏當産業工人,在鴜鷺湖原汁原味的田園景區裏接待遊客,實現了就地就近就業。

  幾年來,金洲公司通過整合金州鄉濕地、林地、耕地等生態資源,打通農業種植結構調整、農産品産加銷、生態農業觀光、田園綜合體等各環節。曾經默默無聞的小鄉鎮,而今已經形成了遠近聞名的鄉村生態遊、農業休閒遊、濕地保護遊、水利風景遊、民俗體驗遊、冰雪文化遊等旅遊品牌。同時,旅遊業提供豐富就業機會,將當地村民的生産生活導入到生態經濟新格局中。

  “鄉村旅遊已經成為金州鄉城鎮化的新型驅動力。下一步,我們將推動金州鄉向田園綜合體升級。”金洲現代農業公司總經理助理趙鐵言簡意賅地説。

  在長春大學旅遊管理學院教師曹晶看來,金州鄉通過發展鄉村旅遊産業,實現了一、二、三産業相互滲透,形成“旅遊+生態+現代農業”生態産業閉環,在帶動産業發展、吸納就業、幫助農民脫貧致富、保護農村生態環境等方面,釋放出良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旅遊業是推動鄉村振興的一劑‘良方’。在因地制宜地開發鄉村遊過程中,不妨挖掘鄉土特色、人文特色,加強對旅遊産品、文化創意旅遊活動的高品質開發。”曹晶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