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支持社會力量提供多樣醫療服務

2018-09-18 10:12:36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長春市支持社會力量提供多樣醫療服務

  長春晚報9月18日訊(記者 陳思秀):為了進一步破除社會辦醫方面存在的體制機制障礙和政策束縛,支持社會力量提供多層次、多樣化醫療服務,推進長春市社會辦醫療機構的發展,為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醫療服務,近日,長春市人民政府正式出臺《長春市支持社會力量提供多層次多樣化醫療服務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從拓展多層次多樣化服務、擴大市場開放、加大政策支持、嚴格行業監管和行業自律等多方面提出了22條具體舉措,加快推動長春市醫療服務領域發展。

  加快發展專業化服務

  打造品牌服務機構

  《方案》表示,長春市將鼓勵發展全科醫療服務,鼓勵符合條件的社會辦醫療機構提供簽約服務,並享受同樣的收付費政策。充分利用優質醫療資源,由政府主導組建分區域、分層次、多種形式的醫療聯合體,鼓勵社會辦醫療機構加入醫療聯合體建設,努力構建診所、醫院、商業保險機構深度合作關係。

  同時,長春市將加快發展專業化服務,鼓勵社會力量設置獨立的區域醫學檢驗機構、病理診斷機構、醫學影像檢查機構、消毒供應機構、血液凈化機構和安寧療護機構,逐步實現區域醫療資源共享。鼓勵社會力量舉辦非營利性、資源稀缺的醫療機構,引導社會辦醫院在骨科、婦産科、兒科、腫瘤科、精神科以及康復科、護理科、體檢等領域發展,努力打造一批具有競爭力的品牌服務機構。

  此外,長春市還將全面發展中醫藥服務,發展中醫藥養生保健服務,支持社會力量舉辦提供中醫藥健康養老服務機構和探索建立中醫藥特色醫養結合機構。發展具有中醫特色的康復醫院、以中醫藥健康養老為主的護理院、療養院,滿足多層次多樣化的中醫藥健康養老服務需求。積極開展中醫健康諮詢評估、干預調理、隨訪管理等中醫“治未病”服務。探索中醫醫療與養老、旅遊、健身休閒等業態融合發展,健康服務與醫藥研發製造、文化宣傳協調發展。打造中醫藥文化氛圍濃郁、特色鮮明的中醫藥健康服務産業聚集區,更好地滿足國內外較高層次健康消費需求。

  擴大市場開放

  放寬市場準入範圍

  《方案》要求,長春市各地要放寬市場準入範圍,制定完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醫療機構設置規劃、大型醫用設備配置規劃,合理控制公立醫院規模,為社會資本舉辦醫療機構預留發展空間。

  同時,長春市將簡化優化審批服務,積極推進一站受理、窗口服務、並聯審批,進一步優化政府服務。加快推進醫療機構、醫師和護士電子化註冊管理改革進程,推廣網上審批,為醫療機構執業登記和醫師、護士執業註冊提供快速便捷的服務。取消無法定依據的前置條件或證明材料。落實連鎖經營的服務企業可由企業總部統一辦理工商註冊登記手續的政策,鼓勵健康服務企業品牌化連鎖化經營。加快規範統一營利性醫療機構名稱。

  此外,長春市在積極促進投資與合作的同時,還將提升對外開放水準吸引境外投資者通過合資合作方式來長春市舉辦高水準醫療機構,積極引進專業醫學人才、先進醫療技術、成熟管理經驗和優秀經營模式。鼓勵舉辦面向境外消費者的社會辦中醫醫療機構,提升中醫藥服務貿易規模和品質,培育國內知名、面向國際的中醫藥品牌、服務機構和企業。用資源和政策優勢吸引國內外大型醫藥企業、醫療機構及戰略投資者、醫藥領軍人才,促進長春市醫藥領域投資與合作。

  加大政策支持

  加強人力資源保障

  根據《方案》,長春市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加強人力資源保障,支持社會辦醫療機構參與各醫學類行業協會、學術組織、職稱評定和醫療機構評審委員會,在符合標準的條件下,不斷提高其人員所佔比例,進一步保障社會辦醫療機構醫務人員享有擔任與其學術水準和專業能力相適應的職務的機會。

  同時,長春市還將落實完善保險支持政策,落實將符合條件的社會辦醫療機構納入新農合定點範圍,在程式、時限等方面與公立醫療機構同等對待,申請市級以上定點的民營醫療機構,在醫院標準、床位等方面適當降低標準。提高新農合管理服務水準和基金使用效率,積極發展與新農合相銜接的商業健康保險,提供多樣化、多層次、規範化的健康管理服務。加快發展醫療責任保險、醫療意外保險,探索發展多種形式的醫療執業保險。

  在推進醫藥新技術新産品應用方面,長春市將支持企業在醫藥、醫療器械、醫療與健康服務等領域的創新研發,引導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推動企業成為技術創新的主體,推動技術成果的轉化應用,大力支持多層次多樣化醫療服務發展。鼓勵和支持具備條件的社會辦醫療機構建設醫學研究中心和健康産業科技創新中心。

  依法嚴懲嚴重違規失信者

  廣泛招募社會監督員

  為了確保新政有效實施,長春市將完善管理制度和標準,規範社會辦醫療機構執業行為,落實各項法律、法規、規章、規範和標準,將其納入醫療品質控制管理體系和醫療機構評審評價體系,並與公立醫療機構的評審評價實行同等標準,提升社會辦醫療機構服務能力。廣泛招募醫療服務社會監督員,發揮其作用,對社會辦醫療機構實施監督。

  同時,加強對營利性醫療機構盈利率的管控,對醫療機構損害患者權益、謀取不當利益的,依法依規懲處。加強健康醫療數據安全保障和患者隱私保護。

  長春市將不斷提高誠信經營水準,引導社會辦醫療機構加強自律,公開診療科目、服務內容、價格收費等醫療服務信息。推進醫療機構和執業人員誠信體系建設,建立並推行醫療機構誠信承諾公開制度。鼓勵行業協會等第三方開展醫療服務信用評價。建立健全醫療機構及從業人員信用記錄,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其中涉及企業的相關記錄納入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對嚴重違規失信者依法採取懲戒措施,提高失信成本。

  各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要定期公開醫療機構服務品質、違法違規行為查處情況,並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向社會公示相關行政許可、行政處罰、“黑名單”、抽查檢查結果等信息,形成監管信息常態化披露制度。對進入“黑名單”的機構和人員依法依規嚴肅處理,情節嚴重的堅決曝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