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著力培育創新型“小巨人”企業

2018-09-20 09:25:08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小巨人”托起高品質發展“新引擎”——長春著力培育創新型“小巨人”企業

  新華社長春9月19日電(記者 鄒聲文 郎秋紅):吉林省長春市在創新型中小科技企業培育上深耕細作,一批科技“小巨人”企業匯聚起創新驅動的強勁力量,推動著這一東北老工業基地邁向高品質發展的新軌道。

  “小巨人”匯成創新“大森林”

  美國市場佔有率超過60%,韓國市場佔有率超過70%……一家不到150人、生産二氧化碳鐳射器的小公司,卻擁有國家專利30多項,銷售收入年均增速超40%。

  近三年,坐落在長春新區的永利鐳射科技有限公司呈現高增長態勢,2016年銷售收入3000萬元,去年達5000萬元,今年可達7000萬元,産品賣到80多個國家。目前企業正在研發高功率光纖鐳射器,準備在航空航天、3D列印等領域一展身手。

  像這樣小而精、小而專、小而優的科技“小巨人”,長春市還有一大批。佔據危化品自動灌裝生産線九成市場份額的北方灌裝,投入2億多元研發出全自動化學發光免疫分析儀的迪瑞醫療,在小間距LED顯示屏研發上一路領先的希達電子……據統計,今年長春329家企業申報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認定,比去年增加103戶;全市科技型“小巨人”企業達846戶,比去年新增181戶,預計年底可達900戶。

  “這些‘小巨人’佔地面積小、産品附加值高、發展潛力大。”長春市科技局局長孫國慶説,去年長春市國內生産總值6620億元,同比增長8%,其中高新技術企業增速達20%,産值達1500億元。“在穩增長、穩投資、穩就業和推動産業轉型升級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成為老工業基地轉向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

  科技“大格局”培育創新“小巨人”

  “企業每一步成長都離不開政府支持。”長春希達電子公司總經理王瑞光説,企業發展關鍵時期,靠長春市科技局給予100萬元項目支持蓋起廠房,産業化急需融資時又得到政府2000萬元重大科技成果轉化資金支持……

  這家專門從事小間距LED顯示屏開發的科技企業,去年銷售收入1.5億元,今年有望實現翻番。

  為厚植創新型企業成長土壤,長春市將科技“小巨人”培育納入政府績效考核,把培育任務分解落實到縣(市)區,形成市科技部門牽頭、市直部門配合、各縣(市)區一起上陣的“大科技”格局。“小巨人”企業有什麼問題,隨時有人負責協調解決。

  面對複雜經濟形勢,針對中小企業發展的實際困難,長春市不斷出實招,辦實事,既重“錦上添花”,更重“雪中送炭”——

  為破解技術轉讓難題,37天建成科技大市場,全市技術合同成交額由2015年24.46億元增至2017年212.57億元,今年預計達到300億元。

  為破解企業融資難,組建科技金融創新服務中心,持續探索創新科技金融産品,為處於不同成長階段的1000多家中小微科技企業投融資131.5億元。

  為加大政策支持和引導,長春市本級今年投入億元經費,對新認定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小巨人”企業給予資金補助和支持。同時,縣(市)區和開發區配套對通過認定的科技企業給予資金獎勵。

  “小巨人”仍需破解“成長關”

  少數“小巨人”企業快速長成了“巨人”,年銷售收入突破10億元甚至數十億元大關,但也有不少“小巨人”亟待破解生長緩慢的瓶頸。

  “如果我的企業建在深圳,可能發展會更快。”長春希達電子公司總經理王瑞光説。希達電子80%的原材料來自廣東,無形中加大了企業的物流、時間和勞動力成本。

  儘管長春盡力給予支持,但依然難解“小巨人”的資金“饑渴”。永利鐳射總經理孫尚勇説,“小巨人”企業經常是“快魚吃慢魚”,因此必須通過資金支持快速實現小變大、小變強。“武漢一家差不多的鐳射企業三年獲得1億元的資金支持,而我們的二氧化碳鐳射器比它做得好,但得到的資金支持只是人家的零頭。”

  而一些由科學家創辦的“小巨人”企業核心技術領先,但成長較為滯緩。業內人士指出,一流的科學家不一定能轉型為一流的企業家;“小巨人”如果缺少經營管理和市場開拓能力,再好的技術也難以變成好産品、佔領大市場。

  “最根本的問題在於觀念。”長春市科技局局長孫國慶説,整個社會一定要更加重視科技創新,摒棄只想“摘桃子”不願多投入的做法,同時打破“小富即安”的落後思想,敢試敢闖、敢為人先。

  “未來幾年,我們要‘抓大不放小’,全力扶持‘小巨人’成長壯大,力爭到2021年,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累計達到1000家,科技型小巨人企業新增1000家,形成大企業頂天立地,中小企業鋪天蓋地的發展態勢。”長春市委書記王君正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