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推進紅色旅遊高品質發展路徑探析

2018-09-26 08:58:08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為吉林振興注入紅色動能——我省推進紅色旅遊高品質發展路徑探析

吉林省推進紅色旅遊高品質發展路徑探析

走進汪清縣抗日遊擊大隊密營

吉林省推進紅色旅遊高品質發展路徑探析

走進臨江參觀陳雲同志舊居 劉佳雪 攝

吉林省推進紅色旅遊高品質發展路徑探析

9月17日上午,吉林省“紅色旅遊行·大學生築夢之旅”系列主題活動在長春拉開帷幕。 吳然 攝

吉林省推進紅色旅遊高品質發展路徑探析

中國政法大學在校大學生走進通化市楊靖宇烈士陵園。 劉佳雪 攝

吉林省推進紅色旅遊高品質發展路徑探析

來自北京市、吉林省的大學生們在臨江市陳雲公園朗誦革命詩歌、齊唱革命歌曲。 劉佳雪 攝

  吉林日報9月26日訊(記者 李樊):吉林,有著悠久革命歷史傳統和厚重的紅色文化底蘊,承載了中國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等歷史,紅色基因是白山松水文化的靈魂。

  吉林省是東北抗日聯軍的主要戰場之一。全省紅色旅遊資源數量眾多,特色突出,至今保存紅色旅遊資源875處,紅色旅遊景點遍佈松遼沃野。其中,以楊靖宇為代表的東北抗聯文化已成為吉林省紅色旅遊的重要名片。四平市紅色旅遊系列景區、白山市紅色旅遊系列景區、通化市楊靖宇烈士陵園等16家列入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

  如何讓彌足珍貴的紅色旅遊資源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在寓教于遊、寓遊于教的基礎上進一步豐富內容和形式,釋放出紅色文化的生命力和影響力,推動紅色旅遊垂直市場裂變式發展,正是吉林省旅遊工作者不懈探索的重要命題。

  強化吉林紅色旅遊目的地體系建設

  去年9月,吉林省吹響了全面推進紅色旅遊資源向複合型産業升級的集結號——成立吉林省紅色旅遊發展聯盟,深度整合紅色旅遊資源,穿點成線、以線帶面加快紅色資源向紅色旅遊産品轉化。

  一年多來,吉林省不斷豐富紅色旅遊內容和形式,深挖歷史文化內涵,增加參與體驗性項目,持續提檔升級,邁上了吉林紅色旅遊目的地體系建設的快車道。

  今年4月,全省紅色旅遊人才培訓班開班,面向88名吉林省紅色旅遊景區導遊員、講解員,採取專家講授、專題講評、現場教學、對話研討相結合的培訓方式,建設一支懂紅色、講紅色,業務熟練、知識豐富的紅色旅遊專業人才隊伍。

  在“九一八”事變爆發87週年之際,吉林省圍繞抗聯歷史文化,推出“通化白山樺甸楊靖宇線路”“吉林延邊吉東抗聯線路”兩條滯留型精品紅色遊主題線路,併發布《長白密林·鐵血吉林——吉林省紅色旅遊宣傳冊》,方便遊客出行,也為不同群體開展紅色教育活動提供參考。

  兩條紅色旅遊線路默認始發地均為長春,向吉林省東部、南部縱深,將長春、吉林市、樺甸、通化、臨江、靖宇、延吉、汪清、圖們、和龍、敦化等地的20余個重點紅色景區、景點串聯起來,遍佈城區和城郊,推薦旅遊時長各為5日。

  如果選擇“通化白山樺甸楊靖宇線路”,遊客可分別遊覽偽滿皇宮博物院、東北淪陷史陳列館、長影舊址博物館、通化市楊靖宇烈士陵園、東北抗日聯軍紀念館、陳雲同志舊居、四保臨江戰役紀念館、四保臨江烈士陵園、陳雲廣場、楊靖宇將軍殉國地、楊靖宇將軍紀念館、楊靖宇密營和東北抗聯蒿子湖密營紀念館。東北淪陷史陳列館以大量且無可辯駁的史實、實物、資料,深刻揭露了日本軍國主義武力侵佔中國東北的罪行;東北抗聯、楊靖宇紀念館等景點景區,則是追憶楊靖宇、魏拯民等英烈頑強不屈、堅韌不拔、浴血奮戰的崢嶸歲月。

  “吉林延邊吉東抗聯線路”則把吉林市勞工紀念館、小汪清抗日遊擊根據地、金伯文故居、紅日村史館、龍井日本總領事館遺址和陳翰章烈士陵園串聯在一起。沿此線路遊覽,遊客可全面、真實、系統地了解東北抗日聯軍14年艱苦卓絕的鬥爭歷程,也能傾聽陳翰章將軍為了民族覺醒的時代吶喊,還能重溫艱苦卓絕的抗聯鬥爭以及軍民團結抗日的民族精神。

  抓住京吉合作契機,精準推廣吉林紅色旅遊

  今年3月初,吉林省政府與北京市政府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建立京吉兩地全面緊密型戰略合作關係,擬三年組織千名北京大學生來吉開展紅色體驗遊和研學遊。

  緊抓京吉旅遊業建立“共塑市場、互送客源、同步宣傳、異地投資、聯合執法”合作機制的時代機遇,吉林省創造性地引導鼓勵首都高校師生赴吉林進行革命傳統教育,將吉林紅色旅遊産業推向更廣闊的市場——

  9月17日,吉林省“紅色旅遊行·大學生築夢之旅”系列主題活動再次起

  航。來自北京市、吉林省的600名大學生分批次地踏上了“通化白山樺甸楊靖宇線路”“吉林延邊吉東抗聯線路”紅色之旅。

  在楊靖宇將軍殉國地前,感受將軍孤身奮戰的最後時光,同學們悲痛萬分,淚流滿面;

  在鴨綠江畔,同學們齊聲吟誦“中華民族,經過了千百年來的風雨洗禮和災難的磨練,正如一頭雄獅在追逐百年復興大夢的道路上仰頭挺胸,屹立東方”;

  在松江河畔,數百名師生共唱“向著太陽,向著自由,向著新中國發出萬丈光芒!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就是力量”;

  在延綿起伏的山巒中,走密林、翻山坡、過木橋,同學們揮汗如雨,相互攙扶,互相鼓勁,“革命先烈在天寒地凍時戰鬥過的地方,比這新鋪就的石板路要難走得多,我們要堅持住!”

  兩條吉林紅色旅遊線路,5天紅色研學,行程緊湊,氣氛莊嚴。同學們不僅走進了吉林紅色旅遊景區,更加深了“重走一段抗聯路、吃一頓抗聯飯、唱一首抗聯歌、上一次黨(團)課”等紅色教育體驗。

  “我們先後深入通化、臨江、靖宇等紅色景區,學習了東北抗聯和四保臨江戰役歷史。這讓我意識到當今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回到學校後,我將把吉林紅色之旅所學到的抗聯精神推薦給更多的同學,也將把這種精神內化成刻苦學習的動力。”中國政法大學學生許博堅定地説。

  參加首發團的北京聯合大學旅遊學院團委書記相丹對吉林紅色旅遊高度認可。他認為,此次活動是弘揚抗聯精神、精準宣傳和推介吉林紅色旅遊産品的好方法、好路徑。同時,他希望與吉林紅色經典景區共建大學生實習實訓基地,與吉林旅遊常態化開展合作交流。

  深挖紅色文化內涵,豐富紅色旅遊供給

  中共吉林市委黨校陳薇説:“傳承紅色精神、紅色文化非常重要。開展紅色旅遊,可以以史鑒今,培養民族自豪感,樹立愛國主義核心價值觀。”

  發展吉林紅色旅遊,不僅是加強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促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大舉措,更是旅遊業凝聚吉林新一輪振興感召力的一個重要抓手。

  東北師範大學團委教師張詩告訴記者,雖然她曾參觀過一些紅色景區,但是,今年9月的吉林紅色之旅讓她最為震撼。“由淺入深地學習,讓我更深入地了解了東北抗聯的艱苦卓絕。每一個紅色旅遊景點景區,都是常學常新的生動課堂,蘊含著豐富的精神財富和道德滋養。”

  從資源上看,吉林紅色旅遊有優勢、有特色;從遊客對新時代旅遊産品的思想和精神層面需求來看,吉林紅色旅遊有潛力、有韌性。

  引導涉旅企業、黨校合作互動,讓歷史講解、現場講解與景區參觀相輔相成;

  培養紅色旅遊專業人才,讓紅色基因補足紅色旅遊産業發展精神之“鈣”;鼓勵紅色旅遊景區在借助數字沙盤、幻影成像、半景音畫等高科技手段來再現經典場景,讓紅色旅遊更具震撼力、感染力和吸引力;

  提升紅色景區環境和交通狀況,規範紅色旅遊市場秩序……

  縱觀近兩年吉林紅色旅遊産業市場化之路,每一步,都走得紮實、都走得有力。

  在吉林,還有不少像圖們市石峴鎮水南村、汪清縣東光鄉東林村、通化縣興林鎮一樣的偏遠鄉村,通過挖掘抗聯資源提升村鎮發展內涵,以紅色旅遊、鄉村旅遊與美麗鄉村建設互動發展來拓展産業鏈條,激活經濟新格局。

  吉林省旅發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推進吉林省紅色旅遊品牌化發展,讓景區帶動區域經濟振興也是吉林省以紅色旅遊發展的題中之義。在兼顧政治、經濟、文化及社會效益的同時,吉林紅色旅遊正在不斷探尋紅色旅遊與冰雪旅遊、避暑休閒旅遊融合發展的內生式發展新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