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唱響“創”字訣 吉林省高品質發展記事

2018-09-26 08:49:0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唱響“創”字訣 下好轉型棋——吉林省高品質發展記事

  吉林日報9月26日訊(記者 欒哲 王丹):眼前的這輛地鐵列車,仿佛科幻世界裏的時空飛船——

  流線型車頭、鑽石形車窗,OLED觸屏實現人機互動;車門上方3D雙目攝像機精確計算乘客數量,判斷列車擁擠指數,從而引導乘客乘車,準確率高達98%以上;

  無人運行技術超出想像——

  從清晨喚醒、自檢、出庫,到發車、行駛、停靠,再到結束運營後回庫、洗車、休眠,各項任務均自動完成……

  這輛神奇的列車,是中車長客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最新一代地鐵産品。兩周前,在第四屆中國(長春)軌道交通博覽會上,它驚艷亮相,引“燃”展會。

  “燃”點不僅是目之所及,更在於沉甸甸的創新“內核”。它代表了機械、電子、電氣及控制技術在軌道交通車輛應用中的世界最高水準,也是目前世界頂級的無人運行技術産品。

  時下,正是吉林省由高速增長向高品質發展的拐點,這輛震驚世界的地鐵列車,無疑是點睛之筆,也是吉林省科技創新發力的亮點。

  丹桂飄香,百果收倉。

  金秋時節,記者走進車間、廠礦、研發基地探聽吉林大地高品質發展的豐收歌。

  釋放創新活力,提高全要素生産率

  在長春市常春汽車內飾件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記者的眼睛不夠用了:5萬平方米的生産車間裏,各種自動化設備完全成為“主角”,一個個機器人有節奏地揮舞著“手臂”,汽車衣帽架、儀錶板等産品源源不斷從生産線上“流”下來……

  “生産出來的産品我們會通過影像檢測識別産品是否合格,全程只需要一名工人對産品做精細化處理。”公司相關負責人曹軍介紹,與人工相比,自動化生産的效率提高了約20%,但機器人比人工生産品質更穩定,報廢率基本為零。

  而在幾公里以外的大陸汽車電子(長春)有限公司,啟用不久的新車間裏智慧化生産色彩更濃。

  與傳統的生産車間不同,這裡更像是一間科學實驗室,顯微鏡、電腦顯示器、工業機器人等設備隨處可見,工作人員身著全身防護隔離工裝,在機器人的協助下緊張有序地忙碌著。

  作為國內建設的第一條熱電偶生産線,兩年內預計實現産值6億元。隨著智慧製造的深入推進,傳統汽車零部件企業新的成長空間被打開,吉林省感測器産業必將迎來蓬勃發展。

  近年來,隨著傳統産業結構不斷優化,新舊動能轉化不斷加快,創新活力逐步釋放,吉林省工業經濟正從數量攀升轉向品質追趕,從規模擴張轉向結構升級,從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上半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26.2%,同比提高24.1個百分點,高於全國9個百分點。

  老樹新枝更著花

  東北工業集團長春一東離合器股份有限公司是近兩年記者採訪最多的一家企業。

  每次來都有新感覺。這不,“機器人總動員”的畫面讓記者們紛紛按下快門。明黃色的嶄新管線佈滿生産線,伸縮自如的機械手臂上下翻轉;一輛輛搭載著重金屬材料的小貨車,沿著“軌道”平穩行駛,準確無誤地將原材料送往各個工位……

  是結構調整讓這家老企業蝶變,逐漸擺脫傳統路徑的依賴,煥發出勃勃生機,成為産品系列全、配套能力強的汽車離合器生産基地,是中國汽車離合器行業的首家上市公司。

  吉林石化作為共和國的“化工長子”,歷經了計劃經濟、市場經濟的磨煉。近年來,一度在低谷徘徊,虧損連連,但在2017年,企業取得建廠以來的最好成績,盈利50多億元。

  “追求高品質就能帶來高效益。”總經理孫樹禎説,這幾年,集團不斷創新,研發的高端ABS樹脂深受格力、海爾等企業青睞,航空煤油項目填補省內空白。

  從參片到粒頭、再到二面、再到最細的根節……在吉林原參態中藥飲片科技有限公司,小小的一株西洋參,可以根據客戶不同需求,切成200多種甚至300多種不同形態。

  “中國人參看吉林,吉林人參看白山。”可以100%為人體吸收的人參肽、獲得18項專利的人參純粉片,白山市的人參産業已經走出原料生産及初加工的尷尬境地,向著“藥食同源”邁出堅實腳步。

  科技發力,駛入“藍海”

  上天入地。

  時間的介面回到2018年6月2日,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12時13分,隨著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發射“珞珈一號”科學試驗衛星升空後進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珞珈一號”衛星,是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研製的全球首顆專業夜光遙感衛星,主要用於夜光遙感及導航增強技術驗證。

  同一天,由吉林大學承擔的“深部大陸科學鑽探裝備研製”課題研製的“地殼一號”萬米鑽機圓滿完成“首秀”,填補了我國深部大陸科學鑽探裝備領域空白。

  碳谷尋奇。

  乳白色的絲線在設備間穿行纏繞,一束“髮絲”由萬條甚至幾萬條細絲組成,輕如蟬翼,硬勝鋼鐵。不久前,吉林化纖自主研發的48K大絲束碳纖維原絲順利通過碳化並批量生産。

  “我們當初只有一個信念,就是要實現‘黑黃金’碳纖維國産化,並替代進口。”吉林化纖碳纖維研發團隊負責人、碳谷公司高級工程師張海鷗感慨萬千。

  創新,是發展的“華山一條路”。

  眼下,吉林敖東世航藥業中藥飲片智慧工廠項目建設激戰正酣。該項目是吉林敖東藥業集團智慧製造2025産業發展的重點項目之一,計劃總投資1.5億元,完工後可實現信息技術和自動化計劃完美融合,實現生産管理數據自動歸集、智慧分析、生産模型自動優化,年處理中藥材可達4000噸。

  重組人胰島素、甘精胰島素等胰島素類似物、超長效胰島素等二代、三代及四代胰島素産品,在東寶藥業的不懈努力下應運而生。現如今,基因重組人胰島素無論是品種還是劑型在世界上都是最齊全的,在國內的市場佔有率由2003年的不到0.5%增長到2017年的27%。

  上半年,吉林省規模以上工業中,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同比增長11.1%,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7%。同時,全省新産品産量快速增長。

  走進新時代,吉林經濟正走向品質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更加充分釋放的老工業基地“破繭成蝶”之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