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經開區深化教育改革 交出亮眼答卷

2018-10-12 09:35:41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深化教育改革 交出亮眼答卷——長春經開區走出一條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特色之路

長春經開區深化教育改革 交出亮眼答卷

經開區綜合學科課程建設與教學研究現場會

長春經開區深化教育改革 交出亮眼答卷

仙臺小學創意紙箱

長春經開區深化教育改革 交出亮眼答卷

經開區博遠學校新校舍

長春經開區深化教育改革 交出亮眼答卷

 東方廣場小學航模特色

長春經開區深化教育改革 交出亮眼答卷

學生課堂學習內容豐富多彩

長春經開區深化教育改革 交出亮眼答卷

洋浦學校走廊文化

   “讓孩子們在家門口有學上,上好學。”這是長春經開區管委會對全區百姓作出的承諾。

  正是緣于這份承諾,近年來,長春經開區全面落實“打先鋒·站排頭”的精神,並提出建設“特色經開”這一戰略決策。要求全區各項事業的發展提質提效,爭先進位,特別是要把教育事業的發展放在優先發展的地位,打造教育強區。

  沿著目標前行,長春經開區高站位為教育謀篇佈局,高強度推動教育治理結構變革,高標準實施教育內涵建設,高水準完善公共教育服務體系。在新一輪教育轉型升級中,高擎“以人民為中心”的旗幟,依靠集成創新驅動、破解發展難題、打出綜合改革的大牌,書寫新時代區域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奮進之筆,繪就建設東北亞區域教育中心宏偉藍圖。

  高水準完善公共教育服務體系

  針對全區教育仍然存在的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經開區管委會站在文化興區的戰略高度確定了優先發展教育的目標,依照“補短板、提品質、創優勢、促均衡”的工作思路,走“教育管理體制、機制和發展方式”集成式改革創新之路,採取了一系列重大舉措,努力逐步實現區域內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特色發展。

  “2017年,我們加大了教育投入,增加義務教育網點,提升教育硬體環境,預計投入約11億元。並超前規劃建設3所九年一貫制學校和1所小學校、擴建一所中學。其中洋浦、育隆兩所學校都在今年9月進行了正式招生。”經開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五個新項目總佔地面積14.5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11.5萬平方米,建成後可增加147個教學班,將滿足學區內6960個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就地就近免試入學。同時,還投資5170萬元對現有十所中小學進行維修改造。這些項目建成後,將使教學網點佈局更加優化,有效緩解學生入學緊張的問題,實現教育資源規模品質提檔升級,為經開教育向優質均衡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高標準實施教育內涵建設

  隨著長春經開區教育改革的不斷推進,人才隊伍的素質提升顯得尤為重要。

  正因如此,3年來,長春經開區通過開展“強師計劃”,已招聘本科以上的教師211名,教師增長率近24%。同時,為調動教師工作積極性,合理配置區內教師資源,還在省內率先實施了教師“區管校聘”改革,僅2017年,經開區內交流教師28名,從機制體制方面增強了教師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同時,長春經開區還實施“政策扶持、明確方向、規範培訓、創造機會”等一系列措施促教師專業成長和發展。截至2017年底,經開區已有高級教師131人,省市區級骨幹教師共184人,組建區名師工作室15個。基本建成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穩定的專業化教師隊伍。隨著省、市級骨幹教師比例逐年提高,已形成“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以優促優,著力培養高品質人才隊伍。近年來,在教師培養方面,經開區通過凝聚教育思想、匯集專家力量,完善培訓體系,優化培訓資源,創新教師培養課程模式,全面提升教師專業素質能力。創建經開“行知校長學校”,成立“校長工作坊”,創經開“行知名師學校”,建設經開“名師工作室”,推動經開“教師教育實驗基地”實踐研究,為品質提升工程帶兵領航。

  同時,經開區以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的校長、教師隊伍為目標,以促進校長、教師群體專業發展為主線,以提升培訓品質為重點,以創新培訓機制為動力,培養造就一支治校理念先進、領導能力卓越、專業素質精良、善於實踐創新、富有世界眼光、民族精神和經開本土情懷的優秀教師隊伍。

  教改先行,積極推進課程建設與課堂改革。“和則美·諧則通”,經開教育凸顯“和諧”理念,構建融合、開放的和諧課程,創建愉悅、暢達的和諧課堂,提高教育教學品質。

  長春經開區通過實施“教師人人‘新創課’”計劃,挖掘特色教育資源,研發具有區域文化特色的地方課程,滿足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發展需求,培養“全面+特長”的學生。同時,通過探索“先學後教·以學定教”的教學模式,體現以學習為中心的課堂理念,改變教學方式,提高課堂效率。還啟動了“學生人人‘小創客’計劃”,開展“小創客”創造課程和創意課程,讓每個學生積極參與創客行動,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科研先導,加快教育實驗改革本土化進程。隨著合作項目的推進,研究意識、實踐意識已經逐步融入到教育教學的各個領域,為教育高品質、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如今,經開教育已初步形成了以科研為引領的改革框架,以“一個教育總部、四個實驗基地、兩大組織聯盟”的研究團隊組合作為課題的研究主體,區文教局長作為課題組長,文教局牽頭,政府推動實施,專家科研指導,學校作為試驗場,實現區域教育的整體突破。

  不僅如此,經開區在全體教師中實施《經開區千人百題十試驗田計劃》,採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結合的方式,確立研究課題100個,由學科教師認領“草根課題”,在10所實驗學校開展課題研究。讓教育科研真正走出“專家學者精英們的象牙塔”,落地“田野”,催生“草根”,更具本土性和實踐價值。

  目前,經開區正積極申請省市級國家課題,以課題研究拉動路徑探索和實踐轉型,爭取在區域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方面,拿出經開經驗,做出經開樣板。

  高強度推進教育治理方式改革

  長春經開區基於教育反思,大膽突破,改革創新、先行先試的原則,致力優化教育治理結構,走出一條教育治理方式變革的“經開道路”。

  長春經開區引進北京理想智慧教育集團頂級團隊進行戰略合作,創新“GES”教育發展新模式,在經開設立教育總部。“GES教育”是“政府·教育機構·學校”教育合作的新模式,由政府主導、教育專家指導、學校為主體的三方教育治理結構。以經開區文教局代表政府作為義務教育管理主體,北京理想智慧教育集團專家團隊作為智慧輸出、教育諮詢、技術指導、學校發展的重要支撐,經開區內10所中小學校和1所進修學校作為實施平臺的三方共建的新型合作模式。

  據介紹,“總部教育”是北京理想的教育首創,是教育治理方式的重大創新。以其高端教育專家團隊為智囊,秉承科學的路徑,實現教育智慧的高位聚合、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的生發、教育實踐模型的研究和推廣,從高位統籌,促進教育軟性資源供給的同質同優,消除校際差異,打破學校壁壘,在區域學校集群布點、多點並存的結構中,實現總部教育的智慧輸出、整體決策,多點輻射,同質供給、可再生、可複製、低成本、高效能運行,最終達到區域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目的。

  2018年初,“總部教育”落地經開,掛牌“經開教育總部”,以“四大教育實驗基地”“兩大教育聯盟”為依託,優化現代教育治理結構,實現“GES模式”運營。

  在經開區政府的統籌領導下,總部專家設計的完整框架下,和學校主體參與的連結下,經開區將注重傳統的教育管理轉向注重教育治理,讓學校有充分的自主管理權,使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到教育建設中來,實行“管辦評分離”的教育綜合改革,即教育總部依法對學校進行專業化管理、自主發展,經開區依法出臺學校管理品質標準,並請第三方專業機構對合作辦學效果進行評估。

  經開區通過與GES教育合作,探索經開智慧,提升經開品質,創新經開模式,實現“學校有品質、教師有品格、課程有品性、課堂有品位、學生有品行”的終極目標。

  高品質打造“蓓蕾計劃”升級版

  2017年長春市啟動“蓓蕾計劃”試點,實施小學生課後免費託管服務。經開區作為“蓓蕾計劃”實驗區,鼎力推進“蓓蕾計劃”。如今,經開區已逐步形成獨具特色的託管模式,即“靜態輔導+動態活動”“課業託管+學校社團”“教師+社會團體+家長志願者”模式。

  目前,經開區8所小學全部參與託管服務。全區學生數10041人,參與蓓蕾計劃的人數是9896人,佔全區在校學生的98.5%,在校教師590人,參與蓓蕾計劃人數522人,教師參與率達88.5%,靜態託管班級數228個,藝術類、體育類、科技類、動手實踐類特色社團167個,志願者數40人,社會機構進駐11家及教師40人。

  各學校在實施“蓓蕾”中,更加凸顯學校的特色項目。花園小學的中國結、草房子編制、中西餐製作等社團活動深受學生、家長喜愛;威海小學敲響“非洲鼓”,讓充滿動感的音樂在校園回蕩;北海小學開展體育教學改革,足球、田徑等體育項目走進託管課程;仙臺小學的學生們用紙箱創作了讓人嘆為觀止的長城、栩栩如生的墻壁畫;中山小學更是呈現出一派人人習書法、生生抖空竹的喜人局面。

  長春經開區作為“科普教育進校園實驗區”,全面提升學生科學素養,在區內組建航模、海模、軌道競速、無人機等22個社團,積極探索“眾創空間”、STEAM教育等新教育模式。在市中小學生科技大賽中,經開區獲得特等獎;在市第九屆“童鑫杯”海陸空模型大賽中,北海小學獲冠、亞軍,並在省海模大賽中打破吉林省紀錄;在全國航模比賽中,東方小學獲得團體冠軍。各校的特色活動使學生學有所長,學有所樂。“蓓蕾計劃”落地經開,極大地豐富了孩子們的課餘文化生活,提升了學校文化品味和精神面貌,促進了經開教育的和諧發展。

  高度重視聯盟推進體育教改

  2017年6月,長春經開區在吉林省率先加入全國學校體育聯盟(教學改革)成為實驗區,全區所有學校都成為實驗校。基於這一背景,一年來,經開區秉承全國學校體育聯盟(教學改革)的“文明精神、野蠻體魄,靜若處子、動如脫兔,內外兼修、文武雙全,獨善其身、兼濟天下”精神宗旨,每所學校都設立一項或多項體育運動特色項目,現已形成“一校一品”或“一校多品”,每一位學生都能熟練掌握1-2項運動技能,身心健康,體魄強健,受到社會各界和學生家長的好評,形成了鮮明的區域特色,收穫了初步的體育教學改革成果。

  傳統項目提升換檔,新興項目如火如荼。在充分發展足球、跳繩等傳統體育項目的同時,經開區各學校積極引進聯盟的腰旗橄欖球、軟式棒壘球、校園定向、地板冰壺、旱地冰球、啦啦操等新興項目,深受學生喜愛。花園小學的啦啦操在六月初獲全國冠軍,東方小學的足球隊獲全市校園足球冠軍,北海小學的女子足球隊員全部被大眾卓越、長春足協、天津泰達等隊簽約。

  豐富拓展教學內容,提升教改實效。在課堂教學中融入《體育趣味課課練1260例》的內容,真正的找到了提升學生體質的有效鍛鍊手段。推行聯盟安全教育課程,使安全教育成為能動的實踐課和習得的技能課。為對抗霧霾天氣,各校在聯盟專家的指導下創編室內操進行室內鍛鍊,活動被多個省級媒體平臺廣泛報道。同時,充分利用“蓓蕾計劃”和“大課間”時間,開展豐富的體育社團活動,使之成為校園體育活動的新舞臺。此外,為了科學研究和切實提高孩子的身體素質,將全區學生體質監測數據錄入國家基礎教育品質監測協同創新中心數據庫,實現了大數據科學監測和有效干預。

  通過深化體育課程改革,培養青少年良好品德,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經開區已有近11000名學生參與到“全員運動會”“體育趣味課課練”“1+X”課程教學改革等工程中。全員參與,寓教于樂,精教簡教,拓寬學生活動載體,發展學校體育文化特色,振奮體育精神,讓學生在快樂陽光的體育運動中,達到身心健康、體魄強健。

  作為“全國學校體育聯盟”吉林省唯一實驗區,今年6月,經開區代表長春市舉行“長春市體育教學改革成果展示會”,將“一校一品”“全員運動會”“課課練”“新型體育項目”階段成果在全市進行推廣。

  高站位謀劃教育發展佈局

  教育是神聖的事業,承載著各行各業未來發展的希望。立足當前,謀劃長遠,經開區高站位、高標準、高規格謀劃《經開區十三五教育規劃》及《品質提升三年行動計劃》,確立構建“和諧教育”核心目標。遵循“統籌規劃、協調推進;普惠共享、促進公平;和而不同、特色發展”的原則,力爭通過十年努力,建立和完善以和諧育德、和諧課程、和諧教研、和諧課堂、和諧文化、學校和諧治理、教師和諧發展、學生和諧成長為內涵的實踐體系,形成教育發展和諧、教育行為和諧、教育關係和諧和學校文化和諧的新格局,在實現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基礎上,鼓勵學校守正創新、一校一品,彰顯個性、特色鮮明,在優質水準線上的各美其美,成就大美。

  經開教育將以“總部教育”的戰略思維,打開全區“和諧教育”謀篇佈局的新視界;以“教育總部”為資源中樞,以“聯盟”“基地”為實踐兩翼,通過教育思想的輻散、聚合,以一帶多、複製共享,統領策略舉措、項目設計、資源建設和變革行動的實踐;創新教育專業治理結構,擴展專業資源優勢,建立帶動區域發展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趟出經開教育特色發展的新路徑,實現校本管理和集團管理的歷史超越,創造經開教育鮮明的時代特徵和區域特色。

  下一步,經開區將夯實基礎,形成格局,完善機制,破解難題,奠定教育事業和諧發展的堅實基礎;深化改革,整體推動,做強內涵,提質提速,進一步彰顯和諧教育的顯著成果;優化升級,彰顯特色,固化成果,構築品牌,全面實現經開和諧教育目標,全面成熟和諧教育經驗。力爭到2027年,基本形成與經開區經濟發展需求相適應、與經濟社會發展速度和品質相匹配的、有體量、有品質的國民教育體系和終身教育體系,率先實現教育現代化。

  藍圖已經繪就,砥礪奮進再前行。面臨新一輪教育轉型期,經開區將不斷加強改革創新、加強戰略統籌,加強規劃引導,加強專業引領,建立新體制、完善新機制、培育新動能,探索新模式,為經開成為教育強區注入新的能量、釋放新的生機,加快教育現代化建設,打造經開教育升級版。

  會當擊水三千里,胸懷大夢再啟程。經開教育者將以“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著眼促進教育公平、提高教育品質,擴大改革受益面,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為宗旨,秉承有所為的決心和勇氣、有所不為的定力和堅持、無為而不為的淡定和從容,遵循教育規律,一步一個腳印,走出經開教育改革的輝煌之路,交出讓百姓滿意的高品質答卷,寫好經開教育的奮進之筆!

(撰稿 孫紅麗 孫銘蔚 薛玉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