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家庭急救謹記“黃金第一步”

2018-10-12 09:29:28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日常生活中,家中突發緊急狀況該如何應對?家庭急救第一步關鍵是什麼?本期《求證》邀請急救專家詳細為您介紹,澄清傳言並糾正錯誤自救方法,讓您了解家中自救、急救的重要性。

  本期專家 張猛 長春市急救中心培訓科科長

  觸電

  【誤區】零線、火線弄清楚,自己有工具,家用電器想怎麼改都可以。

  【案例】小張家的冰箱不製冷,村裏的修理工説太忙不能到他家維修,並把電動車借給小張,讓小張把冰箱送到店裏。小張回家後清理冰箱,可是他手剛伸進去,就被電倒了。觸電的一瞬間,小張的手被吸在冰箱上,他本能地用力撤手,不料冰箱倒下將小張死死壓住。小張大聲呼救,妻子小楊趕來,立即去扶冰箱,剛碰到就感覺被電了一下,她迅速把手縮了回來,然後立刻出去找鄰居幫忙。可是趕來的鄰居卻發現小張家的總電閘在大門很高的位置,一時夠不到,又找東西踩著爬到柱子上才斷了電。此時倒在地上的小張已沒了知覺,大家打電話叫了救護車,雖經全力搶救,小張還是不幸身亡。

  張猛:不懂安全用電常識,自行安裝電器,家用電器漏電卻用手接觸開關、燈頭、插頭等都是引發觸電的因素。救護時直接用手拉觸電者也極易引起觸電,對於觸電者的急救應分秒必爭。發生呼吸、心跳停止的病人,應一邊進行搶救,一邊緊急聯繫附近醫院做進一步治療。在轉送病人去醫院途中,搶救工作不能中斷。

  小張家的冰箱並沒有直接連到電源插座,而是從別處接過兩根電線後,又用一個拖線板接到兩根電線上。也就是説,這臺冰箱的電源只接通了零線和火線,而沒接地線。妻子小楊在發現小張觸電後第一反應應該是立即斷電,而小楊因不懂常識沒有做到正確的“爭分奪秒”,多種原因造成了小張的不幸。

  黃金第一步:斷電

  急救方法:

  1.火速切斷電源。立即拉下閘門或電源開關,拔掉插頭,使觸電者儘快脫離電源。施救者利用竹竿、扁擔、木棍、塑膠製品、橡膠製品、皮製品等挑開接觸者的電源,使其迅速脫離電源。

  2.未切斷電源之前,搶救者切忌用手直接拉碰觸電者,這樣會導致自己也立即觸電受傷,因為人體是導體,極易傳電。

  3.如觸電者仍與漏電的機器有接觸,應趕快用乾燥的絕緣棉衣、棉被將其推開。

  4.當觸電者脫離電源後,應立即檢查其全身情況,特別是呼吸和心跳。發現呼吸、心跳停止時,應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按壓搶救,同時撥打120求救。

  食物中毒

  【誤區】食物保質期過了沒幾天,吃了沒啥事兒。

  【案例】張奶奶的女兒在外地,每次春節回家探望張奶奶時都會帶很多當地特産,有些特産的保質期就3個月,女兒特意囑咐張奶奶,儘快吃,別過期了。可是張奶奶總也捨不得吃,女兒打電話問張奶奶吃完沒,沒吃完就趕快扔了。這時張奶奶才開始舍得吃這些特産,雖然食物過期了,但表面看著沒什麼異樣,就一頓吃了好幾個。不到2個小時,張奶奶就開始嘔吐、腹瀉。她吃了點止瀉藥,可到第二天病情沒有緩解反而加重,這才給兒子打電話,迅速去了醫院。

  張猛:進餐後如出現嘔吐、腹瀉等食物中毒症狀,要立即自行救治。

  黃金第一步:催吐

  急救方法:

  1.如進食的時間在一至兩小時內,可用筷子或手指刺激咽部幫助催吐,儘快排出毒物。

  2.如進食中毒食物時間已超過2小時,但精神較好,則可服用瀉藥,促使中毒食物儘快排出體外,再大量飲水,稀釋毒素濃度。

  3.如果吃了變質的魚、蝦、蟹等而引起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毫升,加水200毫升,稀釋後一次服下。

  煤氣中毒

  【誤區】灌醋能救煤氣中毒病人,病人搶救過來就沒事了。

  【案例】冬天,東北的農村都會“燒炕”,老王為了讓從城裏來玩的孫女暖暖和和的,把炕燒得很熱。那天風比較大,煙道不是很通暢,家裏很快就有了煤煙味,可是全家人都沒在意。傍晚時,孫女開始哭鬧、嘔吐,老王想肯定是煤煙中毒了,立馬讓妻子給孫女灌了一碗醋。可是孫女非但沒有緩解症狀,反而咳嗽不止,這才請鄰居幫忙,將孫女送到附近的醫院。

  張猛:對煤氣中毒的病人,尤其是處於昏迷狀態的病人,硬往嘴裏灌醋,容易嗆入肺內,阻斷肺泡氣體交換,致使病情加重。煤氣中毒對人的心、肺、腦等器官的損害都很大。對搶救過來的病人如不繼續精心治療,很可能留下後遺症。

  黃金第一步:開窗

  急救方法:

  輕度煤氣中毒時,會出現頭暈、乏力、噁心、嘔吐、面色蒼白等症狀;嚴重煤氣中毒時,會出現呼吸困難、抽搐、昏迷等症狀。無論是哪種症狀,都要第一時間立即打開門窗,把病人移到空氣流通處,然後解開病人的衣釦使呼吸流暢,並注意保暖防止受涼引發肺炎,情況沒有緩解的迅速送醫院搶救。(吉林日報記者 于寧 畢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