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開展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

2018-10-15 08:46:54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確保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同比減少5%左右 我市開展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

  長春日報10月15日訊 (記者楊洪倫 通訊員李春暉):10月14日,記者從長春市大氣污染防治領導小組辦公室獲悉,日前長春市全面啟動了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此次行動的總體目標是:鞏固全市環境空氣品質改善成果,推進空氣品質持續改善,全面完成2018年空氣品質改善目標,力爭今年10月1日至2019年4月10日,全市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5%左右,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同比減少5%左右。

  完成鍋爐改造淘汰,整治餐飲油煙污染。年內,長春市將完成20蒸噸/小時及以上燃煤鍋爐污染治理設施達標改造。全面完成各城區、開發區20蒸噸/小時以下燃煤鍋爐淘汰任務,各縣(市)完成現有20蒸噸/小時以下燃煤鍋爐50%淘汰任務。市區燃煤供熱鍋爐實行錯峰啟爐。劣質煤炭全部退出市場,建立佈局合理的清潔燃料配送中心和銷售網絡。加大餐飲業油煙污染整治力度,嚴格查處使用焦炭、木材等易産生煙塵污染的爐灶,責令其改用清潔燃料,餐飲服務場所、機關、學校食堂大灶要安裝使用高效油煙凈化設施。

  取締“散亂污”企業,強化移動源管控。依法關停取締不符合國家産業政策、無證無照、違法建設、違規經營、不能穩定達標排放、通過整改無法達到環保排放標準的“散亂污”企業。加快淘汰燃用高污染燃料的工業爐窯。揮發性有機物(VOCs )的工藝廢氣、尾氣收集處置率提高到70%以上。儲油庫、油罐車、加油站的油氣回收設施要穩定運行。開展機動車尾氣道路檢測。鼓勵淘汰老舊車輛,市區建成區施工場所嚴禁使用超過國家規定排放標準的非道路移動機械。開展全市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科學劃定柴油貨車禁(限)行區域。推廣使用達到國六標準的燃氣車輛,推動油品生産企業油品升級。嚴厲打擊非法生産、銷售、使用不合格油品和車用尿素行為,堅決取締黑加油站。

  劃定秸稈禁燒區域,抑制冬季揚塵污染。劃定秸稈禁燒區,禁燒區實行強制性全時段禁燒。重污染天氣預警期間,全市範圍內全面禁止露天焚燒秸稈。以村為單位制定禁燒區內秸稈離田方案,明確秸稈離田方式、具體承擔單位及責任人,確保及時清除未機收撿拾打捆和散落田間的秸稈。秸稈露天焚燒高發期開展聯合執法,綜合防控,發現禁燒區內焚燒秸稈或限燒區內非許可時段焚燒秸稈行為,第一時間處理。全力推進秸稈綜合利用。今年年底前,全市新增秸稈處理能力100萬噸,秸稈綜合利用率提高5個百分點。

  進入冬季停工期,建築施工場所內易産生揚塵的物料要全面遮擋苫蓋。擴大道路機械化清掃範圍,提高機械化清掃率,對主要街路全部實施機械化作業。重污染天氣預警期間提高作業頻次,抑制道路揚塵污染。遏制渣土車輛遺灑現象。

  市大氣污染防治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是年度大氣污染防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大氣污染防治考核工作的重要參考依據。各縣(市)區政府、開發區管委會要逐級分解任務,層層壓實責任,按照規定程式、時限落實各項任務要求。未通過大氣污染防治年度考核的縣(市)區政府、開發區管委會和市直部門,市政府將予以通報批評,並約談主要負責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