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德惠:繪就振興發展人民幸福新畫卷

2018-10-16 09:13:5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德惠:繪就振興發展人民幸福新畫卷

長春德惠:繪就振興發展人民幸福新畫卷

  美麗的德惠市區

長春德惠:繪就振興發展人民幸福新畫卷

  回頭客項目鳥瞰圖

長春德惠:繪就振興發展人民幸福新畫卷

高樓林立的城區一隅

長春德惠:繪就振興發展人民幸福新畫卷

吉林達利食品有限公司食品展廳

長春德惠:繪就振興發展人民幸福新畫卷

功能齊全的文圖兩館

長春德惠:繪就振興發展人民幸福新畫卷

  日産30萬立方米燃氣的德惠市坤森天然氣有限公司建成投産

長春德惠:繪就振興發展人民幸福新畫卷

位於菜園子大成(德惠)生化工業區的長春大成公司

長春德惠:繪就振興發展人民幸福新畫卷

香江物流園區

長春德惠:繪就振興發展人民幸福新畫卷

正在施工中的才府玻璃項目

長春德惠:繪就振興發展人民幸福新畫卷

建設中的吉地嘉禾生態農業觀光園

長春德惠:繪就振興發展人民幸福新畫卷

大力營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氛圍

  秋日的德惠大地,一眼望去,滿是豐收的景象。自黨的十九大以來,在黨中央、吉林省委和長春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德惠在全市黨員幹部的拼搏進取下,始終保持戰略定力,增強發展自信,堅持變中求新、變中求進、變中突破,走出一條品質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

  以全新理念建設一座中等新興之城

  近年來,德惠市以創新理念激發城市轉型升級、以協調理念優化城市功能佈局、以綠色理念彰顯城市風貌特色、以開放理念拓展城市發展空間、以共享理念加強城市治理,全方位提升城市的生活品質、産業品質、文化品質和生態品質,全力打造安居樂業、鄉風濃郁、生活幸福的哈長城市群節點城市。

  高標準規劃,城鄉格局全面構築。德惠市圍繞建設新興中等城市,實行城鄉統一規劃管理。從2016年開始,德惠市聘請同濟大學專家組,對城市總體規劃進行了修編。接著,德惠市聘請知名專家進一步修編城市總體規劃和海綿城市規劃,增強規劃的前瞻性、權威性,為今後的發展指明方向。對城市道路給排水、燃氣、消防、通信等專項規劃,統籌考慮、同步規劃,堅決防止各自為政,全面提升新建地下管網的綜合使用效率。今年,德惠以“城市建設管理提升年”活動為載體,加快推進新一輪城市總體規劃修編和“多規合一”,規劃編制報批即將完成,城區重點地塊控制性詳規251公頃。規劃區內違法建設監管實現全覆蓋,規劃引領管控作用明顯增強,城市空間佈局更加科學。

  精細化實施,城鄉建設穩步推進。城市基礎設施是為城市社會生産以及居民生活提供公共服務的物質工程設施,是社會賴以生存發展的一般物質條件,是民生幸福的根基。現在,德惠市正全力以赴做好京哈高速改擴建德惠段建設工程,加快推進總投資1.27億元的其太公路改擴建工程,確保完成總投資達7000萬元的百公里村村通新建工程、百公里農村公路修復工程和農村公路重點養護工程,全面提高城鄉通達能力。實施供水管網改造工程,著力解決城區供水管網老化問題。實施城市污水提標利用工程,推進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完善城區污水管網建設,啟動中水輸送項目建設,確保污水收集率達到規定標準。

  高品質推進,城鄉管理成效斐然。城市品位是城市的名片,也是城市的品牌,更是城市建設發展的靈魂。2017年是德惠市的“城市建設管理提升年”,在開展城區土地房屋集中徵收打違“百日會戰”期間,經過努力攻堅,累計騰空土地面積15.5萬平方米。在城鄉環境綜合整治行動中,對違章違法建築依法進行清理。在加強改善老舊散小區舊貌和城鄉接合部衛生管理上,德惠市採取全部納入常態管理和衛生保潔實現全覆蓋的策略,使101個老舊小區換上了新容顏。對德惠公園、植物園、惠民公園、文化公園、迎賓公園設施進行完善,在主要街路及景點栽植苗木、花卉108萬株,使之成為居民休閒娛樂的重要場所。

  長效化治理,城鄉環境持續改善。德惠市以繼續開展城鄉環境綜合整治行動為載體,全面加強供水供熱、環境衛生、小區物業、交通秩序、市容市貌等方面的管理。同時,將綠化、美化、凈化工作一起抓,以增綠扮靚為重點,著力打造精品街路、精品廣場、精品公園,讓市民的生活環境更美。以迎接中央環保督察為契機,突出問題導向,狠抓整改落實。14項環保治理重點工程高效推進。德惠還強化統籌治理,源頭預防、過程式控制制和末端處理,綜合治理水污染。全面落實“河長制”,系統解決“一江四河”等流域水環境、水生態問題,執行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加強大氣污染治理,推進秸稈禁燒和綜合利用,全面提升城鄉空氣品質。

  以鄉村振興戰略打造農業強市

  一眼望不到邊的青紗帳,四散飄逸的瓜果蔬菜之香,微風輕拂泛起的金色麥浪……

  近年來,德惠以現代農業生産、産業、經營“三個體系”為統領,緊抓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機遇期,從農業大市向農業強市挺進。

  科技引領,農業産業提質升級。用現代科技提升農業,才能大幅提高糧食單産,改變主要依靠土地、勞動力等要素實現增長的模式,走出一條集約型農業發展道路。僅“德惠小町”從栽種到收割再到進入市場,就不止一項科技的投入。不光如此,去年,德惠還在2萬畝赤眼蜂水稻二化螟防治實驗上取得了成功。同時,還通過無人直升飛機噴灑農藥的方式進行二化螟和二代粘蟲的防治工作。此外,德惠市農業還與大數據相結合,通過給土地“體檢”,收集整理數據,推出測土配方施肥技術。在糧食生産中,畝産噸糧攻關、高光效、保護性耕作、旱地直播水稻技術等科技的應用,讓德惠的農業現代化進程不斷加快。

  理念創新,農村改革逐步深化。抓創新改革,謀求農村發展,用創新理唸經營農業,不斷增強農業、農村發展活力,德惠人走出了自己的鄉村振興之路。穩步推進農村集體資産處置招投標工作。德惠市在産權交易中心對農村集體工程建設和資産進行處置。通過招標、競價,使産權和建設工程的邊際效益遞增。積極開展農村産權制度改革。德惠市成立了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領導機構,起草了《德惠市農村集體資産清産核資工作方案》和《德惠市農村集體資産清産核資實施細則》,穩妥推進農村産析制度改革。推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建設。德惠市積極開展示範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創建活動,加快培育了以家庭農場、合作社為主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適度規模經營。加快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試點工作。目前,德惠市共完成實測承包地面積362.52萬畝,確認家庭承包地面積335.72萬畝。

  鏈條延伸,讓弱質農業搭上現代化快車。作為農業現代化的先行軍,德惠市立足資源稟賦和産業基礎,以德大、德翔、禾豐、吉星、佳龍、闊源以及松江佰順等企業為依託,壯龍頭、建基地、打品牌,打造從種植、養殖到農産品深加工的全産業鏈建設,拓展多功能農業新業態。在竭力發展食品加工的同時,德惠又依託當地生態農業和鄉村旅遊資源,以“農業+”的新思路著力培育一批高端生態循環農業和農業主題公園,結合休閒旅遊景點,創建多個特色農業觀光小鎮,以鏈條延伸讓農業搭上現代化快車。目前,德惠市是吉林省唯一一個走上由糧食精深加工到秸稈綜合利用全程産業化的循環農業新路子的縣市。經過多年的摸索,德惠走出了一條以“循環經濟”和“市場化”的理念來認識秸稈的資源價值,以“減量化、資源化、再利用”為原則,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為目標,推進秸稈的綜合利用的道路。除了造紙,德惠市還利用秸稈發電、作飼料、加工成肥料等。

  思路創新,紮實推進新農村建設。近年來,德惠市把“綠色發展、生態優先”作為新農村建設的總統領,堅持規劃先行、産業支撐、重點突出、建管並重,通過選準“五點”、實施“五抓”推動了新農村建設水準整體提升,形成了連片建設、集群推進、組團發展的嶄新局面。為使新農村建設達到更高層次、更高水準,德惠市提出了“線上開發、點上示範、片上提升、面上推進”的新農村建設總體思路。按照這一思路,德惠市新農村建設紮實有序向前推進,形成了連點成線、連線成片、連片成面的新格局。德惠市還以建設美麗鄉村為主題,以發展休閒農業、開發鄉村旅遊、挖掘歷史文化為主線,以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為目標,以建設“兩村兩區兩園兩企”為重點,精心打造一條集環境優美、功能齊全、體驗豐富、綠色安全、文化內涵深厚于一體的“美麗鄉村一日遊”精品線路,形成串點成線、連線成片、集群成圈,相互銜接、相互融合的發展格局,不斷開創新農村建設的新局面。

  以務求實效創新推動項目建設

  抓環境、抓項目、抓落實。時至金秋,充滿希望的德惠大地,“三抓”的催徵號角依舊嘹亮。僅上半年,德惠市開復工億元以上項目就達到47個,完成投資32.7億元。

  謀劃,新特“招”法呼之欲出。每年年初,招商引資都是德惠工作開局的重頭戲,並把招商引資作為“一號工程”,相關市級領導親自帶隊,先後赴上海、武漢、濟南、浙江、天津、河北、河南等地,採取以商招商、園區招商、展會招商、叩門招商和“互聯網+”招商等多種招商形式,有針對性地開展招商推介和項目對接。此外,德惠市繼續加強與天津東麗區、杭州建德市開展對口合作招商,全方位、有組織、有重點地開展合作,實現合作共贏。截至6月末,德惠市共引進項目41個,投資總額272.8億元,到位資金40.6億元。

  優化,營商環境日新月異。軟環境是最重要的硬實力,也是核心競爭力。持續簡政放權。確立改革目標,4月底前,全市“只跑一次”事項達到40%以上;7月底前,基本實現群眾和企業到政府辦事“只跑一次”甚至“零上門”。破解企業難題。德惠市將開展軟環境調研,針對企業反映的問題,一件一件地查,一條一條地改,快速給予回應,讓企業安心,讓項目順利建設。科學規範監管。深化“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推進綜合執法改革,構建行政執法監督平臺,做到集中監管、陽光監管,確保執行“不打折”、落實“不走樣”。打造誠信德惠。抓好政務誠信、商務誠信、社會誠信和個人誠信建設。嚴肅懲戒失信企業,健全懲戒機制。

  提質,績效考評動能迸發。績效考評是落實工作任務、推動工作開展、檢驗工作成效的重要載體,對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具有積極的推動作用。去年,德惠市以績效考評為抓手,充分發揮激勵和引導作用,促進年度工作有效落實。今年,德惠市將繼續實施崗位目標責任制績效考評,層層落實責任、層層細化指標、層層傳導壓力,助推全市經濟發展再上新臺階。逐級分解考評指標。通過制定《2018年度全市崗位目標責任制績效考評工作實施意見》,落實給牽頭考評部門。牽頭考評部門依據規定,制定年度績效計劃,把任務逐項細化分解,明確承辦單位、責任人和完成時限。被考評單位也制定相應的年度績效分解,把任務分解到班子成員以及站辦所或具體科室,確保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負責。

  以提升群眾幸福指數保障和改善民生

  德惠市牢牢把握推動共享發展這一根本,深入貫徹黨中央、省委和長春市委的領導部署,更加注重補齊民生短板,全面推進民生工程建設,通過對脫貧、教育、醫療、就業和居家養老等方面服務的提升,兜住“底線民生”,關注“熱點民生”,讓群眾真正擁有幸福感和獲得感。

  摘下窮帽子過上好生活。德惠市在脫貧攻堅戰中,對標高位,壓實責任,因人施策,分類扶持,做到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精準到戶、精準到人。全面實現“三確保、兩不愁、三保障”脫貧攻堅目標,確保在幸福德惠建設上不漏一戶,不落一人。德惠與省委、省政府簽訂了現有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的目標責任狀,並將任務分解到19個鄉鎮(街)。德惠市首先對扶貧對象精準識別,利用一個月的時間,對全市296個村、12622戶貧困戶、21403名貧困人口全都包保到村、落實到戶。出臺《德惠市全面推進脫貧攻堅的實施意見》等“一個意見、八個方案、兩個規劃”等相關文件,讓脫貧攻堅工作有據可依,有規可守。德惠市成立了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抽調副科級領導幹部和後備幹部20名,作為督查巡查專員,分派到各鄉鎮(街)督導扶貧工作。如今,全市111個部門和鄉鎮(街)及長春市的17個部門共有2266名幹部投身扶貧攻堅,對32個貧困村派出了第一書記駐村包保。到2017年末,全市投入資金1.3億元,實施扶貧項目141個,完成了3748名貧困人口脫貧、27個貧困村退出年度任務。

  把優質學校建在百姓家門口。改善民生,教育優先。德惠市始終把教育作為民生改善的堅實基礎、服務經濟發展的基本支撐、社會和諧穩定的“壓艙石”。努力抓好品質提升、學校文化建設、學前教育、職業教育、信息化建設、教師職稱評聘等重點工作,讓德惠教育走出了一條“均衡化、內涵型、跨越式、可持續”的發展新路。以教育惠民,讓德惠百姓更多更好地共享區域發展成果。現在,德惠市以樹立“大品質觀”為“十三五”教育發展的核心命題,緊緊圍繞“均衡”和“品質”兩條主線,逐漸形成了學前教育、義務教育、職業教育、成人教育相互銜接。通過調整學校佈局、優化師資結構、夯實發展基礎,提升教育內涵,將硬體做實、軟體做優、核心要件做活,通過公平與品質的合流,不斷增強教育的綜合實力。

  在多措並舉中拓寬就業渠道。就業是民生之本,是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2018上半年以來,德惠市立足服務全市發展,建機制、搭平臺,轉變就業觀念,創新就業措施,通過提高公共就業創業服務能力,完善就業創業服務體系,推行多層次的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建立了面向每個人的創業服務平臺。全力落實“暖流計劃”。德惠市政府制定了“暖流計劃”2018年行動方案,細化分解指標,明確了責任,取得了一定成效。開展就業援助月活動。市人社局于1月5日至2月5日開展了以“就業幫扶,真情相助,不讓一個困難群眾掉隊”為主題的就業援助月活動,期間走訪就業困難人員和零就業家庭187戶,登記認定的未就業困難人員191人,通過就業援助措施共幫助111名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開展“春風行動”活動。今年3月,在全市範圍內開展德惠市2018年“春風行動”送崗到鄉服務月活動,主題為“促進轉移就業、支持返鄉創業、助力增收脫貧”,為近100家企業發佈用工信息,組織各類宣傳及小型對接活動22次,提供就業崗位10000余個,發放各類宣傳資料15萬餘份,共有3000余名農民和100多家用工企業達成用工意向。截至目前,德惠市共開發就業崗位4341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4086人,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人數1711人,就業困難對象再就業人數178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人數14.28萬人次,勞務經濟收入達19.29億元。

  全方位多層次建設社會保障體系。按照黨的十九大的重要部署,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的基本要求和奮鬥目標,德惠舉全市之力紮實推進各項工作。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參保人數不斷突破。截至目前,德惠市城鄉居保參保總人數達363276人,其中,領取待遇人數為137534;繳費率為60%;新增參保人數為5175人。為符合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條件的建檔立卡未標注脫貧的貧困人口、低保對象、特困人員等困難群體,代繳100元養老保險費。深入開展擴面攻堅,不斷擴大醫保覆蓋面。截至5月末,德惠市在職職工醫保參保50901人,居民醫保參保57781人,工傷保險參保44503人,生育保險參保44476人。上半年工傷申請受理24件,已認定工傷11件,待認定13件。此外,德惠市加強定點單位監督管理,規範醫藥服務行為。開展定點零售藥店監督管理大檢查,檢查定點零售藥店70余家。及時啟動特藥報銷結算,有效降低參保人員負擔。在今年5月9日正式啟動特藥零散報銷工作。如今,德惠市城鎮養老保險、失業保險、職工和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任務超額完成。醫保報銷實現跨省異地結算,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改革啟動實施,城鄉低保標準穩步提高,醫療救助1.6萬人次,發放救助金2600萬元,養老機構安全管理持續加強。

  如今的德惠,一路走來,變化可圈可點,成效令人矚目。政務環境更加高效廉潔、法治環境更加民主公正、市場環境更加規範守信、人文環境更加健康向上、生活環境更加宜居和諧、生態環境更加優美良好、城市空間更加科學合理、經濟發展更加平衡強勁,一個“富裕、美麗、活力、幸福、和諧”的中等新興之城正在長春東北加快崛起。(吉林日報記者 李學偉 通訊員 田勝華 楊莉 常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