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系列報道(吉林篇)之十六:四平市梨樹縣開創全國村委會“海選”之先河

2018-10-17 10:28:26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zss20181012001700

梨樹縣民政局原副局長徐謙。王躍超 攝影

  編者按: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吉林省作為重要的東北老工業基地之一,經濟社會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吉林人勇於創新、勤於改革,取得了令人矚目的偉大成就,在科技、文化、工業、教育等方面獲得了多項全國“第一”。為此,國際在線吉林頻道推出“40個全國第一見證吉林巨變”——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系列報道。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報道(陳施):“海選”是中國農民在村民自治制度中創造的一種直接選舉方式,由吉林省四平市梨樹縣梨樹鄉北老壕村村委會于1986年首創。近日,國際在線吉林頻道採訪了梨樹縣民政局原副局長徐謙,了解梨樹縣村委會“海選”從萌芽到成熟的歷程。

  梨樹縣村委會“海選”首創至今,已歷經9屆。在30多年的民主實踐中,從萌芽到成熟,一步步不斷完善、在國內外被廣泛認同,産生了巨大影響。如今,“海選模式”已經成為中國農村基層民主選舉制度的重要標誌之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zss20181012003700

20世紀80年代,梨樹縣村委會“海選”現場。四平梨樹縣委宣傳部 供圖

  作為梨樹縣村委會“海選”從萌芽到成熟的親歷者,從1984年開始在梨樹縣政府辦公室、縣委辦公室等部門工作過的徐謙,曾參與過8屆村委會的換屆選舉工作。

  徐謙回憶説,1983年,梨樹縣全面實行了農村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同年梨樹縣的鄉村也進行了體制改革,農村經濟關係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農民收入明顯增加。然而,隨著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入,農村工作中的計劃生育、糧食徵購、上繳提留、幹群矛盾等問題日趨突出,採取何種政策和方式使問題得到圓滿解決成為當年梨樹縣委、縣政府面臨的課題。

  “為尋求在新形勢下與農村和農民狀況相適應的新思路、新方式,並且在農村建立起一個黨與群眾緊密聯繫的新型組織紐帶,我們便開始了對村民自治之路的探索。”徐謙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zss20181012002700

20世紀80年代,梨樹縣村委會“海選”現場,村民投票。四平梨樹縣委宣傳部 供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zss20181012004700

20世紀80年代,梨樹縣村委會“海選”現場,村民在秘密投票室投票。四平梨樹縣委宣傳部 供圖

  “海選”萌芽為民主選舉工作積累了經驗

  1986年12月,梨樹縣委、縣政府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農村基層政權建設工作的通知》精神,組成領導小組在梨樹縣梨樹鄉北老壕村進行基層政權建設改革試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zss20181012005700

20世紀80年代,梨樹縣村委會“海選”現場,現場唱票。四平梨樹縣委宣傳部 供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zss20181012006700

20世紀80年代,梨樹縣村委會“海選”現場出評選結果。四平梨樹縣委宣傳部 供圖

  “領導小組深入北老壕村各村民小組宣傳並了解情況,許多村民對當時北老壕村村委會副主任張國良提出了批評意見,要求梨樹鄉黨委不要再指派村委會幹部了,要自己選……在此情況下,領導小組決定放手讓村民自己來選。”徐謙説。

  北老壕村村委會選舉由村民自己選出代表,成立選舉領導小組,村民無記名投票確定候選人;候選人表態發言,然後正式投票選舉。經過一系列工作,1986年12月26日,北老壕村選舉産生了以徐有為主任的村民委員會,這是梨樹縣第一個由村民自己選舉産生的村民委員會。

  徐謙表示,北老壕村的民主選舉首次提出了“不劃框、不定調,由村民提名推薦候選人”,改變了政府指派任命村委會幹部的做法,是一次直接民主的嘗試,是“海選”的萌芽。

  徐謙還清晰地記得當時自己代表梨樹縣委、縣政府在大會上的講話:“當群眾的民主權利得到充分發揮和行使時,一個群眾信賴、充滿生機的新班子産生了......這次選舉是一次新的嘗試和探索,不僅為本村選出了群眾滿意的班子,也為梨樹縣村委會建設蹚出了新路子。”

  實踐證明,北老壕村很快改變了落後面貌,成為全鄉的先進村,此次選舉為以後開展的民主選舉工作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海選”做法廣泛推廣並被收錄第五版《現代漢語詞典》中

  1991年末至1992年初,梨樹縣進行第二次村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工作。當時,雙河鄉平安村在確定村委會幹部候選人時,由於群眾對基層組織提名的候選人不滿意,組織對群眾推薦的候選人又不認可,從而産生了分歧,村民強烈要求自己投票確定村幹部候選人。經逐級請示,梨樹縣換屆指導組決定嘗試讓選民自己推選認可的人,並給每一個有選舉權的村民發一張白紙作為選票,最終根據得票多少確定候選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zss20181012007700

20世紀80年代,梨樹縣村委會“海選”,村民查看評選結果。四平梨樹縣委宣傳部 供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zss20181012008700

20世紀80年代,梨樹縣村委會“海選”現場。四平梨樹縣委宣傳部 供圖

  平安村共有選民998人,參加投票965人,共提名候選人72人,經過兩輪“篩選”和一次正式選舉,最終選出了村民滿意的村委會幹部。

  “這種撒大網式推選候選人的方法就像大海撈針一樣,村民喻其為大海裏撈珍珠,稱其為‘海撈’,我們聽後很振奮,但覺得這個詞不文雅,後來決定就叫‘海選’吧。”徐謙笑著説。

  “海選”一詞由此産生,這是雙河鄉的幹部和村民們創造的。此外,“海選”為中國語言增加了一個新的詞語,被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收錄在第五版《現代漢語詞典》中。

  “海選”歷經30餘年 影響深遠獲關注

  此後,村民通過多次直接民主的實踐鍛鍊,梨樹縣村委會“海選”逐漸步入科學、民主、法制的軌道。 “海選”使大批“能人”脫穎而出,提高了村委會幹部隊伍素質,增強了村委會功能,加快了農村建設發展的步伐。

  1995年2月24日,外交部舉行村民自治活動新聞發佈會,梨樹縣村委會“海選”作為發佈會的主要內容,引起了極大關注。美國、丹麥、荷蘭、加拿大、印度、日本、新加坡、泰國等幾十個國家的官員、學者及媒體記者到梨樹縣進行了觀摩和考察,併發表了大量文章。

  徐謙表示,20世紀90年代初,他曾多次和時任梨樹縣委副書記費允成等人到巴西、美國、日本等國家參加研討會,介紹“中國的村民自治與農村社會治理”及梨樹縣村委會“海選”的情況。

  “海選”已成為中國基層民主自治制度建設的里程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