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新農技助推農業現代化

2018-10-19 09:28:5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新農技助推農業現代化——我省重大農業技術協同推廣活動紀實

吉林省新農技助推農業現代化

吉林省新農技助推農業現代化

  吉林省雜糧雜豆産業協同推廣團隊專家對示範主體就如何防治花生根部病害進行現場技術指導。

  吉林日報10月19日訊(記者 馮超):金秋九月,吉林大地一派豐收的景象,阡陌縱橫,大地金黃。這是一年中最值得驕傲的季節,農人的辛勤耕耘有了收穫。火紅的高粱穗迎風擺蕩,金燦燦的穀子壓彎了腰,水稻陣陣飄香……

  “這片穀子地的長勢非常好,種的是‘公谷83號’,再加上配套輕簡化栽培技術,增産又增收,畝增收節支200元以上,平均每畝增産糧食50公斤。”9月14日,穀子已經成熟,在乾安縣穀子産業試點項目示範基地,省農科院研究員李淑傑的臉上洋溢著幸福、滿足的笑容。

  豐收,不僅僅是農民高興,常年在科研和推廣第一線的農業種植專家們,更是喜不自禁,多年培育的新品種、研發的新技術,實現了産業化種植、大面積推廣。

  因地制宜

  農業科技成果轉化遍地開花

  今年,吉林省是國家8個首批農業重大技術協同推廣計劃試點省之一,省農委重點圍繞玉米、水稻、大豆、人參和雜糧雜豆五大産業,組織全省推廣系統、科研和教學系統的農業專家們在全省30個縣開展5類17項提質增效綠色重大技術推廣工作。正是金秋時節,各産業示範區都呈現出喜人的豐收景象。

  地處松嫩平原腹地的乾安縣,耕地土壤主要以沙性、鹼性為主,且鹽鹼地較多。氣候乾旱少雨,但晝夜溫差大、光照充足,最適宜穀子的生長。然而在過去,農民寧願種植收益較低的玉米,也不願意耕種穀子。“為啥?種一年穀子,播種收割除外,就這除草就能把人累死,一用除草劑穀子苗就死了,全指著人工除草。”示範基地農戶張立群告訴記者,像示範基地裏這樣“整齊乾淨”的穀子,可並不多見。

  在示範基地裏,種植的正是省農科院研發的新品種“公谷83號”和“公谷86號”。穀子地裏黃澄澄的穀子穗直不起腰,遠望去,整個穀子地像鋪上了一張金光閃閃的毛毯。每一株穀子高只有80-90公分,田埂上絲毫不見雜草,整個種植過程,從播種到收割,完全實現了輕簡化生産。

  李淑傑站在示範基地前向農民朋友介紹,這一新品種、新技術不但抗除草劑,由於植株不高,還可以實現全程機械化作業。經過多年的研究,已經實現大面積種植,全面推廣了。春天,覆膜機在田裏蓋上一層薄膜;穀子機械化精量播種之後,不用人工間苗;膜下滴灌,最大限度保證水分;由於“公谷”系列能夠抗除草劑,通過化學除草後,穀子依然可以茁壯成長;到了秋天,收割機直接將穀子脫粒歸倉。這就是現代農業的發展趨勢和方向,最大限度地節省勞動力,不再需要農民頂著烈日一遍一遍為穀子地除草。以穀子為例,集成配套輕簡栽培技術的示範推廣,比普通生産田平均增産5%以上,每畝節約成本200元以上。真正做到了綠色興農、品質興農。

  新技術新品種

  推進吉林省現代農業發展進程

  近年來,吉林省農業農村經濟已經進入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必須儘快推廣具有見效快、效益高、實用性強的現代農業新技術。

  在舒蘭市吉米糧食有限責任公司1120畝水稻示範推廣基地中,種植了3個品種的水稻,主要是水稻病蟲害綠色防控和飛防作業技術的示範。其中“金香2號”是表現最好的一個品種,示範基地負責人蔡興寶隨手從稻田中拿了一把稻穗向記者展示:“這個品種今年是我們第二年種植,配合植保無人機飛防作業統防統治技術,經過兩年試驗來看,尤其是今年氣候條件特殊的情況下,它具備很強的抗病性和抗逆性,我們準備明年大面積推廣種植。”

  通過全省農技推廣體系和農業科研教學單位協同推廣農業重大技術,從而引領和推動吉林省具有高附加值特點的優勢特色産業發展。目前,吉林省通過“農業科研試驗基地+區域示範展示基地+基層農技推廣站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鏈條式推廣模式。在玉米、水稻、大豆、人參和雜糧雜豆産業示範區,已經逐漸實現産業規模化、標準化、精細化升級。吉林省發展現代農業,必然實現綠色安全生産,提高産品品質,發揮效益優勢,提升産業競爭力。

  四位一體

  形成農技協同推廣新機制

  重大農業技術的推廣,從來都不是一個簡單的過程。而吉林省農技推廣實現了以專家團隊為核心,項目縣市推廣系統技術人員為骨幹,對示範戶、農業合作社,在田間地頭進行針對性實地指導,將先進栽培技術指導落實到每一個示範基地。

  在洮南縣劉老三農業種植合作社裏,今年種植的400公頃“吉綠10號”綠豆,既是省農科院專家推廣的新品種,也是合作社即將豐收的“寶貝”。省農科院的專家通過洮南縣農技推廣站協同工作,與合作社建立起聯繫。項目專家提供種子種植技術等,由合作社種植管理,機械化收割、脫粒;收穫之後,直接由經營性服務組織進行銷售,將綠豆銷往全國。

  洮南綠豆是國家地理標誌産品保護項目,洮南也是全國重要的綠豆生産和集散地之一。“洮寶”創業團隊將劉老三合作社收穫的綠豆,一粒一粒精選、精包裝,310克一袋可以賣到60元。

  走高端農産品路線,通過電商、高端超市,合作社的雜糧雜豆、水稻玉米,在北上廣等一線城市擁有良好的市場。洮南以前按火車賣的雜糧,“洮寶”團隊用高品質、小包裝的方式按粒兒賣。

  據了解,目前吉林省已建立的各個試驗基地、展示基地、基層推廣站點,都已經與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進行了有機組合,專家與合作社直接“對話”。各農技推廣機構、科研教學單位、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經營性服務組織通過合理分工,達到高效協作,構建了上下貫通、左右銜接、優勢互補的農技推廣協同服務新機制。

  層層相連、環環相扣,吉林省農技推廣實現了技術創新與産業發展有機結合、技術服務與生産需求有效對接。省農委科教處處長侯曉華告訴記者:“通過開展農業重大技術協同推廣,大大促進了吉林省農業科技成果轉化和推廣應用,加快推進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和鄉村振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