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中央環保督察組對吉“回頭看”動員會在長召開

2018-11-06 08:51:0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中央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吉林省開展“回頭看”工作動員會在長春召開

(大字)中央環保督察組對吉“回頭看”動員會在長召開

  11月5日,中央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吉林省開展“回頭看”工作動員會在長春召開。吉林日報記者 宋鍇 攝

  吉林日報11月6日訊(記者曹夢南):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中央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近日進駐吉林省開展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11月5日,中央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吉林省開展“回頭看”工作動員會在長春召開,督察組組長朱小丹、副組長翟青就做好督察“回頭看”工作分別作了講話,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作了動員講話,會議由吉林省省長景俊海主持。

  朱小丹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親自推動,身體力行,通過實踐深刻回答了為什麼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什麼樣的生態文明、怎樣建設生態文明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成為全黨全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美麗中國的根本遵循。

  建立實施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制度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內涵。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親自倡導並推動這一重大改革舉措,在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每個關鍵環節、每個關鍵時刻都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審閱每一份督察報告,要求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以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改善生態環境品質、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為重點,夯實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政治責任,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向縱深發展。

  2018年5月至7月,對10個省(區)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情況的“回頭看”取得顯著效果。為進一步傳導壓力,壓實責任,解決問題,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今年還將對部分省份開展第二批“回頭看”,並圍繞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點領域,同步統籌安排環境保護專項督察。第二批“回頭看”總的思路是: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持問題導向,敢於動真碰硬,標本兼治、依法依規,對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緊盯不放,一盯到底,強化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不達目的決不松手。同時,通過重點領域環境保護專項督察,進一步擰緊螺絲,強化震懾,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強大助力。

  朱小丹強調,這次“回頭看”主要督察吉林省委和省政府部署推動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情況,省級有關部門整改責任落實和工作推進情況,地市級黨委和政府整改工作具體實施情況。重點盯住督察整改不力,甚至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和“一刀切”等生態環保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重點檢查列入督察整改方案的重大生態環境問題及其查處、整治情況;重點督辦人民群眾身邊生態環境問題立行立改情況;重點督察地方落實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和長效機制建設情況。此次“回頭看”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始終堅持聚焦重點,始終堅持精準深入,始終堅持嚴查“一刀切”問題。吉林省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積極配合督察組工作,確保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各項工作能夠順利完成。

  巴音朝魯表示,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到吉林開展“回頭看”工作,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生態文明建設的高度重視和對吉林工作的親切關懷,為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全面落實新發展理念、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了重要契機。要把主動接受和配合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作為檢驗“四個意識”“兩個維護”的重要尺規。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決貫徹落實好督察組的各項工作要求,確保“回頭看”順利開展。要堅持問題導向,強化責任、強化措施、強化落實,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確保把督察組的意見落實到位。要以這次“回頭看”為新起點,全面加強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堅決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

  會上,翟青就做好督察配合、邊督邊改、信息公開等工作提出了要求,並就督察組全體成員嚴格執行《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紀律規定(試行)》,接受社會監督作了表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全體成員、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有關人員,省黨政班子其他領導成員參加會議,省人大和政協主要領導,與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相關的黨委和政府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省高級人民法院、省人民檢察院主要負責人,長春市黨政主要領導及班子其他領導成員列席會議,其他地市(和直管縣)黨政主要領導和班子其他領導成員,以及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在當地通過視頻會議的形式列席會議。

  根據安排,中央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進駐時間為1個月。進駐期間(2018年11月5日-12月5日)設立專門值班電話:0431-80981369,專門郵政信箱:長春市6262號,郵編130012。督察組受理舉報電話時間為每天8:00~20:00。根據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和督察組職責,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主要受理吉林省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來信來電舉報。其他不屬於受理範圍的信訪問題,將按規定交由被督察地區處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