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臨江:鴨綠江畔小“江南”

2018-11-07 11:14:59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吉林縣域百變樣本⑱臨江:鴨綠江畔小“江南”

  中國吉林網10月12日訊(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 記者 李琳):“中國最美縣城”“中國深呼吸小城”“中國長壽之鄉”“中國最具開發價值的十大旅遊城市”……提到這些榮譽後,很多人已經知道説的是什麼地方。沒錯,就是有鴨綠江畔小“江南”之稱的臨江市。

吉林臨江:鴨綠江畔小“江南”

  周相君與外孫在江心島合影

  “我家住在渾江區,雖然都是白山,但以前來臨江都是上山,現在來臨江是來江心島玩。”55歲的周相君説道。周相君簡單的話語反映出七八十年代,人們到臨江來的目的就是上山,採蘑菇、山野菜、打松塔、撿核桃……到這裡可以得到大自然的饋贈。隨著臨江市吹響全域旅遊的號角,臨江市也在因為“旅遊”兩個字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

吉林臨江:鴨綠江畔小“江南”

  江心島公園全民健身中心

  位於臨江市區的鴨綠江中的江心島公園就是最變化最顯著的地方。2007年以前,江心島就是一座荒涼島嶼,臨江市投資2.2億元進行改擴建工程。如今的江心島公園面積為137807平方米,由陳雲廣場、長白山野生植物園、文體廣場、全民健身中心、室外體育場、兒童娛樂園、生態園、音樂廣場、梅花園、騰飛園、尾弦聽音等27個版塊,可以同時承載遊客2萬人以上。

吉林臨江:鴨綠江畔小“江南”

  江心島公園一角

  江心島公園特色風景旅遊區不僅是來臨江旅遊的必去目的地,島上綠樹成蔭,風光秀麗,景色怡人,對岸的異國風光更是能讓來此的人們感到新奇,鴨綠江漂流沿途風光讓人流連忘返。王昕是一名幼兒園老師,她閒暇時就會帶孩子來江心島公園玩。王昕説:“夏天的時候基本上每天都來轉一圈,這好像已經成為很多人的習慣了。”

吉林臨江:鴨綠江畔小“江南”

  臨江山景

  臨江市區因為旅遊,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在農村,農民更是因為旅遊,腰包鼓了起來。邱家崗是臨江市的偏遠小村,經濟十分落後。2006年,多年在外承攬工程的史玉平被選為村幹部,帶著村民成立畜禽養殖農業專業合作社、修路、賣山貨……村裏的生活有了起色,但家家戶戶只是溫飽,讓村民奔小康成為史玉平最大的夢想。

吉林臨江:鴨綠江畔小“江南”

  邱家崗雪景 臨江宣傳部

  2015年,一次偶然的機會史玉平去別的雪村參觀了旅遊項目,給邱家崗埋下了發展旅遊經濟的種子,這個希望的種子也給邱家崗村帶來了巨大的收益。20畝山坡地造雪場當年建成,當年收益,平均每天能接待上千遊客。史玉平説:“雪場帶火了村子,村子有了收入,修路、改善基礎設施,遊客更願意來,村民收入更高,然後再投資發展花海等新的旅遊項目,我們與自然良性循環。”冰雪遊、花海遊、民俗遊、徒步專線遊和生態美食遊……如今的邱家崗村,依託旅遊發展出一條循環經濟鏈,村民也在發展旅遊中看到新的希望。

吉林臨江:鴨綠江畔小“江南”

  六道溝鎮樺皮村

  邱家崗村只是臨江市推動鄉村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的一個縮影,珍珠村、四道溝鎮坡口村、六道溝鎮樺皮村、葦沙河鎮……在臨江市,吃上“生態飯”的農民越來越多。臨江市也充分發揮生態、人文優勢,樹立全市“一盤棋”思想,全力打造多元化的全域旅遊,鼓勵全民參與發展旅遊産業,形成“既明月高懸又星星滿天”新格局。

吉林臨江:鴨綠江畔小“江南”

  臨江夜景 臨江宣傳部

  2016年,臨江市全年遊客接待量73萬人次,旅遊總收入3.2億元,2017年,臨江市全年遊客接待量83.95萬人次,旅遊總收入3.62億元,2018年旅遊總收入預計會達到4.11億元。數字見證了臨江旅遊産業的快速發展,同時也體現了臨江市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重要理念。臨江市將打造成生態旅遊大市、冰雪旅遊強市、避暑養生名市、邊境旅遊示範市、長白山和鴨綠江核心區域旅遊目的地。

  【記者手記】

  臨江市是一座美麗的城市,也是一座魅力城市。説“美麗”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大峽谷、原始森林、濕地公園、石林、高山草原、溫泉……時時處處無不被美景包圍。來到臨江就像進入了一幅自然山水畫,行于畫中,你就是畫中人;止于畫中,你賞畫中景。

  説“魅力”是那些説不完的故事,鴨綠江上游高句麗積石古墓群,唐渤海國冶銅遺址,偽滿皇帝溥儀退位遺址,“木把文化”,關東文化,傳統村落,陳雲、肖勁光等老一輩革命家在此指揮了著名的“四保臨江”戰役……每一個都是傳奇,給臨江書寫上一個個符號,讓人們不會忘記她。

  臨江市還地處鴨綠江中上游,與朝鮮隔江相望,近在咫尺。異國風情也是吸引人們來此的原因之一。

  當然美食也是讓人流連忘返的必備條件。臨江市的溫泉、礦泉遍佈,水資源極其豐富,溫泉水裏養出的魚兒,味道更是鮮嫩可口。如果你是外地來的客人,別忘記品嘗一下山珍,嘗嘗自然的味道。

  隨著臨江對外宣傳力度的加大,越來越多的人想要到臨江來旅遊,很多外地朋友都會問我一個問題,什麼時間去臨江最好?我回答不上來,因為臨江市坐擁豐富的自然資源和無與倫比的生態環境,這也讓臨江市擁有多張發展旅遊經濟的王牌。

  春天,來到臨江,你可以看到老嶺上的冰淩花頂雪綻放。夏天,涼爽的和風吹面而來,永遠比其他地區低2-3度,讓人感覺清爽。秋天,漫山的紅葉,層林盡染,就算你是個過客,也忍不住拿出手機,拍下一張疊翠流金的景象。冬天,遠離城市的喧囂,爬上熱乎乎的炕,吃一頓地道的農家飯,在和小夥伴一起放爬犁、打雪仗,也是一種情趣。我只能説,不管什麼時候來臨江,你都會覺得不虛此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