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提升城區品位 打造宜居環境——綠園區美化綠化亮化工程的創新探索

2018-11-07 10:03:09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提升城區品位 打造宜居環境——綠園區美化綠化亮化工程的創新探索

多彩的錦江廣場。 孫建一 攝

提升城區品位 打造宜居環境——綠園區美化綠化亮化工程的創新探索

錦江廣場內的樹木和雕塑相得益彰。 孫建一 攝

  長春日報11月7日訊:行走在公園深處,幾簇未凋零的花朵趁著秋色想留住最後的嬌媚;穿梭于有軌電車旁的人行道,一條筆直的落葉景觀道吸引著賞葉觀景的人們,用手機和相機記錄童話般的落葉美景;傍晚十分,霓虹燈下,閃爍的斑斕光彩照亮了都市夜歸人回家的路……讓城市生活更加和諧宜居、更加幸福美好,是綠園區城市建設永恒的追求與努力方向。2018年,綠園區加大資金投入,圍繞新建、改造、養護、管理,實現了美化綠化亮化工程化繭成蝶的創新跨越,區容區貌煥然一新,城區品位不斷提升,宜居環境引來百姓稱讚。

  萬株樹苗為城區增綠添彩

  “公園裏植被多、空氣好、景觀美,我們幾個老姐妹白天相約散步,晚上跳跳廣場舞,晚年生活挺幸福。”雖然天氣漸涼,但家住錦江公園附近的李大娘每天鍛鍊的熱情絲毫未減。

  深秋時節,繞著錦江公園走一圈,不論是行走于園區的中心廣場、月光臺、水舞廣場,還是漫步于中心湖、拓牛雕塑廣場、假山雕塑廣場,美麗景色總能帶給人們對美好生活的無限憧憬。雕塑伴秋色,景美意更濃。隨著第十七屆中國長春(綠園)國際雕塑展35件精美雕塑作品在園區長期展出,園區內獨特的植被環境與雕塑作品交相輝映,錦江公園早已成為了市民觀賞雕塑的又一絕佳去處。

  有路皆綠、有水皆綠、有城皆綠、有地皆綠……去年,借助舊城改造的契機,綠園區在錦江公園新植了20余種景觀植物。目前,樹種達60余種,喬灌木8000余株(叢),包括特色和名貴樹種美國紅楓、造型黑皮油松、水曲柳等。除了公園,綠園區還對街路、綠地進行了綠化新植和補植,栽植白榆、稠李、雲杉等喬木5300余株,栽植連翹、榆葉梅、錦帶、丁香等灌木8700余叢,新植補植小葉丁香、金葉榆、繡線菊等綠籬近9800余延長米。在公共綠地內,園林管理處的工作人員還結合季節特點,種植了時令花卉11.6萬餘株、1650平方米。不僅如此,綠園區加大了綠化補植及出城口改造力度,盡可能將全區的可綠化空間最大化。

  如今,綠園區遍佈公園、綠地。錦江公園、錦江廣場、林園、愛民社區公園等成為市民茶余飯後休閒娛樂的理想場所;同心湖、串湖、雁鳴湖等水域錯落有致,環繞城區;三北防護林、生態涵養林、景觀林築起了長春西部綠色生態屏障,不但為有著“森林城”之稱的長春增添綠意,更起到捍衛其生態環境的重要作用。

  創新生態“消裸”感受環保之美

  展現冰雪運動之美的圖案靈動朝氣、富有童趣的卡通人物活潑可愛、彰顯民族智慧光芒的“中國夢”元素氣勢恢宏……位於基隆街至青石路近2000米的青林路高鐵橋下,由白雲石、火山岩和彩色木屑拼出的各種圖案吸引著每一個從這裡走過的市民。此處的高鐵橋下之景,正是綠園區通過生態環保方式消除裸露地面的又一創新探索。

  “由於橋梁遮擋,橋下的草坪無法得到充分的陽光照射,連續兩年出現春季返青不佳和大面積枯黃現象。”如何破解這一難題?綠園區進行細緻調研,並結合高鐵橋下的特殊環境及有機物覆蓋“消裸”經驗,提出生態“消裸”方案。“普通綠化‘消裸’需要對種植草坪進行澆水、修剪、除雜等養護工作,每年都需要投入不少人力和資金。”綠園區園林管理處相關工作人員表示,與普通綠化“消裸”相比,生態“消裸”的養護成本及後續投入資金量少,是環保、美觀、經濟的“消裸”方式。

  徵集圖案、繪製設計圖、消裸覆蓋……如今,青林路高鐵橋56個橋墩下處處是風景。

  閃爍霓虹成夜幕獨特風景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綠園區大街小巷霓虹閃爍,行道樹上一排排“流星雨”熠熠生輝。景陽廣場、春城大街主幹道以及臨街商鋪,“沐浴”在耀眼的燈光中,與穿梭于馬路上的車流燈光和遍佈城區的萬家燈火交相輝映,美輪美奐。

  在綠園區長大的李女士闊別故鄉已經近20年,回鄉探親之際,看著夜色中五光十色的城區景象,她感嘆城市發展快速,夜幕美景毫不遜色北上廣等大城市。深秋傍晚,或是星星點點或是恢弘大氣的霓虹燈彩照亮都市人回家的路,為綠園這一快速發展的城區平添了獨特魅力,彰顯著大都市的現代化氣息。

  為了讓城區的夜晚更加璀璨,更有節日氛圍,綠園區在春節期間連續多年進行了冬季亮化。即將開展的2018至2019年綠園區冬季景觀亮化項目,將在西安廣場等3個廣場,正陽街等7條街路,地鐵出口等9個重要節點進行亮化,採用節日亮化和景觀亮化相結合的形式,實現亮化工程有創新、有特色、有品位、有文化、有境界,讓色彩多樣化、藝術品位化、氛圍喜慶化的街頭霓虹成為城區夜幕一道獨特風景。

  (撰稿 王菁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