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重磅發佈《大力推動鄉村旅遊發展的十七條政策措施》

2018-11-27 10:50:4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張鶴軒

  原題: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統籌全省文化資源與鄉村旅遊深度融合,充分發揮鄉村旅遊在推動農村文化繁榮、農業産業興旺、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作用,加快促進鄉村旅遊提質升級,進一步提升鄉村文旅産業活力。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制定了推動鄉村旅遊發展的政策措施——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重磅發佈《大力推動鄉村旅遊發展的十七條政策措施》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優化鄉村旅遊發展環境,推動鄉村旅遊提質升級,助力鄉村振興戰略,特提出以下政策措施。

  1.強化鄉村旅遊規劃引領。編制《吉林省鄉村旅遊發展總體規劃》,以建設美麗宜居鄉村、旅遊增收富民、助推鄉村振興為目標,充分利用鄉村特色旅遊資源,構建吉林省鄉村旅遊發展核心體系,明確總體思路,提出具體措施,指導鄉村旅遊發展和開發建設。

  2.開展全省旅遊規劃扶貧公益行動,為具有一定旅遊基礎設施和發展潛力的扶貧重點村編制鄉村旅遊扶貧規劃,引導打造特色差異的鄉村旅遊目的地,通過發展鄉村旅遊帶動脫貧致富。

  3.探索吉林鄉村旅遊特色發展模式。按照“一區一特”“一村一品”“一戶一景”的原則,加快田園觀光、休閒農莊、採摘籬園、鄉村酒店、生態漁家、森林人家、溫泉養生等傳統業態升級改造;推動田園藝術景觀、陽臺農藝等創意農業和具備旅遊功能的定制農業、會展農業、眾籌農業、家庭農場、家庭牧場等新型業態創新發展;打造形成資源依託型、市場依託型、産業依託型、政策依託型、景區依託型、政府推動型等發展類型和模式,到2020年,全省A級以上鄉村旅遊經營單位達到500家。

  4.強化標準的引領帶動作用。修訂完善鄉村旅遊等級評定標準,促進市場主體規範服務、提質增效;建設特色民宿,補齊民宿發展短板,開展鄉村旅遊經營單位和旅遊民宿品質等級評定工作。對新評為5A級、4A級鄉村旅遊經營單位的企業,以及評定為金宿級、銀宿級的旅遊民宿,予以適當獎補。

  5.實行鄉村旅遊“廁所革命”三年行動計劃。按照經濟、實用、衛生的原則,以3A級以上(包括3A級)鄉村旅遊經營單位和集中連片發展鄉村旅遊村(屯)旅遊廁所為重點,依據旅遊廁所革命相關補貼政策予以補貼,合力解決鄉村旅遊廁所建設與管理問題。

  6.發掘、梳理、整合鄉村傳統文化資源,展示並推廣鄉村地域特色文化,推進“吉林印記”歷史文化傳承與保護工程,在“十三五”期間,建設70-100家鄉村博物館,傳承傳統文化,留住鄉村記憶。

  7.發揮公共文化陣地優勢,結合縣級圖書館的總分館制工作,在4A級以上(包括4A級)鄉村旅遊經營單位的公共服務區域設立圖書角或圖書室;提升鎮村公共文化陣地的服務功能,逐步增加旅遊宣傳、産品展覽展示展銷等公共服務項目,助力鄉村旅遊發展。

  8.開展鄉村文物保護利用,豐富鄉村旅遊內容。鼓勵利用文物建築建設鄉村文化遺産酒店,打造以休閒農業、抗聯遺址等為主題的文物觀光旅遊園區。實施傳統村落文物保護和周邊環境整治,將傳統村落打造成鄉村旅遊的特色名片。

  9.繁榮活躍鄉村文化市場,豐富鄉村文化業態,組織省內文藝院團赴鄉村開展“送演出下基層”活動,年度開展演出不低於1500場,逐步探索建立文藝院團走進鄉村旅遊經營單位的服務機制。

  10.開展吉林省鄉村旅遊品牌宣傳評比活動,具體評定標準由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牽頭制定,每年評選十大特色鄉村旅遊經營單位、十大特色鄉村民宿、十大特色鄉村旅遊商品等品牌,將品牌産品納入全省旅遊整體行銷計劃。

  11.推動鄉村旅遊與文化産業融合發展,深入挖掘具有吉林地域特色的秧歌、剪紙、民族歌舞等民間文化藝術資源,支持研發和推出草編、柳編、剪紙、農民畫、蘆葦畫、民族樂器、民族服飾等具有吉林特色的鄉村傳統工藝旅遊商品,培育和打造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文化品牌,不斷豐富鄉村旅遊的文化內涵。

  12.促進鄉村地區非遺與旅遊深度融合,積極發揮鄉村傳統文化資源優勢,推進朝鮮族農樂舞、查幹湖冬捕、朝鮮族百種節、蒙古族那達慕、滿族秧歌、蒙古族歌舞、鄉村民族傳統食品等鄉村非遺項目開發和利用,打造鄉村特色文化旅遊品牌。

  13.開通吉林省鄉村旅遊信息檢索服務平臺。面向遊客提供鄉村旅遊信息檢索服務,對鄉村旅遊進行多角度宣傳推介。

  14.建立《吉林省鄉村旅遊領軍企業名錄》,對納入名錄的鄉村旅遊領軍企業,提供智力支持和政策扶持,培育鄉村旅遊品牌,釋放領軍企業示範帶動效應,引領吉林省鄉村旅遊發展。

  15.鼓勵文化企業深度開發農副産品、手工藝品等,增加産品附加值,在有條件的文化産業示範園區設立鄉村旅遊商品展覽、交易中心。引導鄉村旅遊經營單位增加文化産業經營內容,省級文化産業示範園區和基地評選命名向鄉村文化和旅遊類企業傾斜。

  16.實施大遺址保護工程,拓展鄉村旅遊渠道。組織實施磨盤村山城、延邊長城文物本體修繕工程,開展洞溝古墓群、萬發撥子遺址、羅通山城、八連城遺城、四家子城址、春捺缽遺址群等大遺址保護展示和環境整治工程,全面提升鄉村周邊的文化遺産魅力指數,為鄉村旅遊發展提供獨特的文化資源。

  17.加大對鄉村旅遊市場主體的獎補力度,對組織旅遊者開展鄉村旅遊的旅行社,參照入境旅遊扶持標准予以資金扶持;對被評為吉林省旅遊商品“一村一品”的村集體,以及在國家和省級組織的旅遊商品大賽、特色旅遊商品評選等活動中獲得名次的旅遊商品企業;對重點支持發展的鄉村旅遊集聚區,按照標准予以適當獎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