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延邊州延吉市小營鎮東光村駐村“第一書記”韓萬爽:一定會讓村民過上好日子

2018-11-29 16:39:0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編者按:2014年國務院將10月17日設立為“扶貧日”,近期,國際在線吉林頻道推出系列報道,走近駐村“第一書記”,深入了解他們在農村扶貧第一線令人感動的事跡,展示他們在扶貧過程中的好經驗、好做法。

  國際在線吉林報道(姜彥艷):延邊州延吉市小營鎮東光村是個貧困村,2016年4月開始,延吉市財政局黨辦主任韓萬爽出任東光村駐村“第一書記”。韓萬爽上任後,改善了東光村基礎設施建設,帶領村民走向脫貧致富之路。

  近日,國際在線吉林頻道採訪了韓萬爽。“脫貧攻堅,任重道遠,我相信在黨的正確領導和駐村幹部的埋頭苦幹下,東光村的脫貧工作一定會取得優異成績。”韓萬爽説。

01【吉林】【原創】【CRI看吉林(標題)】【關東黑土(延邊)】【移動版(圖)】延邊州延吉市小營鎮東光村駐村“第一書記”韓萬爽:一定會讓村民過上好日子

韓萬爽(右)和村幹部到村民家的雞舍了解情況。 延吉市委宣傳部 供圖

  為推進東光村脫貧攻堅工作,韓萬爽從來到東光村的第一天便告訴自己,要想實現村內貧困戶的全面、長久脫貧,就要找準導致貧困的主要原因,有針對性的實行脫貧舉措。

  韓萬爽每天都在各貧困戶家奔波。韓萬爽説,只有和貧困戶成為了朋友、親人,才能真正地了解致貧原因,才能制定最科學的幫扶辦法。

  東光村有建檔立卡貧困戶22戶30人,其中朝鮮族貧困戶20戶。韓萬爽説:“作為一名漢族幹部,想要開展好村內的脫貧工作,第一個難題就是如何和朝鮮族群眾打成一片,溝通上排除障礙。於是,我積極學習朝鮮族生活文化習俗,幫助朝鮮族貧困戶幹農活、賣玉米。”

01【吉林】【原創】【CRI看吉林(標題)】【關東黑土(延邊)】【移動版(圖)】延邊州延吉市小營鎮東光村駐村“第一書記”韓萬爽:一定會讓村民過上好日子

韓萬爽(右)和東光村村民相處非常融洽。 延吉市委宣傳部 供圖

  通過一系列的入戶走訪工作,韓萬爽了解到東光村的貧困戶多為因病致貧。針對此情況,韓萬爽與村委會積極溝通協調,確定了與小營鎮東光村麥子農場合作成立了“未來東光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合作社佔地7.4萬平方米,2016年項目投資250萬元,其中韓萬爽協調申請扶貧資金100萬元,新建雞舍5座,購買1.5萬隻雞和20萬斤雞飼料。2016年年底,合作社便帶動17戶貧困戶21人增收。

  2017年,合作社又增加投資120萬元,其中韓萬爽協調申請扶貧資金100萬元,購買成雞2萬隻和飼料加工機器;2018年,韓萬爽協調申請爭取少數民族發展資金113萬元,建成6000平方米原料場圍檔項目,預計為村集體經濟增收8萬元。

  駐村工作以來,韓萬爽為東光村爭取上級資金1100余萬元,完善村基礎設施、文化大院、産業項目、飲水安全等項目。韓萬爽還積極為東光村綠色産業項目爭取循環經濟補助資金,籌建塘壩、文體活動中心等。在韓萬爽的帶領下,現在東光村容村貌極大改善,貧困戶收益顯著增加,村集體經濟實力明顯增強。

  如今,在東光村提起韓萬爽,村民都會豎起大拇指。韓萬爽走在村裏,村民離很遠就會打招呼問好,有的村民見“韓書記”面直接往家裏請,非要請吃飯。“我把村民當親人,村民也把我當成親人了,我一定會讓村民過上好日子。”韓萬爽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