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聯動模式讓殘疾人辦事“最多跑一次”

2018-11-30 09:46:36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14個事項“0跑動”辦理 16個事項“1次跑動” 聯動模式讓殘疾人辦事“最多跑一次”

長春市:聯動模式讓殘疾人辦事“最多跑一次”

工作人員引導一位殘疾人到窗口辦理業務。 孫建一 攝

  長春晚報11月30日訊(記者 陳思秀):“因為原來辦理殘疾人證的手續比較繁瑣,我就沒有辦理,最近聽朋友説現在流程簡化了,今天就過來辦了。我是先從網上辦事大廳下載了鑒定表,然後去醫院評定為視力三級殘疾,再到街道申請殘疾人證,兩三分鐘申請手續就辦理完了。工作人員跟我説,15個工作日就能下證,然後幫我免費郵寄到家,真的很方便。”昨日,在南關區民康街道公共服務中心辦理業務的市民董智惠告訴記者,言語中滿是感激之情。

  據了解,在改革之前,申請殘疾人證需要先來街道取表蓋章,然後再去醫院鑒定,鑒定之後再來街道把證件交齊,需要等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才能取證。長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殘疾人工作,為促進我市殘疾人事業發展,加快推進幸福長春建設,長春市決定把殘疾人事項作為第一批聯動事項推廣上線,把群眾辦成一個事項向辦成一件事轉変,真正實現殘疾人辦事“最多跑一次”,努力實現殘疾人辦事跑一次甚至零跑路,減輕殘疾人負擔。

  30個聯動事項梳理優化

  為殘疾人提供便捷服務

  據了解,所謂聯動事項包含兩層含義,第一層是指同一個事項在辦理過程中需要涉及2個及以上不同部門審批,例如殘疾人證辦理需要街道、鄉鎮審批,同時還需要各地區殘聯審批;第二層是指群眾要辦成一件事涉及要辦理多個事項,例如辦理殘疾證遷移,必須辦理殘疾人證(遷出)和殘疾人證(遷入)2個事項。

  以往,群眾在辦理聯動事項時,需要在不同部門之間來回奔波,找人審批、簽字和蓋章,費時費力。儘管群眾可實現在單個部門辦事“只跑一次”,但實際上在政府部門之間累計跑了N次,並沒有真正解決“最多跑一次”的問題。

  南關區殘疾人聯合會副理事長梁曉娟介紹,以往有30項業務需要到窗口辦理,開始“最多跑一次”改革後,給殘疾人帶來很大方便。改革中,對殘疾人辦理的事項進行認真梳理和優化,對相關窗口的業務人員進行了專題培訓,對殘疾人辦事涉及相關的電子錶格進行審核,保證殘疾人只跑一次腿就能夠辦成事,減少殘疾人的辦事麻煩,讓辦事更便捷、更高效。

  長春市依託“一網、一門、一次”政務服務綜合改革,以“互聯網+制度”為核心理念,綜合運用電子錶單、電子印章、電子簽名等技術和物料流轉機制,對涉及殘疾人的30個聯動事項進行全面梳理和優化,現已實現包括殘疾人居家安養服務、“三無一靠”成年重度殘疾人生活補貼在內的14個事項的“0跑動”辦理;其餘16個事項,如殘疾人證辦理扶殘助學金補貼等,群眾可以先上網查看辦事指南,攜帶相關申請材料上政務(公共)服務中心一次性提交、一次性辦結。

  深化便民服務新舉措

  真正實現“最多跑一次”

  33歲的朱雙紅來南關區民康街道公共服務中心辦理殘疾人證換領業務,朱雙紅告訴記者,她是在網上下載了申請表,然後帶著身份證來街道填表、交照片就可以了,15個工作日下證後,街道會把新證免費給她郵寄到家特別方便。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之前,辦理這種業務需要拿著舊證到社區填寫申請表、再到辦事處蓋章,然後送到殘聯,要等好長時間,等新證下來再去取。朱雙紅説,她是肢體四級殘疾,還可以走,但有些殘疾人行動不便,跑很多趟,去很多地方,確實很麻煩。現在好了,辦事流程簡化了,下證也快。

  據了解,“最多只跑一次”殘聯聯動事項改革中,對事項辦理流程進行全面優化,取消了不合理環節,刪除了多餘申請材料。例如,以往群眾辦理殘疾人機動輪椅車燃油補貼,首先需要駕校開具駕駛證培訓發票,其次需要社區出具審查意見,最後部分地區還需要殘疾人本人開車上街道、鄉鎮並拍照作證,現在以上申請要件和辦事環節全部取消。再比如,過去群眾辦理殘疾人證,需要上街道、鄉鎮領取加蓋街道、鄉鎮公章的申請表和評定表,然後前往醫院進行評定,評定結束後再上街道、鄉鎮填寫申請表並提交申請材料,之後再前往各地區殘聯辦理證件,政府部門之間要跑3趟,現在群眾辦證只需在網站上下載評定表後前往醫院進行評定,評定結束後上街道、鄉鎮公共服務中心填寫申請表和遞交相關材料,經部門審批完後殘疾人證免費郵寄到家,1次就辦結。

  群眾辦理“0跑動”事項

  無需再上政務服務中心

  據悉,除辦理“三無一靠”成年重度殘疾人生活補貼(社區人員需入戶調查並收取申請材料)事項外均可以直接登錄長春市網上辦事大廳(yzw.changchun.gov.cn)辦理相關業務。例如申請人本人或監護人辦理肢體殘疾人居家康復服務的,只需要通過網上辦事大廳將申請人的身份證、殘疾人證和醫學診斷拍照上傳,同時填寫電子化的申請表格即可。申請人所有的申報材料在部門之間進行電子化流轉審批、辦結以及存檔,審核通過後材料郵寄到家,相關信息推送到電子保姆公司,由公司提供上門服務。

  辦理“一次跑動”事項只需前往政務(公共)服務中心,按照工作人員的指導進行表格填寫並一次性遞交材料,符合條件後就可以回家等待審批結果,無需多個部門之間來回棄波。例如以往群眾辦理本市內殘疾證遷移,需要上遷出地殘聯辦理調檔、開具遷移證明和銷證,同時要去遷入地殘聯辦理存檔、辦證,再領取新殘疾人證,來回至少要跑3趟,現在群眾只需要前往遷出地政務服務中(12月3日將下放各公共服務中心辦理),遞交原殘疾人證、戶口簿和照片,1次性辦理全部業務,新殘疾人證將被免費郵寄到家。

  同時,“0跑動”聯動事項均採用電子化審批的方式,企業、群眾填寫的電子錶格在部門之間按照審批環節進行流轉,每個環節均有短信告知提醒,審批人員審核通過後只需要推送電子化的簽章、簽名即可,最終由審批單位彩色列印材料進行存檔,整個過程無需人工流轉和紙質材料,節省了大量行政和辦公成本,同時提高了審批速度和效率。

  長春市將以殘疾人聯動事項為模板,圍繞實現多個部門最多跑一次”的辦事模式向一個部門“最多跑一次”的辦事模式的方向轉變,對各部門的行政審批及公共服務事項進行優化、整合,繼續推出一批涉及企業和群眾經常難為難辦、辛苦辦的聯動事項上線,讓辦事企業和群眾切實感受到長春政務服務改革帶來的“溫暖”和“溫度”。

  下一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