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多舉措確保從庭院到糧庫安全儲糧

2018-12-03 14:16:21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18萬套農戶科學儲糧倉、2300萬噸糧庫倉容量——確保從庭院到糧庫安全儲糧

長春市確保從庭院到糧庫安全儲糧

 雙陽區齊家街道的農戶在加固儲糧倉。 趙大林 攝

  長春日報12月2日訊(記者 袁 達):初冬時節,農安縣開安鎮農民于海峰家的院子裏,堆滿了金燦燦的玉米,正等待歸倉。“玉米在入倉前先晾曬、降水,糧倉儘量離地面高一些,裝倉後加強通風,可以有效防止霉變。”市糧食局工作人員現場指導,教于海峰如何科學儲糧。

  “每年都會因為發黴損失不少糧食。”玉米收回家後,如何更好地儲糧成了于海峰最關心的問題。

  “糧食收穫至入庫前是霉變易發多發期,農戶庭院儲糧是保障糧食品質安全的重要環節。”市糧食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為此,從10月中旬開始,市糧食局組織工作人員深入多個村屯,指導農戶科學儲糧,宣傳糧食安全知識。除了講解安全儲糧知識、技術要點和注意事項外,工作人員還要到農戶家中指導搭建簡易儲糧裝具,實現立體儲糧。

  就在於海峰為玉米裝倉做準備時,德惠市布海鎮農民郭顯利家的玉米已經在儲糧倉裏“安枕無憂”。“這個科學儲糧倉通風防霉變,還能防鼠防蟲,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糧損。”郭顯利家幾年前就用上了科學儲糧倉,實現了顆粒歸倉。一座座科學儲糧倉,解除了農民們秋收後的儲糧煩惱。從2009年開始,長春市依託國家惠農政策,共投入資金7.13億元,累計建設農戶科學儲糧倉18萬套,可儲糧160萬噸,有效保證了收穫初期糧食品質安全。

  糧食收穫後,有些農民會選擇出售新糧。當糧食離開農戶小糧倉,進入糧庫大糧倉,良好的倉儲設施同樣重要。近年來,長春市加強糧食基礎設施建設,新增現代化新糧倉倉容量174萬噸,全市倉容總量達到2300萬噸,為儲糧安全創造了基礎條件。長春市還通過改造危倉老庫消除安全隱患,共維修改造危倉老庫倉容量80萬噸,提升了倉儲設施的儲糧功能。

  糧食入庫後儲存管理也是保障糧食安全的重要環節。“新糧入庫時,我們會進行嚴格的質檢扦樣、檢斤稱重、卸糧清雜、品質抽檢,確保糧食品質。”一家糧食收儲企業負責人表示,新收購的糧食大多水分超標,不易儲存,收儲企業採用烘乾機烘乾、場地人工晾曬、機械通風降水等方法,將原糧的水分嚴格控制在規定的安全水分標準以下,方可入倉,並按照種類、等級、收穫年度進行儲藏,確保糧食品質統一。另外,糧食部門每年都會組織糧情安全監測,按全市儲糧數量的30%抽取檢驗樣品,進行糧情糧質檢測、真菌毒素等衛生安全項目監測。近三年,長春市共收儲國家糧食4007萬噸,未出現因水分超標而引發的糧食儲存安全事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