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前郭:“引松工程”帶來的“最美漁村”

2018-12-03 15:03:26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縣域·在改革開放中成長】吉林縣域百變樣本㉟前郭:“引松工程”帶來的“最美漁村”

  中國吉林網10月29日訊(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李志明 文/攝 ):“那是我這輩子最難忘的一天,總書記説的每一句話,我到現在都還記得!”

  今年9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查幹湖,他登上捕魚浮橋,觀看了漁場職工熱火朝天的捕魚場面。習近平同漁場職工們親切交談,他強調,綠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銀山。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遊相得益彰,這條路要紮實走下去。

  也是在那一刻,正在捕魚的老張和他的同事們近距離接觸到了總書記。

  “緊張!激動!興奮!”

  回想起當天的情景,老張説出了這三個詞。

  老張叫張喜民,土生土長的查幹湖人,一個在這裡打了近三十年魚的“老師傅”,一個,對這片水域有著特殊感情,見證著這裡每一寸水土蛻變的查幹湖人...

前郭:“引松工程”帶來的“最美漁村”

  捕魚

  2018年10月,松原市前郭縣查幹湖。

  溫度驟降,越接近湖面越能感覺到絲絲涼意,一艘快艇向湖中央疾馳,螺旋槳飛速轉動著,捲起陣陣水花。

  “聽説今天場面挺大,最少也能打30萬(斤)!”駕駛快艇的師傅興奮地對記者説。

  記者聽説幸運地趕上了查幹湖例捕,又是難得的“大場面”,每個人都難掩興奮。

  終於目睹了捕魚的場面!

  雖沒有冬捕那樣壯觀,但近在咫尺地看著捕魚人在水中與大魚們“鬥智鬥勇”,著實讓浮橋上的人過足了癮。

  水裏的老張抱起一條足有二十斤的大魚,驕傲地向大家展示著,不知道這已經是他第多少次捕魚了,但每次,他還是帶著那股子激情,還有,對這片水域的感恩和敬意!

  忙活了一上午,聽老張説,今天能打50到60萬斤。

  老張斜靠在船頭,多年來的捕魚工作,讓他身上多少落下點病根,眼看著生活一天比一天好,這些也都不在意了。

  老張捕魚可以説是“子承父業”。

  “那時候查幹湖沒有這麼大,村子裏環境也不好,雖然説那時候也捕魚,但也就是為了捕魚而捕魚。”老張説,一家人都是土生土長的查幹湖人,從父輩開始,就在這片水域捕魚,直到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他接過父親的班,正式成為了一名漁場職工。

  老張説,雖説都是捕魚,但以前,可能連糊口都算不上,由於沒有規範的市場和管理,魚賣不上價錢,而且,形不成規模。

  最重要的,整個查幹湖水域也沒能得到好的治理。

前郭:“引松工程”帶來的“最美漁村”

前郭:“引松工程”帶來的“最美漁村”

  轉變

  查幹湖命運的轉捩點發生在1976年,當年9月,前郭縣的決策者提出了引松花江水入查幹湖,實施“引松工程”。“男女老少齊上陣,四級幹部上一線,堅決打贏引松工程大會戰。”1976年9月6日,在前郭縣拐脖店召開的興建引松工程誓師大會上的一聲令下,八萬“引松大軍”聚集在前郭西部地區,與自然抗爭,開鑿“草原運河”。

  在極端困難的環境下,在幾乎沒有任何機械作業的情況下,前郭縣人民和惡劣的自然環境進行面對面的“肉搏戰”。

  1984年8月23日,“引松工程”舉行了隆重的通水典禮,這條長達53.85公里、底寬50米的人工運河,使松花江水源源不斷地流入查幹湖,正是當年前郭人民鍥而不捨的“引松精神”,成就了如今富美的查幹湖。

  “沒有引松工程,就沒有查幹湖的自然景觀;沒有引松工程,就沒有灌區流金淌銀的肥沃稻田;沒有引松工程,就沒有前郭縣生態環境美好的今天和明天!”前郭縣相關負責人如是説。據悉,由引松工程帶來的查幹湖天然濕地和前郭灌區的人工濕地達到914平方公里,佔全縣幅員面積的13%,形成了具有地域特點的小氣候,有效地改善了前郭縣的生態環境。

  如今,被松花江水“復活”的查幹湖碧波萬頃,目前,查幹湖水域面積已由工程開通前的50多平方公里擴大到420平方公里,濕地面積達到514.2平方公里,年産魚穩定在3500噸左右,已經成為吉林省最大的湖泊,並使查幹湖成為中國十大淡水湖之一。

  2001年5月,查幹湖盛産的胖頭魚獲得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A級産品認。2002年11月,獲得AA級綠色食品認證和使用綠色食品標識許可,成為全國第一個獲得淡水魚類AA級認證的綠色食品。

  到2003年7月,由北京中綠華夏有機食品認證中心認定為有機食品。

  查幹湖胖頭魚已經銷往北京和國內部分大中城市,提高了前郭縣在全國的知名度。

前郭:“引松工程”帶來的“最美漁村”

前郭:“引松工程”帶來的“最美漁村”

  “這條路要紮實走下去”

  引松工程不但改變了前郭的生態環境,這種萬眾一心、移江借水的奮鬥精神和擔當盡責、務實為民的奉獻精神也成為激勵前郭人民幹事創業、勇攀高峰的力量源泉。近年來,前郭縣圍繞打好民族、綠色、旅遊“三張牌”的工作思路,大力發展民族文化、綠色産業、旅遊經濟,構建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格局,統籌抓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等工作,不斷開創前郭轉型發展新局面。

  2017年,全縣地區生産總值完成348.3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完成180億元;地方財政收入完成10.5億元;城鎮和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25016元和12418元。群眾收入大幅增加,幸福指數斷攀升。

前郭:“引松工程”帶來的“最美漁村”

前郭:“引松工程”帶來的“最美漁村”

前郭:“引松工程”帶來的“最美漁村”

前郭:“引松工程”帶來的“最美漁村”

前郭:“引松工程”帶來的“最美漁村”

前郭:“引松工程”帶來的“最美漁村”

  前郭縣航拍圖片(前郭縣宣傳部提供)

前郭:“引松工程”帶來的“最美漁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