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大型吉劇現代戲《山魂》獲國內專家讚譽

2018-12-04 10:38:57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精湛藝術表現令人震撼 吉劇《山魂》獲國內專家讚譽

  本報訊(記者孟淩雲):11月30日晚,作為第九屆全國藝術院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研討會的一項重要內容,由吉林藝術學院戲曲學院、新媒體學院聯合創作的東北抗聯題材大型吉劇現代戲《山魂》在長春工業大學禮堂上演,受到了現場觀眾的熱烈歡迎。在演出後舉行的專題座談會上,出席第九屆全國藝術院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研討會的國內專家對這部戲給予了一致肯定,紛紛表示,這是一部具有較強表現力和藝術感染力的好作品,是當前高校思政教育的一個成功案例。

  《山魂》通過對東北抗日名將楊靖宇、山民翠兒、“咔巴啦”等人物形象的塑造,再現了抗聯戰士與東北人民在長白山區的抗戰經歷與生活,謳歌了為民族自由、為捍衛這片土地而戰的民族英雄們。在座談會上,全國藝術院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研究會會長、中國戲曲學院院長巴圖表示:“這是體現出吉林藝術學院主創團隊精湛藝術水準的一個作品,是一個有格局、有溫度、有情感,能夠真實地感染人、影響人、引導人的戲曲作品。”他説,吉林藝術學院將優質的教育資源聚合到立德樹人的教育體系當中,將學生的專業學習與思政教育有效融合、銜接,取得如此效果,非常難得。

  《山魂》中的楊靖宇雖然是觀眾熟悉的一個英雄形象,但舞臺上的人物卻更加有血有肉,平凡而偉大,真實的視角和從生活出發的演繹,令人信服,其藝術感染力格外強。廣西藝術學院的黨委書記蔡昌卓表示:“看完《山魂》後,可以用‘震撼’兩個字來形容我的感受。”“吉林藝術學院以高水準的作品謳歌黨、謳歌人民、謳歌祖國、謳歌英雄,其立意、選題都非常好,藝術手段的運用也非常成功,為全國樹立了一個榜樣。”

  會上,來自全國的專家從藝術性、思想性以及愛國主義教育等角度對這部舞臺作品給予了點評,大家認為,以吉劇這一地方的鑼鼓音演繹本鄉本土的題材,展現父輩們曾經的英雄大義,再現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血與火,這一呈現方式非常成功。而且東北抗聯的鬥爭本來是一個艱苦、堅韌的過程,但是主創人員卻以令人耳目一新的結構方式,採用“春夏秋冬”四個篇章的浪漫主義手法,把白山黑水、美麗東北的自然民俗與節令變化和劇情的發展有機聯繫在一起,使觀眾接受得自然,感覺更真實,更能融入劇情中。

  挖掘本土的紅色題材,創作出高水準的舞臺作品,這個創意引起了全國同行的共鳴,來自廣西和廣東等地藝術學校的老師、學者們紛紛建議,在《山魂》精良創作的基礎上,希望能與吉林藝術學院合作,推出本省的英雄人物舞臺劇,讓吉林藝術院校的這一創意再結出幾部曲。

  最後,當全劇在英雄犧牲後,響起主題音樂《不説別離》,悲壯而飽含深情的旋律渲染著革命先烈們的崇高精神——“不説別離,讓殷紅的血灑滿大地……追尋誓言,永生不棄,讓自由的光照亮環宇!”這一通俗唱法的處理贏得了專家們的點讚,大家認為“恰恰是通俗唱法,而不是美聲或民歌,才非常接地氣地展現了高雅、高尚的革命情懷,才成為點睛之筆——才能讓觀眾接受它,更加感受到它的真實性以及帶來的心靈觸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