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九台區全力打造全國秸稈綜合利用新樣板

2018-12-07 15:13:19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中國吉林網12月5日訊(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艾靈 ):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對國務院第五次大督查發現的典型經驗做法給予表揚的通報》,對全國130項地方典型經驗做法予以通報表揚。“九台區全力打造全國秸稈綜合利用新樣板”名列其中。 

  近年來,長春市九台區從地域特點、種植結構等實際出發,通過創新模式,將秸稈綜合利用重點放在能源化、肥料化、飼料化上,全力推進秸稈綜合利用綠色發展。幾年來,九台區累計投入資金1.5億元,整合各類資金24億元,用於秸稈綜合利用。預計今年九台區秸稈可收集量為117萬噸,綜合利用量為103萬噸,秸稈綜合利用率將達到88%,比去年高出7個百分點。

  推進秸稈綜合利用工作是一個系統複雜的工程,據了解,九台區既統籌兼顧、全面推進,又突出重點、力求突破,重點創新可複製、可推廣的“九台模式”。

長春市九台區全力打造全國秸稈綜合利用新樣板

  “政府+企業” 建設秸稈綜合利用項目

  在推進秸稈綜合利用過程中,九台區積極拓展政府與企業的合作渠道。2016年,九台區政府與長春長拖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簽訂了投資10億元戰略協議,在長春龍嘉國際機場周圍、長吉北線、高速公路兩側的10個村,建設10個秸稈綜合利用産業園,每個園區加工能力在1000公頃以上。目前,這10個産業園都已投産達效。長拖公司建立了由50台(套)機械組成的秸稈處理作業隊,由過去的分散撿拾打捆變為集中撿拾、打包、運輸、加工。通過公司與農戶簽訂秸稈收儲合同的方式,農戶用1公頃土地産出的秸稈置換1噸生物質壓塊燃料,從而實現秸稈就地轉化,改變農村生活方式。2018年10月,九台區政府與鑫壘秸稈綜合利用有限公司簽訂秸稈離田協議,組成了包括超過40台(套)機械的聯合打捆離田作業隊,離田秸稈面積2萬公頃;投資10億元的中航新能源集團秸稈綜合利用項目也在全力推進。一個個項目的落地,讓九台區秸稈綜合利用工作成效明顯。

長春市九台區全力打造全國秸稈綜合利用新樣板

  “新型經營主體+循環農業”拉長産業鏈條

  九台區鼓勵農村新型經營主體加入到秸稈綜合利用中,通過發展循環農業,不僅實現了秸稈轉化利用,更拉長了農牧業的産業鏈條。九台區東湖街道的隆達興農民養殖專業合作社每年可生産2萬噸飼料,除了留下3000噸滿足500頭肉牛食用外,其餘全部銷往外地。合作社還新建了1.5公頃魚池,飼養了5000隻蛋雞。通過秸稈膨化飼料過腹增值飼養牛,牛糞經發酵飼養蚯蚓,蚯蚓喂魚、雞,形成了一條生態循環農業産業鏈。

  “技術+補貼”秸稈還田面積逐年增加

  九台區大力推廣秸稈全量還田,建立了秸稈機械還田示範方17個,區財政給予補貼。購買秸稈還田機械的,根據有關規定給予政策性補貼。今年九台區加大補貼力度,秸稈還田農機補貼達到了每公頃600元。先進技術的推廣、補貼力度的加大,讓九台農民秸稈還田熱情高漲。2017年九台區秸稈還田面積0.94萬公頃,今年秸稈還田面積達到了2.3萬公頃。

  “四動”並舉,全力打造秸稈綜合利用平臺

  為把秸稈綜合利用真正落到實處,九台區結合自身實際,通過“四動”並舉,全力打造秸稈綜合利用平臺。

  宣傳發動,促進秸秸綜合利用共商發展。全區統一印製併發放《致農民一封信》17萬張、政府通告8萬張、袖標3萬個、秸稈“五化”利用與禁燒宣傳書畫等17萬份(冊)、過街橫幅標語1.3萬幅(條)、致學生及家長一封信4萬份、製作秸稈禁燒警示牌500個。

  典型帶動,引領秸稈綜合利用共建發展。2017年10月24日,在龍嘉鎮泉眼村舉行了九台區2017年秋季秸稈機收打捆作業現場觀摩會暨長春長拖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雷沃拖拉機/打捆機交機儀式,長春長拖組成了50台(套)機組作業隊,由過去的分散撿拾打捆變為作業隊集中撿、打、運、加,填補了長春乃至全省50台套機械大規模作業的空白。

  惠民推動,加快秸稈綜合利用共享發展。大力推廣秸稈全量(半量)還田,建立秸稈機械還田示範方17個,區財政給予補貼。購買秸稈還田機械的,根據有關規定給予政策性補貼。重點推廣生物質鍋爐,替代燃煤小鍋爐,每蒸噸獎補2萬元。對於領取“綠色通行證”的秸稈運輸車輛予以放行。新培育秸稈綜合利用企業11個,秸稈專業合作社21個,秸稈收購經紀人680人。推廣秸稈養畜360萬頭、養禽1150萬隻,人均增收4150元。培育秸稈編織專業村45個(草編專業村12個)、專業大戶720個(菌類大戶247個),人均增收2150元。

  培訓促動,推動秸稈綜合利用創新發展。先後舉行全區秸稈還田現場演示會、秸稈綜合利用推進會8次,現場演示秸稈燃具爐、秸稈還田機械使用,通過演示和推介,有力推進了秸稈綜合利用工作向縱深發展。截止到目前,累計舉辦各類大規模培訓班16期,直接受訓人數達7.8萬人(次)。

(照片來源:九台廣播電視臺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