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治“痛點” 解“難點” 長春市支持民營企業在行動

2018-12-24 11:13:46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治“痛點” 解“難點” 政務服務改革激發民營經濟活力 長春市支持民營企業在行動

  吉林日報12月24日訊(記者 趙雪):民營經濟是魚,政策環境是水,只有“放水養魚”,政府簡政放權,企業才能放開手腳,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才能蓬勃發展,經濟發展新動能才能加快培育。

  如何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我市啟動實施了“一網、一門、一次”政務服務綜合改革。20日,記者從市政務公開辦了解到,今年年初以來,我市已累計辦理企業法人事項39萬件,辦理和出證滿意度均高達99.8%以上。

  “政務服務綜合改革真是太給力了!我們辦理審批手續第67天就領到了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給項目建設贏得了更多的時間,這對民營企業來説可是解決了大問題。”回想起7月27日領到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那一刻,長春三友智造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仍激動不已。

  我市自2016年啟動實施“一網、一門、一次”政務服務綜合改革以來,已初步實現了企業辦事“一網通辦”“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的目標,形成了政務服務一門辦事、一窗受理、一套標準、一網通辦、一章審批、一次跑動的“六個一”新模式。“目前,全市法人事項除了涉及現場勘查、特殊程式的44項事項以外,1425項法人事項只要申報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受理條件,從受理申請到形成辦理結果都可以只跑一次。” 市政務公開辦相關負責人表示。

  自實施政務服務綜合改革以來,企業辦事平均往返次數由4~5次減少到1~2次甚至0次,辦事平均等候時間由10~15分鐘縮短到2~3分鐘,審批時限平均壓縮3.5個工作日。現在,我市企業開辦(含領取營業執照、發票、稅控盤和公章全過程)用時只需要3個工作日,比國務院對副省級城市和省會城市的要求又壓縮了5.5個工作日。

  改革中,我市推行基本建設項目並聯審批,將現場踏查由18次整合為2次,建設規劃許可申報材料由78項減至21項,施工許可申報材料由67項減至30項。審批時限由302個工作日壓縮到51個工作日(不含竣工驗收)。項目審批用時(不包括徵地拆遷用時)壓縮50%,工業項目實際用時(不包括徵地拆遷用時)不超過100個自然日。同時,推行“N證聯辦”,與“雙創”事業關聯緊密的20個項目類型上線運行,實現“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表申請、一庫共享、一網聯辦、一口出證”。在市公積金、醫保、社保等專業辦事大廳開展“我的最多跑一次”專項活動。群眾到10個大廳辦事“只排一次隊、只到一個窗口、最多跑一次”。

  改革惠企無止境。目前,市政務公開辦正在積極推進全市政務服務中心標準化大廳建設,改造工作預計明年6月底全部完成。同時,將進一步提高項目審批效率,一般工業類項目審批時限將壓縮至5個工作日;推動不動産交易、登記、稅收、繳費4項業務納入長春政務服務綜合平臺辦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