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2018年吉林省農業農村改革發展有序推進

2019-01-10 09:31:1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我省農業農村改革發展有序推進 鄉村振興加速高品質發展

  吉林日報1月10日訊(記者張力軍):2018年,吉林省廣大農村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堅持高品質發展,突出抓好各項重點工作落實,取得較好成效。

  鄉村振興戰略有序實施。吉林省鄉村振興戰略規劃經省政府常務會和省委深改會審議通過。規劃安排部署了8項重大行動、106項工程和計劃。同時,著手謀劃編制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和組織振興等專項規劃和村莊佈局規劃。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紮實推進,啟動整縣推進試點41個、整鄉推進試點21個。美麗鄉村建設取得新進展。扶持建設重點村431個,累計建設3286個;創建美麗鄉村50個,累計達到440個。

  糧食生産穩定發展,播種面積穩中有增,總面積8400萬畝,比上年8316萬畝增加84萬畝。種植業結構進一步優化,近3年累計調減籽粒玉米560萬畝,超出預期目標10萬畝,水稻、大豆和飼料等經濟作物均有增加。糧食生産實現兩減兩增,玉米和雜糧雜豆減産,水稻和大豆增産;糧食産量726.6億斤,單産實現865斤/畝。

  畜牧業生産穩定發展。非洲豬瘟疫情封鎖禁令解除。重點項目建設紮實推進。投資億元以上項目30個,完成投資38.5億元。洮南雛鷹400萬頭生豬、通榆吉運15萬頭牛、洮北300萬隻肉羊、榆樹正榆1億隻肉雞等重點項目建設成效明顯。

  園藝特産業加快發展。新建各類棚室32.37萬畝,棚室蔬菜産量515萬噸,同比增長6.2%。預計實現産值170億元,同比增長7%。食用菌生産成效明顯,新建優質黑木耳基地11個,預計食用菌産量138萬噸,同比增長6%;實現産值100億元,同比增長5%。人參生産穩定發展,鮮參産量3.9萬噸,同比增長19%。預計全年園藝特産總産值實現1300億元。

  農産品加工業穩定發展。糧食加工業呈回暖勢頭,國家新落實吉林省乙醇指標210萬噸、纖維素乙醇13萬噸,拉動糧食加工業有所回彈。特産加工業呈上升勢頭,人參、葡萄酒、鹿産品等加工轉化繼續保持産銷兩旺勢頭。農産品加工業繼續保持恢復性增長勢頭,前三季度規上企業産值同比增長7.5%。

  農業基礎建設能力穩步提升。高標準農田建設有序推進,新建集中連片高標準農田200萬畝。農機裝備建設繼續加強,創建國家級全程機械化示範縣17個,全程機械化主體發展到500個,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準達到87.5%。農業信息化發展步伐加快,信息服務站基本實現行政村全覆蓋,農業衛星數據雲平臺基本實現縣域全覆蓋,農村電子商務實現行政村全覆蓋。“兩區”劃定有序推進,全面完成玉米、水稻、大豆7300萬畝劃定面積上圖入庫,是全國6個全面完成水稻劃定任務的省份之一。各類園區建設紮實推進,認定省級現代農業産業園創建單位12個、省級特色農産品優勢區10個;創建省級農業可持續示範區3個、國家綠色原料標準化生産基地2個;建設設施蔬菜、雜糧雜豆等物聯網産業示範園區5個。農業對外合作取得積極進展,分別與京、滬、浙、蘇、粵、遼、黑等省市農業部門簽署農業合作協議,組織開展吉京農業合作對接交流活動;與法、俄、丹麥、韓國等國家開展對接交流;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非洲開展農業合作企業達到50家。組織青年農場主赴法、日、韓、荷蘭等國家培訓7批次174人,比上年增加近1倍。

  農業綠色發展取得新進展。新技術新模式推廣應用力度加大,重點示範推廣秸稈覆蓋還田保護性耕作、統防統治航化作業等5項新技術和設施園藝、土地託管等5種新模式,落實保護性耕作560萬畝、航化作業400萬畝、稻田綜合種養65萬畝。培育推廣主導品種88個,主推技術31項。化肥總用量439.03萬噸,同比下降2.62%。農藥總用量3.19萬噸,同比下降3.72%。“吉字號”綠色品牌建設成效明顯,在京津浙等地舉辦優質特色農産品專場推介活動,開展“最受消費者喜愛的十大農産品品牌評選活動”。吉林長白山黑木耳、香菇、靈芝獲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識區域公共品牌認證。農産品品質安全水準提升,創建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縣6個,省級標準化生産基地縣10個。蔬菜、水果和食用菌例行監測合格率分別達到98.7%、98%和99.2%,總體合格率98.6%。

  農村改革深入推進。農村土地確權頒證基本完成,72個縣(市、區及開發區)全部完成向國家匯交數據,年底前頒證率可達到90%以上。農村土地流轉2619萬畝,佔家庭承包面積的41.57%。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有序推進,吉林省被確定為國家整體推進試點省,基本完成農村集體資産清查。農墾國有土地確權登記發證基本完成。農場辦社會職能改革通過國家驗收,國有農場辦社會職能全部納入屬地政府統一管理。新建農場社區86個。

  農民收入穩定增長。2018年前三季度,全省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51元,同比增長9%,高於全國平均水準0.1個百分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