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大眾劇場11日晚舉辦京劇書法雅集惠民專場

2019-01-11 15:14:05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吉林省大眾劇場11日晚舉辦京劇書法雅集惠民專場

  中國吉林網1月11日訊:一場中華傳統的雅集,一次國粹文化的交融,一賞京劇戲生的神韻,一睹書畫宗匠的風采。

  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精神文明道德素養,打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示範基地,1月11日晚,由吉林省委宣傳部、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指導,吉林省戲曲劇院京劇團主辦,吉林省大眾劇場、姚俊卿書畫院、吉林省國學書畫研究會承辦的“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愛我中華 國粹芬芳”將於吉林省大眾劇場舉行。

  據悉,11日17時,著名書法家姚俊卿先生將攜眾位書畫名家蒞臨吉林省大眾劇場,為春城觀眾展出姚俊卿書畫院歷年精品之作,同時眾位書畫名家還將現場揮毫潑墨,讓喜愛書畫的觀眾朋友一飽眼福。18時30分,吉林省戲曲劇院京劇團將為觀眾朋友獻上傳統京劇摺子戲《斬經堂》《林沖夜奔》。

  姚俊卿,中國知識産權文化大使。中國當代著名的書法家、教育家、電影藝術家。1958年至1991年就職于長春電影製片廠,任高級字幕美術設計師。曾為長春電影製片廠三百餘部電影設計和書寫字幕。1980年加入中國書法家協會,成為首批會員。1991年調入長春大學任教授。2006年,長春大學開始籌建姚俊卿書法藝術館,2008年11月8日開館,著名文學家賀敬之、著名書法家沈鵬分別為藝術館題寫館名。

  《斬經堂》又名《吳漢殺妻》,是麒派傳統代表劇目之一。故事講述了西漢末年,王莽鴆酒毒死平帝篡權後,下令通緝劉秀。劉秀過潼關,被守將吳漢拿獲。吳母得知,告以王莽弒君殺父往事,責令吳漢放劉秀、散潼關,並授劍命吳漢殺妻王莽之女王蘭英(即王莽的次女王曄,新朝睦脩任,京劇中稱為“南寧公主”)。王蘭英為人溫婉善良,吳漢進經堂左右為難。公主正在唸經,見吳帶劍而至,知情後奪劍自刎,吳母亦自縊。吳漢縱火毀家,追隨劉秀而去。

  《林沖夜奔》又名《夜奔》,崑曲傳統武生戲,取材于《水滸傳》,描寫林沖受到高俅迫害後,亡命水泊梁山途中的經歷。京劇《夜奔》雖然是京劇曲目,唱的仍是崑曲牌子。《夜奔》既講究唱工又講究做工,身段極其繁複,並且整齣戲都是邊舞邊唱。幾乎每個字都有身段,要求演員一招一式不得含糊,而且需要滿宮滿調地唱昆腔,這對表演者的表演技術和功力要求很高。戲曲界有“男怕夜奔,女怕思凡”的説法,言該劇的難度之大。

  11日晚到大眾劇場購票觀賞的會員朋友,將有機會參與抽獎活動,更有機會獲得姚俊卿書畫院名家創作的書畫作品若干幅(現場抽取,名額有限,詳情諮詢售票工作人員,聯繫電話:0431-89300822)。

  大眾劇場是一座具有80多年曆史的文化建築,也是吉林省京劇藝術的搖籃。它始建於1936年,曾是偽滿時期新京國泰電影院,上世紀50年代成為當時長春市京劇團團址和演出場所,梅蘭芳、李少春等許多京劇名家都曾到此演出過。1997年關閉,2012年開始修復,2015年7月10日重新對外開放。大眾劇院見證了吉林省京劇藝術的發展歷程,一大批知名的京劇表演藝術家從這裡走向全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