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教育局等十部門聯合發文 研學實踐教育再規範再提升

2019-01-11 09:48:53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長春市教育局等十部門聯合發文 研學實踐教育再規範再提升

  中國吉林網1月10日訊(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周守海):為進一步貫徹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全面推進素質教育,貫徹國家、省相關工作要求,近日,長春市教育局聯合市發改委、公安局、財政局、交通局、文廣新局、食藥監局、旅遊局、團委、鐵路十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開展中小學生研學旅行工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就推進中小學研學實踐教育健康快速發展再次做出全面部署。

  《意見》提出,要建立一套管理規範、責任清晰、多元籌資、保障安全的研學旅行工作長效機制,探索形成中小學生廣泛參與、活動品質持續提升、組織管理規範有序、基礎條件保障有力、安全責任落實到位、文化氛圍健康向上的研學旅行發展局面。

  《意見》明確,研學實踐教育要嚴格遵循教育性原則、實踐性原則、安全性原則、公益性原則、協同性原則和自願性原則。

  《意見》要求,研學實踐教育要納入中小學教育教學計劃、建立課程化體系、建立基地建設體系、建立組織領導體系、建立運行管理體系、建立安全保障體系、建立檔案管理體系、建立隊伍建設體系、建立經費保障體系,結合長春實際,加大對研學實踐教育工作的統籌規劃和管理指導。

  《意見》進一步強調,各相關部門要結合實際情況規範管理,明確職責,跟蹤檢查指導工作,加強督查督辦,切實將好事辦實,實事辦好;要建立健全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的評價機制,對學生參加研學實踐教育的情況和成效進行科學評價,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系;要積極宣傳“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重要作用,為研學旅行工作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要推廣先進典型經驗和做法,提高研學旅行品質和水準,推動中小學校研學旅行工作科學規範有效開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