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和長白山文化的不解之緣

2019-01-14 10:18:5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和長白山文化的不解之緣

  口述史主人公:張福有,吉林省文史館館員,第七屆中國文聯全國委員會委員,中華詩詞學會第二屆、第三屆副會長,吉林省長白山文化研究會會長、省詩詞學會會長,省攝影家協會終身榮譽主席。曾任吉林省委副秘書長、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高句麗研究中心專家委員會主任,省委決策諮詢委員,省政協常委。他致力於東北史地重大問題調查、研究與考古,成就斐然,為長白山文化研究和建設作出了開拓性貢獻。

  1950年,我出生在長白山下鴨綠江邊的集安市良民村。參加工作後,我對研究家鄉的歷史産生了濃厚興趣,25年間,191次登長白山考察,和長白山文化結下不解之緣。

  從集安縣委辦公室、通化地委辦公室再到吉林省委辦公廳、宣傳部,為政務工作服務,越來越忙。但在工作之餘,我最主要的就是做了一件事:開拓長白山文化研究與建設,使之進入新境界。

  1996年,我在任白山市委副書記、市政協主席期間,主持召開了兩屆長白山文化研討會。那時,所謂“東陲無文”的印象在人們的腦海中還很深刻。為了改變這一狀況,我遵蔣力華的建議,用兩年多業餘時間,輯箋《長白山詩詞選》,由時代文藝出版社出版,有幸得到時任總書記江澤民為本書作七絕二首並序,《人民日報》和新華社全文播發。後來又著《長白山詩詞史話》,編著《長白山詩詞論説》,有力地推動了全國的詩詞創作,有效地改變了“東陲無文”的偏見。

  2000年,我從白山市調回省委宣傳部工作。當年10月29日,吉林省長白山文化研究會成立,我被選為會長。共主持召開9次全省長白山文化研討會,合作主編了4輯《長白山文化論叢》,在《吉林日報》發表《長白山文化:代表吉林文化的標誌性符號》等一系列重要文章。我建議把長白山文化寫入省黨代會報告、省政府和省政協工作報告,並按省委領導同志的安排,與時任省文化廳廳長林君同志主持起草了《長白山文化建設規劃綱要》,以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文件下發,推動了長白山文化從研究層面進入全省工作決策中。

  自2003年以來,省委決定由我在宣傳部負責東北史地重大問題研究。我與集安市博物館的孫仁傑、遲勇一起,10年間走遍東北三省及內蒙古東部有關夫余、高句麗、渤海國和遼金的全部墓群、城址和重要遺址,行程約50萬公里,取得了30多項考古新發現,填補了空白,改寫了一些誤識誤斷。諸如:發現集安禹山墓區3319號墓半塊卷雲紋銘文瓦當,與此前文博單位發現的兩塊瓦當殘件鬥合到一起,首次完整釋讀36字瓦當銘文,墓主人是中郎將,否定了該墓是高句麗王陵;破譯《三國史記》中國內外學界不知“豆谷”為何地的世紀之謎,指出“豆谷”是通溝,亦稱洞溝,據此找到並考定集安禹山墓區0號墓是高句麗第二代王琉璃明王類利之陵;考證集安陽岔出土的趙國陽安君劍的陽安君是李躋,在長白縣二十一道溝發現趙國積壇群,有9件戰國青銅器,證明了燕趙文化東進的史實;2006年,在集安良民庫區發現2753座古墓和兩座古城,得到國家的高度重視,經過考古發掘,可證明此前關於良民古城是西元247年東川王所築平壤城的推論;完整釋讀集安麻線高句麗碑碑文,受到國內外業內人士高度重視……

  從10年的田野考古調查中,我感到,應該有意識、有目的地把文獻研究與文物遺跡調查結合起來,做好文化人類學的田野調查工作。10年來,一共做了五次系統的文化人類學的田野調查工作,共請農民、林場工人等嚮導160多人。

  2008年5月,在劉建封踏查長白山100週年之際,我與曹保明、梁琴、周長慶沿劉建封踏查長白山之路重走當年路線,踏查了長白山西坡、南坡和北坡及週邊遠端,踐行了與先賢劉建封的心靈之約和情感共鳴,搞清了長白山自然、歷史、人文的百年變遷,出版了《百年苦旅》,記錄了長白山的百年變遷。

  2014年5月,重走白城、松原地區遼代春捺缽之路。在省文史館的支持下,我帶隊重點調查了白城境內遼代春捺缽遺跡,出版了《千載回眸》一書。

  2014年10月,重走武默納看驗長白山之路。康熙十六年(1677年),康熙命內大臣武默納看驗長白山。337年過去了,無人重走武默納看驗長白山之路。在長白山池南區曹樹清書記支持下,我與李校、楊來革按照武默納給康熙的奏折所記載的路線,一一考定沿途所經江河和登山的地點與路線,把這一跨越337年的謎團一一破解,出版了《尋訪額赫訥殷》一書。正是此行當中,我發現了經吉林大學教授、中國考古學會舊石器專業委員會副主任陳全家先生鑒定距今5萬年的舊石器長白山手斧,這是我國首例標準手斧,徹底否定了美國哈佛大學的“莫維斯線”假説,填補了長白山的自然、歷史、文化空白,轟動國內外。2015年7月7日,我和曹樹清、于建在漫江村王八炕又發現長白山石磬,經考古專家和國內著名古樂器專家鑒定,這是一件十分難得的先商樂器或稱前樂器,為研究長白山歷史文化提供了寶貴的材料,改寫了長白山文化史和音樂史。

  2015年9月,我與馮永謙、唐洪源先生重走遼太祖東征渤海及回師之路,出版了《夫余後期王城考》。提出“黃龍府”時間上分為三階段,空間上分為三地點。夫余後期王城在遼源,農安是第三階段黃龍府。

  2016年11月,重走吳大澂皇華紀程之路。發現了敦化市官地鎮崗子遺址和崗子類型,在地表採集到720多件石斧、石鋤、石網墜、石刀,陶豆、鐵鏃、五銖錢等文物,填補了敦化考古空白。同時,還新發現崗子山城和東山頭小城,與周邊的通溝嶺山城、石湖古城聯為一體,為不鹹山北即長白山北的古挹婁國、渤海的“東牟山”和“舊國”的研究,提供了全新考古學資料。至2018年11月,吳大澂在《皇華紀程》中所記的路線,我已與劉文革、楊忠華等全線貫通、走遍。其間,三過張廣才嶺,終於獲得成功,準確對接清代驛路在張廣才嶺的走向,這在考古學和文化人類學實踐中,尚屬首次。這次全線調研的成果,將收錄在即將出版的《皇華紀程今昔》一書中。

  我一直認為,長白山詩詞是長白山文化的精粹。以詩證史是研究歷史的一個重要方式。從《全金詩》中考證在《金史》中無具體記載的張子固冊封長白山;建議暫緩開發安圖寶馬城,要搞考古發掘;考證王寂所宿韓州大明寺在梨樹偏臉古城中;考證康熙派武默納一等侍衛對秦冊封長白山之神;考證吳大澂宿通溝等。可以説這都是以詩證史的重要例證,起了重要作用。

  近15年來,我努力將文獻研究與文物遺跡調查結合起來,有諸如發現長白山手斧、長白山石磬、鳳凰店石鎬、崗子陶豆等30多項考古新發現,都以詩詞記錄下來。詩中有史,史中有詩,這應是以詩證史的創造性實踐。

  自2007年以來,我組織21次全國和東北詩人到吉林省一些市縣采風,主編、出版了26本大型詩集。造就“吉林詩詞現象”“關東詩陣現象”,培育長白山詩派,編輯出版《長白山詩派叢書》,使長白山文化成為全省的共識和品牌,成為代表吉林文化的標誌性符號與精神標識,長白山詩詞成為以詩證史的“史詩”。

  後記:

  從張福有的眼神中,記者看到的是執著,是責任,是使命感。十多年來,他注重從實際出發,身體力行,堅持田野考古調查。出版的《集安麻線高句麗碑》《高句麗王陵統鑒》《蕩平嶺碑記》《夫余後期王城考》等考古學術專著,合著的《好太王碑》《高句麗王陵通考》《高句麗千里長城》等,成為國內外研究高句麗等問題的必讀著作。(口述人 張福有 吉林日報記者 呂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