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用文化元素講好冰雪故事

2019-01-18 08:45:37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用文化元素講好吉林冰雪故事——2018-2019雪季文旅融合新亮點

  吉林日報1月18日訊(記者 趙夢卓):“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的載體”,用文化元素講好吉林冰雪故事的大戲,在2018-2019雪季正閃亮登場。

  如何讓外地遊客在最短的時間內對吉林冰雪文化有更深層次的了解?如何延長遊客在吉林省停留的時間從而帶動冰雪全産業鏈的發展?一場充滿地域風情的文藝演出、一次地道的民俗體驗,都可以發揮文化産業在冰雪旅遊推介、冰雪文化打造上的重要作用。

  天寒地凍,魚騰冰湖。每年12月末,查幹湖冬捕奇觀都會吸引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鼓聲、馬鈴聲、魚把頭的號子聲,在查幹湖面上飄蕩,使寂靜的雪野充滿了誘人的魅力。

  如果無法到現場觀賞氣勢恢宏的查幹湖冬捕,那麼看一場還原冬捕儀式的歌舞表演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日前,吉林省和平大戲院集團有限公司推出的冰雪題材原創歌舞《查幹冬捕》用地道的服飾、動人的舞姿、精彩的情節征服了觀眾。該公司總裁韋芳説:“民營文藝院團身上也肩負著宣傳吉林冰雪旅遊的責任。我們要通過小品、歌舞、兒童劇等形式,讓國內外遊客在強烈的視覺衝擊下,更加深入地了解吉林的冰雪文化。”

  近年來,冰雪産業活力奔涌,冰雪成為吉林省新名片。2016年9月,吉林省出臺《關於做大做強冰雪産業的實施意見》,創新提出建設以“冰雪旅遊、冰雪體育、冰雪文化”為核心的“3+X”冰雪全産業鏈。從發展冰雪旅遊到打造冰雪産業體系,全省旅遊系統強力推動冰雪産業做大做強,發動一場“銀色革命”。冰雪旅遊、冰雪體育、冰雪文化三箭齊發,互融共進。

  在這樣的背景下,和平大戲院在文藝表演中注入冰雪元素,圍繞冰雪主題,加強創意策劃,全面展示冰雪文化的藝術韻味,從而提升冰雪經濟價值,原創的兒童舞臺劇《寒號鳥》和《功夫喔喔》,都是以長白山的冰雪文化為依託,為觀眾講述發生在吉林大地上的動人故事。

  如今,冬季來吉林滑雪、看霧凇的外地遊客越來越多,很多南方遊客都會選擇長春作為中轉站,然後去長白山、吉林市等地。韋芳説:“當遊客們走進劇場時,可以看到我們通過多種表演形式講述的冬天玩爬犁、抽冰猴、貼窗花等傳統活動,介紹殺豬菜、黏豆包等東北特色食品的製作,推薦各個景點的特色體驗,還教他們唱二人轉……從觀眾熱烈的反響來看,我們用文化元素講好了吉林的冰雪故事。”

  2018-2019雪季,吉林省文旅廳統籌全省40余個演出團體、文化宮、藝術館等,將開展245項文化展演活動,包括第三屆雪博會期間著重打造的吉林冰雪文化長廊、設立文化主題展館,將吉林省文化産業、藝術團體、文物古跡、非物質文化遺産等成果集中向遊客展示。下一步,吉林省將融合傳統冰雪文化,對接現代冰雪文化,培育冰雪文化創意,豐富冰雪文化內涵,提升冰雪關聯産品文化體驗價值,促進冰雪文化的傳播和冰雪品牌塑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