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四平與金華首個對口合作實體化項目落地

2019-01-18 08:45:4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南北牽手,圖發展更圖振興——寫在四平金華首個對口合作實體化項目落地之際

四平與金華首個對口合作實體化項目落地

  1月9日,永康五金東北直銷中心正式落戶四平。 崔維利攝

四平與金華首個對口合作實體化項目落地

  國際一流的五金産品和親民的價格,吸引著四平百姓的眼球。崔維利攝

  吉林日報1月18日訊(記者 崔維利 王紀佳 實習生 楊率鑫):

  “聽説了嗎,永康要在咱們鐵東建五金直銷中心啦!”“那兒的五金全國都有名,可得去逛逛!”“直銷好啊,品質放心,價格肯定比網上便宜”……

  2019年元旦剛過,永康五金東北直銷中心要落戶四平的消息,就在朋友圈裏刷屏了,成為人們熱議的話題。

  該中心不僅讓四平百姓充滿期待,還被賦予了特殊的意義:南北牽手釋放雙方最大優勢,圖發展更圖振興——因為它是四平與金華開展對口合作以來,首個落地的實體化項目。

  故事還要從2017年説起。

  千里相約——“結對”互動催生項目合作

  2017年9月25日,四平市黨政代表團赴浙江金華市開展對口合作對接,簽署了《金華市政府四平市政府對口合作框架協議》。由此,兩地成功“牽手”,拉開了多領域、高層次全面合作的序幕。在此基礎上,兩地的縣(市)區也結合各自在産業基礎、資源稟賦方面的互補性及相似性,分別建立起一對一結對合作模式。

  四平市鐵東區被稱為“老工業基地”的搖籃,區位優勢獨特,資源要素完備;金華永康市是譽滿全球的“五金之都”,民營經濟發達,産業基礎雄厚。兩地心緣相親、文緣相通、商緣相連,有著廣泛的合作基礎。成功“結對”後,按照創建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對口合作示範地區標準,兩地高層頻繁互訪,帶動多層次合作交流。同時,互派8名經濟、旅遊、商務等部門的領導幹部挂職交流,成為浙江、吉林兩省首家與對口合作單位互派幹部挂職交流的縣(市)區。

  為推動兩地産品互動、市場互通、共贏發展,經過反復考察對接,2018年9月,雙方就“在鐵東區設立永康五金東北直銷中心”達成合作意向。面對項目落地過程中存在的各種問題,鐵東區委、區政府提出了八個字,即“不講價錢、不計代價”。為保證該項目的長遠發展,他們將原本用於改善辦公條件的用房騰出來落戶項目。在這份誠意的推動下,項目從籌劃到落地僅用了3個月時間,體現了“鐵東速度”+“永康速度”。

  碩果初結——永康五金東北直銷中心落戶四平

  1月9日上午10時,佔地2000多平方米的以“永康優選”為主體的永康五金東北直銷中心,正式開門營業。該中心坐落于鐵東區最大的核心商貿圈。來自“五金之都”的優質産品走進“老工業基地”,不僅拓寬了永康五金的銷售渠道和東北市場,也讓消費者在家門口就能買到心儀的永康産品。兩地對口合作以來首個落地的實體化項目,是雙方探索新零售模式的一次重大實踐。

  走進一樓大廳,一排排櫃檯上整齊擺放著各種各樣的廚房用品和杯具,有古樸典雅的鑄銅壺、色彩亮麗的鑄鐵琺瑯鍋,還有造型可愛的貓咪玻璃杯,讓人不忍移足。在一件楊樹根造型的鑄鐵壺前圍滿了人,走近一看,原來是鐵東區委書記劉興禹當起了現場“導購員”,正在給顧客們講解鑄鐵壺的雕花工藝和技術內涵,講到精彩處,引來一片讚嘆。

  該中心目前共有4層,産品包括電動工具、手動工具、園林工具、休閒用品、門類、電器類、鎖具、日用五金、運動健身器材、校具等。入駐品牌除了中國科技五金城集團自主品牌“五金優選”外,還包括王力、步陽、春天、正陽、中堅等眾多永康著名品牌,産品達百餘種。國際一流的産品和親民的價格,吸引了四平百姓的眼球。“我在朋友圈看見大家轉的新聞,就想著過來看看。”正在選購鍋具的市民李先生説:“永康五金很有名,你看這鍋都是真材實料,品質沒得説。以前都得上網買,現在家門口有了直銷中心,不僅能看到實物,價格還更划算,方便極了!”

  永康五金東北直銷中心,由國有企業浙江中國科技五金城集團建設運營。據該集團負責人夏霆介紹,他們的目標是:將永康五金東北直銷中心打造成為“集展示、銷售、倉儲、配送、售後於一體,立足吉林、輻射東北的大型五金基地。”

  這個項目的成功落地,四平也有一番考量:通過引進永康的産品和市場,逐漸引來企業,形成産業,拓展産業鏈條,從而提升四平裝備製造業的水準,讓“一滴水”逐漸變成“一桶金”。

  乘勢而上——舉辦對口合作項目懇談會

  1月9日,乘著永康五金東北直銷中心盛大開業的東風,永康與鐵東召開了對口合作項目懇談會,雙方就項目的深入合作對接進行了交流探討。諸如利用鐵東區的閒置廠房和老舊市場,探索與永康合作打造專業化市場;以直銷中心為基礎,利用東北地區豐富的木材資源,探索引進永康的門業製造企業,在四平建立生産基地,進一步延伸産業鏈條,推動鐵東區製造業發展;探索將永康的電商優勢與四平市的職業大學結合,在電子商務方面開展校企合作,既為當地培養人才,又推動永康産品在東北地區輻射;借助四平的各類會展平臺,宣傳推介永康産品;探索在永康設立地方産品銷售中心,讓四平産品也能“走出去”,實現産品互動、市場互通。

  鐵東區委副書記、區長于荔欣表示,“永康製造”就是高品質的代名詞。鐵東區委、區政府一定會倍加呵護這個平臺,並不遺餘力地進行産品推介,助推永康五金打開鐵東、四平乃至東北市場。下一步,希望能借助永康五金東北直銷中心的引領作用,以市場帶産業,吸引一批優質的永康企業到鐵東來,帶動當地産業實現轉型升級。同時,雙方可以在農業、旅遊、商貿等多方面多層次開展深入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永康市委副書記、市長朱志傑説,永康五金東北直銷中心項目是“永康製造”在東北地區的重要“窗口”,為雙方深度合作奠定了紮實基礎。要讓四平百姓真切體會到永康産品物有所值、物超所值,並能夠發揮引領帶動作用,助推鐵東區的産業向更高層次邁進。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鐵東和永康雖然遠隔千山萬水,但情感因合作而濃郁,合作因情感而緊密。“天涯若比鄰”,作為友好城市、對口城市、兄弟城市,雙方將迎來更大更多的互惠共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