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一號”光譜01星、02星成功發射

2019-01-21 18:01:5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吉林消息(陳施):1月21日13時42分,我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成功將 “吉林一號”光譜01星(吉林林草一號)、02星(文昌超算一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吉林一號”光譜01星、02星成功發射

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發射瞬間。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 供圖

  “吉林一號”光譜01星、02星是由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新型多光譜衛星,兩顆衛星充分繼承了“吉林一號”衛星的成熟單機及技術基礎,搭載了多光譜成像儀,短波、中波、長波紅外相機、“水運一號”系統等載荷,具有星上智慧處理系統,可獲取5米解析度、110千米幅寬、26譜段的遙感數據。衛星入軌後,將與此前發射的10顆“吉林一號”衛星組網,為林業、草原、航運、海洋、資源、環境等行業用戶提供遙感數據和産品服務。

  此次是“吉林一號”衛星工程的第5次發射,是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第6次發射,也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299次飛行。

  光譜01星作為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與林業系統深度合作的衛星,憑藉其空間以及光譜分辨能力,將針對林區樹種結構分析、林火預警、病蟲害識別、荒漠化防治等領域開展高效、精準的應用服務,有助於大幅提升我國林區遙感監測能力。 

  光譜02星是在海南省軍民融合辦公室,文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海南現代科技集團、青島萬國雲商互聯網産業有限公司聯合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共同研製的,是海南自由貿易區(港)首顆上天運營的商業衛星,此顆衛星與在軌的“吉林一號”衛星並網後,專門服務於海南島、南海區域,可以實現超大海域的快速覆蓋,及時獲取海域精細基礎信息,將主要圍繞海洋生態監測、海洋資源勘探等工作提供全方位的遙感信息支持,進一步推動我國海洋遙感信息化水準建設。

  “水運一號”衛星載荷是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與交通運輸部水運科學研究院共同研製的航運專用載荷,可以開展船舶無人駕駛、極地通航保障、海上搜救應急等領域的空間科學實驗工作,服務交通強國建設。

  截至目前,“吉林一號”衛星星座已有12顆衛星在軌運行,運行狀況良好,先後執行了20000余次拍攝任務,具有高時/空/光譜解析度、數據多樣、模式豐富的特點,能夠以推掃、凝視、條帶拼接、大傾角側擺、立體、微光及慣性空間成像方式獲取地面及空間靜態、動態目標信息,為10余個國家、20多個行業、100余家單位提供了多種類型的遙感信息服務,創造了良好的社會和經濟效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