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高校“雙一流”建設工作研討會成功召開

2019-01-21 11:26:14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凝心聚力 砥礪奮進 全省高校“雙一流”建設工作研討會成功召開

  中國吉林網1月20日訊:1月19日,吉林省教育廳在吉林財經大學組織召開吉林省高校“雙一流”建設工作研討會。會議深入貫徹落實全國教育大會和教育部陳寶生部長在上海“雙一流”建設現場推進會上的講話精神,緊密結合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新形勢新任務,對標新時代“雙一流”建設的新部署新要求,對吉林省“雙一流”建設工作進行再分析、再研判,對下一步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加快推進吉林省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並以此引領帶動吉林省“雙特色”建設,全力走出一條吉林特色的“雙一流”建設之路。來自吉林省37所本科高校的院校領導,學科建設管理部門的負責同志,“雙一流”建設學科負責人及學術帶頭人、“吉林省特色高水準學科”首席負責人共400余人參加會議。

吉林省高校“雙一流”建設工作研討會成功召開

  會上,吉林省政府教育督導委員會總督學許世彬做了講話。他指出,國家“雙一流”建設名單公佈以來,吉林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國務院的決策部署,通過實施二甲丁酮省校、省部共建,強化政策保障和經費支持,大力推動“雙一流”建設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在教育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12個“雙一流”學科評估結果為A的佔58%,其中,東北師範大學的馬克思主義原理評估結論為A 。評估結論為B的佔33%。

吉林省高校“雙一流”建設工作研討會成功召開

  許世彬指出,當前吉林正在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東北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實施“三個五”發展戰略,統籌推進“中東西”三大板塊建設,推進落實“一主六雙”産業空間佈局,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以“數字吉林”建設為引領,加快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步伐,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培育壯大新興産業,提升製造業品質品牌。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製造業深度融合,突出抓好數字經濟與汽車、石化、食品、冶金、醫藥、裝備製造6大傳統産業的“1 6”融合發展,加快發展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這些經濟社會發展重點領域、重大規劃的實施,迫切需要高校提供智力支持,迫切需要高校提供人才支撐。

  吉林省高校要更加關注創新拔尖人才培養品質和評價機制,更加關注服務國家、區域戰略的能力,更加關注高水準創新成果的産出,更加關注國際學術影響力全面提升,形成獨具特色的發展模式,以一流學科建設帶動學校整體發展,以一流學科建設帶動學校重點突破,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資源的需求。

  許世彬強調, “雙一流”建設高校要率先振興本科教育,在“雙一流”建設中,高校要進一步轉變理念,全面落實 “四個回歸”,加快建設高水準人次培養體系,加快建成立德樹人標杆大學,為提升吉林省高等教育整體實力和水準發揮重要示範帶動作用。

  許世彬要求,“雙一流”建設要統籌好一流大學與一流學科、推動發展與破解難題、人才建設與成果産出、學術組織與行政組織四方面的建設關係,加快建設,奮力實現高品質發展。

  許世彬強調,吉林省高校要統籌推進“雙一流”與“雙特色”“兩雙”建設,凝練學科發展方向,實現多樣化辦學、差異化發展,紮根吉林大地“建一流,強特色”,突出戰略導向、問題導向和需求導向,提升高校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

吉林省高校“雙一流”建設工作研討會成功召開

吉林省高校“雙一流”建設工作研討會成功召開

  研討會上,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原主任王立生做了主題報告,北京交通大學研究生院副院長繩麗惠,天津財經大學瑞訊金融管理研究院院長、高校期刊學會副理事長蔡雙立,吉林大學物理學學科首席執行人馬琰銘,東北師範大學世界史學科帶頭人劉曉東等4位來自省內外“雙一流”高校的專家做了經驗分享。中國知網項目總監張志輝,中國知網産品總監薛晶,從學科分析與監測的角度,介紹了學科分析服務助力學科評估的理念和做法。

吉林省高校“雙一流”建設工作研討會成功召開

  在研討環節,來自省內外的7位專家同與會高校學科建設管理部門負責人、學科首席負責人,就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的重點、難點和熱點問題進行了深入的交流。與會代表一致表示,此次會議信息量大,報告主題鮮明,工作思路舉措可借鑒性強,對吉林省加快“雙一流”建設具有重要的指導和推動作用。大家一致表示,要進一步強化使命擔當,搶抓“兩雙”建設機遇,以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為主線,落實好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在深化改革、服務需求、開放合作中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更好示範引領吉林省“雙特色”建設,帶動吉林省高校提質增效、爭先進位,為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堅實人才和科技支撐。(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王曉東   圖片由中國知網吉林省分公司提供)

吉林省高校“雙一流”建設工作研討會成功召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