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蹲點調研基層檢察院 對症施策催生發展動能

2019-01-22 08:54:09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省檢察院派員蹲點調研84家基層檢察院——對症施策催生發展動能

蹲點調研基層檢察院 對症施策催生發展動能

吉林省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劉志兵到吉林鐵路檢察院蹲點調研。

蹲點調研基層檢察院 對症施策催生發展動能

吉林省檢察院二級高級檢察官深入梨樹檢察院開展蹲點調研。

  吉林日報1月22日訊(張淑秋):“目前,全市一共遠程接訪多少起?”

  “解決效果好不好?”

  “群眾認可度高不高?”

  這是省檢察院檢察長楊克勤在前郭縣人民檢察院控申大廳內,與松原市人民檢察院進行遠程通話時的提問。

  2018年6月28日下午,楊克勤行程100多公里來到前郭縣檢察院開展蹲點調研。

  年初,吉林省人民檢察院黨組決定,在全省開展蹲點調研,84個基層院每院至少兩天,半年一輪,持續三年。從4月份開始,省檢察院18位二級高級檢察官以上院領導分赴全省各基層院進行調研活動。

  楊克勤一人認領了12個基層院,前郭縣檢察院是這一輪中最後一個基層院。與松原市檢察院幹警通話結束後,楊克勤以及隨行人員分三組,分別與前郭縣檢察院領導、幹警逐一談話,直到晚上6點20分。第二天,繼續談話後,調研組利用中午休息時間交流、匯總形成反饋意見,並於下午向全院幹警反饋意見。

  18個調研組以同樣緊湊的工作節奏,從初春到盛夏,萬里行程,風塵僕僕,走訪完84個基層院,行程滿滿,收穫滿滿。

  貼近基層深入調研

  “關於捕訴資源整合工作,你介紹得很清晰,目前,你們院公益訴訟工作進展如何?有沒有法律障礙?”

  “建議你們嘗試增強法律文書的説理性,釋法析理,對公訴人自我施壓,提高素質。”

  “你個人還有沒有困難需要向省院黨組反映的?”

  2018年6月22日,在公主嶺市檢察院黨組會議室,楊克勤與市院副檢察長王曉紅正在談話。

  “咱們面對面地談心、談思想、談工作,特別是司法改革後存在哪些問題,有什麼意見建議都可以直接提出來。”調研人員每到一個基層院,都會與基層幹警這樣説。

  “你們院員額內檢察官司法檔案建立工作目前開展得怎麼樣?能不能給我們看一下?”

  在大安市檢察院蹲點調研時,楊克勤提出要查看員額內檢察官司法檔案,他坐在電腦前,仔細對這家檢察院員額內檢察官的司法檔案進行了查閱,並就如何提高檔案品質、加強軟體管理等方面當場提出了建議。

  “今年,檢察機關面臨四種考驗:一是社會主要矛盾轉變帶來的人民對法治新需求的考驗;二是檢察機關作為‘公益代表’的考驗;三是反貪、反瀆和預防職能轉隸後帶來的檢察監督轉型的考驗;四是司法體制改革和現代科技應用帶來的深刻變革考驗。”楊克勤誠懇地説,面對“四個考驗”,必須進行全面深入的調查研究,沒有調查,就沒有決策權。省院黨組深刻意識到,檢察機關只有沉下身子,從實際出發,全面深入調查研究,才能做出科學決策,進而找到應對考驗的答案和對策。

  因此,調研組在基層院,通過看窗口、查檔案、聽彙報、問情況、閱資料,對幹警一個一個談心,對工作一件一件“過篩”,查找基層問題、找準發展癥結。通過面對面向廣大檢察幹警徵詢意見建議,問計基層,找到破解的鑰匙。

  記者在採訪中看到,調研組對摸準的情況和問題,及時向下級院反饋,積極為基層院“把脈開方”,對發現的問題能現場解決的現場解決,現場解決不了的就跟蹤儘快解決,做到不留遺患、不留死角。

  解決問題回應訴求

  樺甸市人民檢察院的郭玉武是一名有著39年檢齡的老幹警,改革初期主動把“入額”機會讓給年輕人,然而,當改革紅利逐步落實,看到員額內幹警的待遇,他心裏不平衡了。“2008年我就是四高(四級高級檢察官),現在成了檢察官助理,獨立辦案的資格也取消了,工資上差得也不少。”郭玉武説。

  “在調研中,除了業務討論、三級院工作銜接等問題,個人利益問題佔比也非常高。”省檢察院調研室工作人員劉孟宇説。

  “對於基層來説,留人難這個問題現在很突出,業務能力成熟一些的一旦有機會大多都想離開這裡。”紅石林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李樹慶在和調研人員交流時坦誠地説。

  紅石林區院是吉林省唯一一個院址設在村屯裏的檢察院,院裏許多年輕人一有遴選的機會就嘗試著離開,這使基層院的檢察工作有時青黃不接。

  “對待這個問題基層院黨組要有正確的認識,要知道正常的人員流動是檢察事業始終保持生機、活力的體現。”調研組每到一處,開誠布公地交流,耐心地引導,“一方面,不能因為怕人走就在培養上有所保留,另一方面,還要多給年輕幹警發展空間和人文關懷,讓幹警找到歸屬感。”

  “檢輔人員怎樣成為員額內檢察官?”

  “員額內檢察官的進出機制是怎樣的?”

  “員額內檢察官是否有完善的素能測試機制?”

  針對員額檢察官動態管理,基層幹警們紛紛説出了心中的疑問和建議,對於疑問,調研組當場一一細緻地解答,對於幹警們提出的建議,調研人員也詳細記錄了下來。

  “針對基層幹警們提出的建議或意見,調研人員在反復爭取各方意見後,出臺了以司法責任體系、司法管理體系、能力建設、組織機構、人員管理、訴訟制度、公益訴訟和智慧檢察八大改革綜合配套制度體系為框架的29項改革新措施。”省檢察院司改辦副主任安全説:“29項新措施中,有的屬填補改革後配套制度的空白,或是對前三年‘精裝修’進行的‘升級’,或是對之前制度機制進行的修訂完善,還把過去‘零散’的制度機制進行了整合,充分吸納了蹲點調研過程中的基層意見與建議,使改革‘精裝修’真正落地生根。”

  “對於基層幹警的各種想法,省院黨組早有預料,改革不可能一下子讓所有人都滿意,諸多問題需要不斷發現,逐步研究解決,出臺配套措施,持續進行‘精裝修’。”楊克勤説,調研中,對於關注度高的問題,能夠現場解決的就現場解決。不能當場解決的屬於政策性的儘快研究出臺政策。需要全國層面頂層設計的,及時上報中央政法委和高檢院。讓廣大幹警在大調研中對省院黨組有信心,知道調研組確實想幫他們解決問題。

  凝心聚力提振士氣

  “太振奮人心了!”

  2018年6月29日,吉林省松原市前郭縣檢察院會議室內,調研組向大家進行調研結果反饋,季永志坐在最後一排心潮澎湃,他感覺渾身有用不完的勁兒。

  “這次的反饋,我的很多問題有了直接答覆,得到了解決方案和辦法。”作為政治部副主任,季永志説,他最關心隊伍建設方面的問題。

  “思想政治工作不是萬能的,但沒有思想政治工作萬萬不能,黨組要帶頭做思想政治工作。”在和前郭縣檢察院檢察長荀禮談話中,楊克勤對他提出這樣的要求。

  剛交流到檢察院一年的荀禮説,他沒想到能向省院檢察長彙報工作,也沒想到省院思想工作做到了基層,甚至覆蓋每一名幹警。“面對面做思想政治工作,是大調研活動的重點所在。”楊克勤説,在深入調研中,充分尊重基層檢察人員的訴求表達,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同時還注重積極引導鼓勵,提振基層幹警精氣神。

  “在監察體制改革和司法體制改革的交匯期,省院蹲點調研務實的作風,極大地振奮了檢察精神。”梅河口市檢察院檢察長李志剛説。

  吉林省檢察院副檢察長劉志兵接受記者採訪時説,省院這次蹲點調研,與84個基層院2186名幹警進行了一對一交流,與基層幹警同吃同住,坦誠相待,凝聚人心、匯聚力量。

  “每到一處,幹警都會建議省院多調研,讓調研工作收穫了極高的人氣,也正是這樣,吉林省的檢察事業才能凝聚人心、激活能量再出發。”楊克勤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