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非遺:保護與傳承卓有成效

2019-01-22 09:28:21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吉林日報1月22日訊(記者 張丹):2018年12月28日,中國·查幹湖第十七屆冰雪漁獵文化旅遊節開幕,現場舉行了“祭湖·醒網”儀式、文藝表演、頭魚拍賣等一系列活動。神奇壯觀的查幹淖爾冬捕習俗項目早已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保護傳承與生産、旅遊開發深度融合,在全國産生了廣泛影響。

  吉林省地處東北亞腹地,地域遼闊,民族眾多。歷史上中華北方各民族在這一區域繁衍生息,農耕牧獵,同時也不斷相互征戰、流動,地方政權交替頻繁。近現代,這裡又是流民大遷徙的目的地,地域間、民族間的文化交流融合,形成了鮮明的地域文化,留存了極其豐富而厚重的非物質文化遺産。

  吉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主要包括民間文學、傳統音樂、戲曲、歌舞、曲藝、美術、體育及傳統技藝、傳統醫藥、節慶民俗等10大類,涵蓋漢族、滿族、朝鮮族、蒙古族和回族等多個民族,分佈于吉林省各地。截至2018年10月,吉林省已有吉劇、松花硯雕刻、冰雪爬犁製作技藝等343個項目入選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其中滿族説部、二人轉、黃龍戲等44個項目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延邊“中國朝鮮族農樂舞”和通化“長白山滿族剪紙”2個項目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市(州)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已達1000余項。富育光、王中堂等22人被評為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272人被評為省級代表性傳承人。

  法規體系建設更加完善。依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約》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産法》,吉林省于2016年6月頒布了《吉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條例》,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前郭蒙古族自治縣先後頒布了地方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條例。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相繼制定了《吉林省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指導意見》《吉林省傳統工藝振興實施意見》《吉林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績效考核及補助管理暫行辦法》等政策性文件。

  保護體系健全運行良好。目前吉林省已經形成了比較完備的省、市(州)、縣(市、區)三級項目名錄保護體系,通過項目名錄認定對非物質文化遺産進行分類和重點保護。吉林省44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中,民族項目、地域特色項目佔有絕對比例。延邊“朝鮮族農樂舞”作為我國傳統舞蹈類唯一代表性項目,較早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通化“長白山滿族剪紙”項目,以其鮮明的長白山地區滿族民俗風格和剪法技藝成功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代表了吉林省非遺保護的最高水準。東北二人轉項目在傳統曲目挖掘整理、理論研究及活態傳承方面在國內公認具有示範作用;東豐農民畫、松花硯雕刻、朝鮮族打糕、泡菜及民族服飾製作等項目日益融入現代社會生活,走進百姓家庭。

  珍稀瀕危項目得到搶救性保護。按照搶救第一的原則,吉林省對一批珍稀瀕危非遺項目進行了有效保護和傳承。地方戲種“黃龍戲”“吉劇”“滿族新城戲”“柳河呂劇”及曲藝“東北二人轉”“東北大鼓”、蒙古族“烏裏格爾”、朝鮮族“三老人”等民間演唱藝術得到妥善保護和傳承。滿語文教學、滿族祭祖習俗、長白山木屋營造技藝等項目後繼有人,漫江木屋村等被國家評為“美麗鄉村”得到整體性保護,長白山森林號子以戲曲形式再現舞臺,一批瀕危項目及傳承人技藝通過標準影音數字形式逐步得到記錄保存。

  非遺傳承人及保護工作者隊伍日益壯大。以傳承人為核心的保護工作制度不斷健全和完善,一大批瀕危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傳承人,肩負起非遺保護傳承的使命。以實施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群培訓計劃為引領,每年舉辦各類型講座、培訓班及研習和自修活動,傳承人的素質和技藝得到普遍提高。通過實施振興傳統工藝計劃,推動傳統手工藝人隊伍壯大發展。

  傳承展示場所建設進入健康發展階段。近幾年,非物質文化遺産博物館、傳承基地等非遺保護傳承場館建設發展迅速,初步形成政府、社會、企事業共同建設,健康發展的局面。東北二人轉博物館、“吉林故事”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館、延邊圖們的中國朝鮮族非物質文化遺産博物館、吉林市滿族民俗博物館、伊通滿族民俗博物館、通化市非遺民俗館、長春巴蜀映巷非遺一條街等一批非遺、民俗類展館成為吉林省傳統文化的重要宣傳陣地。

  展示展演活動日益豐富活躍。“文化遺産日”系列活動、吉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傳統工藝市民體驗、吉林傳統戲劇節、吉林傳統歌舞節等已成為吉林省影響廣泛的社會文化活動。春節、元宵節、端午節、中秋節等傳統節日各地非遺活動豐富多彩,旅遊活動和商業慶典中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展演逐漸增多。

  通過生産性保護促進非遺項目傳承發展。目前,吉林省民族樂器製作、民族服飾、傳統酒類、食品類、醫藥類等一批具有市場潛力的非遺生産性項目得到良好發展;松花石雕刻、滿族剪紙技藝以及人參栽培、加工技藝等項目得到生産性保護和傳承。延邊民族樂器廠被文化部評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生産性保護傳承基地”。

  長白山區及松花江流域的滿族文化,中部黑土地農耕文化,圖們江、鴨綠江我國境內流域的朝鮮族文化,西部深受草原遊牧文化影響的農牧融合文化,以及至今依舊流傳廣泛的薩滿文化,經過歷史長河的滌蕩,匯集了農耕文化、遊牧文化、漁獵文化和森林文化為體系的吉林代表性文化,鑄就了吉林地域文化的個性品格,也推動了吉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形成與發展,使吉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呈現出鮮明的民族性、地域性、交融性和豐富性的特點,充分展示了白山松水傳統文化的生動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