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朝鮮族飲食文化遺産——挂珠粒

2019-01-22 09:33:21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朝鮮族飲食文化遺産——挂珠粒

朝鮮族飲食文化遺産——挂珠粒

朝鮮族非物質文化遺産“挂珠粒”。 (資料圖片)

   吉林日報1月22日訊(記者 龔保華)挂珠粒,是一項具有豐富鮮活內涵的朝鮮族飲食文化遺産,也是一項珍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産。聽曹保明講挂珠粒的故事,生動而風趣。

  在長白縣新市街39號,可以見到這項非物質文化遺産——朝鮮族“挂珠粒”的製作。這裡是由傳承人藺松林開辦的一家朝鮮族食品作坊。挂珠粒是一種食品,有點像我們經常食用的薄餅。傳承人邊製作邊介紹,製作挂珠粒需要22道手工過程,先是將大米經過溫水浸泡,然後上磨磨研細面,再將面揉成一個團團,在盆中“醒”好,接著揪成一個個“劑子”,然後在案板上搟成薄片,裝入一個特製的小袋裏,再送入烘乾爐膨化。膨化的過程,使本來揉軟的米粉餅漸漸變脆變成金黃色,一張如碗口大的小餅此時已膨脹成如盆那麼大,於是便開始了另一道工序——壓型。壓型,是使膨化後的薄餅成為一個個一面高一面凹的鍋形,這時,便開始了挂珠。

  挂珠,就是往餅上刷麥芽糖漿。朝鮮族十分講究食品原生態營養的保存。麥芽糖平時大人小孩都喜歡食用,現在麥芽糖已被泡成漿水,當刷在米餅的裏層上時,一股香甜的氣味立刻在作坊飄蕩開。刷完麥芽糖漿,將炒好的黑芝麻(根據挂糖面積大小)撒在餅上,再將餅一層層摞起來,形成餅垛。這就是挂珠粒。珠粒,指糖的漿滴和芝麻,而挂,是指刷在上面。這是多麼美麗又形象的一種稱謂呀!

  朝鮮族的挂珠粒,百姓十分喜愛,這種民間食品是朝鮮族生活之中不可或缺的食品。藺松林説,每當各家孩子過生日前,家家都習慣先來買一些挂珠粒,拿回去給孩子和前來慶生日的親朋好友們品嘗,而且來之前要先訂貨,不然供不應求。傳承人家的墻上有一塊塊小牌子,誰家需用挂珠粒先來通知,然後主人將牌子翻過來,表示已有人訂挂珠粒了……

  “還有挂珠粒嗎?”

  “要多少?”

  ……

  對方會告訴要的數量。於是記下需要的數量,以保證供貨。

  此外還可批發。分為兩種,即用袋子或盒子包裝。袋子,往往是人口多的人家辦事,或婚禮、葬禮,所以必須成袋成袋訂貨;而一般人家平常需要,或小孩、老人、遊客們品嘗,作坊會備好一個個小方盒裝進去,一盒張數不等,十分方便。如今朝鮮族生活中特別是祝壽時,挂珠粒就如漢族的生日蛋糕一樣,普遍受到人們的喜愛。

  傳承人藺松林是長白縣十三道溝金華鄉人,她做挂珠粒的手藝是從小和母親學的。母親金淑福今年已87歲了,她是家庭中的第三代傳人,如今還天天指導女兒做挂珠粒。挂珠粒,已成為朝鮮族不可缺少的佳肴,是生活儀式上令人心情愉悅的物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