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應急管理廳溫馨提示:春節期間安全燃放煙花爆竹

2019-01-29 14:19:56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杜偉   |  責編:葛寧遠

  中國吉林網1月29日訊(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王曉東):貼春聯、放鞭炮、包餃子是農曆春節的傳統項目。過年燃放煙花爆竹是一種表達喜慶、歡快心情的形式。但每年因為燃放煙花爆竹造成的事故事屢禁不止。殊不知,在光彩奪目、震耳欲聾的煙花爆竹燃放的背後,存有許多不容忽視的危害。

  燃放煙花爆竹危害:

  1.容易引發火災。特別是在冬季天干物燥,堆垛、草料、秸稈等可燃物多的農村,以及人口相對密集的城區,高空燃放煙花,掉落的或是未及時熄滅的爆竹煙火,極易引發房屋、外墻保溫材料、加油站等易燃易爆場所火災,直接危害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

  2.容易污染空氣環境。據了解,燃放煙花爆竹會産生大量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有害氣體和各種金屬氧化物的粉塵,其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是刺激性和腐蝕性極強的酸性氧化物。煙花爆竹燃放後的大量碎片、殘留物影響城市的市容環境。

  3.容易發生炸傷事故。雖説現在對節日期間燃放煙花爆竹有嚴格的規定,燃放量明顯減少,但因為燃放煙花爆竹不當造成的傷害仍時有發生。“爆竹傷”最主要的是手部傷和眼部傷。

  燃放煙花爆竹注意事項:

  1、選擇合法的銷售網點購買煙花爆竹。購買時應選購外觀整潔、無霉變、完整未變形的産品,産品標誌應完整、清晰,有正規的廠名、廠址、有提示語、中文説明等。

  2、嚴禁在繁華街道、劇院等公共場所和山林、有電的設施下以及靠近易燃易炸物品的地方進行燃放;不要向人群、車輛、建築物拋擲點燃的煙花爆竹;不要從建築物內、屋頂、陽臺向外拋擲煙花爆竹。

  3、明確點火部位,採用煙或香點,側身點燃後(嚴禁身體任何部位正對産品的燃放軌跡方向),人即離開到安全位置。萬一齣現異常情況,如熄火現象,千萬不要再點火,更不許伸頭、用眼睛靠近觀看,也不要馬上靠近産品,停止燃放其它産品,等明確原因,再行處理,一般為15分鐘後再去處理。

  4、吐珠類煙花的燃放最好能用物體或器械固定在地面上進行,若確需手持燃放時,只能用手指掐住筒體尾端,底部不要朝掌心,點火後,將手臂伸直,煙花火口朝上,尾部朝地,對空發射。不要在樓群和陽臺上燃放。

  5、引線被點燃後,如果煙花爆竹沒有燃放,不要輕易上前查看,更不要伸頭、用眼睛靠近查看,更不要翻動煙花爆竹。出現熄引的煙花不能再繼續燃放。

  6、未成年人燃放煙花爆竹應當由其監護人或其他成年人陪同看護。

  為了安全和環保,吉林省應急管理廳溫馨提示,請您盡可能少燃放或不燃放煙花爆竹;當空氣重度污染時請不要燃放煙花爆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