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徐家新在吉林省法院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上強調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 推動實現吉林法院高品質發展

2019-02-14 09:20:42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徐家新在省法院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上強調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 推動實現吉林法院高品質發展

  中國吉林網2月13日訊(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曹逸群):2月13日,吉林省法院召開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擴大)學習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法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和吉林省委系列會議部署要求,聚焦推動實現吉林法院高品質發展,提出強化“五個堅持”、樹立“五個理念”、突出“一個主題”、實現“一個目標”總體工作思路,深入研究謀劃2019年吉林省法院工作。吉林省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徐家新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提出,2019年乃至今後一個時期吉林省法院工作的總體思路是:強化“五個堅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對人民法院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線;樹立“五個理念”——牢固樹立“服務、創新、開放、協調、爭先”理念;突出“一個主題”——推動實現吉林法院高品質發展;實現“一個目標”——力爭用兩到三年實現吉林法院各項工作躋身全國法院前列。

  徐家新指出,推動實現吉林法院高品質發展,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戰略決策的題中之義,是服務保障吉林高品質發展的基本前提,是有效破解當前難題和短板的必然要求。吉林省法院要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重大判斷和決策部署上來,自覺把實現法院高品質發展納入到推動吉林高品質發展的整體框架內來謀劃和推進,切實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不斷提高觀大勢、抓大事、管全局的能力,堅持變中求新、新中求進、進中突破,推動實現吉林法院高品質發展,以法院高品質發展服務保障吉林高品質發展。

  徐家新強調,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重要內容,是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的總基調。吉林省法院要正確把握“穩”與“進”的辯證關係,堅持以穩促進、以進固穩,著力推動實現吉林法院高品質發展開好局起好步。要堅持“穩”字當頭,著力在促進經濟穩增長上下功夫,緊緊圍繞吉林省“三個五”發展戰略、“三大板塊”建設和“一主六雙”産業空間佈局,全力做好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産業轉型升級、打好“三大攻堅戰”、擴大對外開放合作、服務民營企業發展、加強産權司法保護、優化營商法治環境等各項工作,為推動吉林高品質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要著力在確保社會穩定上下功夫,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切實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始終保持懲治犯罪高壓態勢,鞏固吉林省社會大局持續穩定;要緊緊圍繞“深挖根治”階段性目標,堅持打防並舉、標本兼治,持續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向縱深發展;要妥善審理好教育、就業、醫療、環保等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案件,以維護群眾合法權益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特別是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培訓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強化風險意識、底線思維和鬥爭精神,切實把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工作做深做實做細做好。要著力在穩定隊伍上下功夫,牢牢把握人民法院的政治屬性,始終把旗幟鮮明講政治作為根本要求擺在首位,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理論指引和根本遵循,特別是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和對政法工作、法院工作的重要指示,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始終牢記政法姓黨是政法機關永遠不變的根和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毫不動搖堅持黨對人民法院工作的絕對領導,用嚴格公正司法的真抓實幹作風和扎紮實實的審判執行工作成效詮釋忠誠、彰顯擔當。

  徐家新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進”是方向,是根本。吉林省法院要緊盯發展目標求“進”,自覺同最高人民法院部署要求對標,同全國先進法院的工作水準對標,制定出臺實現吉林法院高品質發展的主要指標體系和今年的指標任務,劃好時間表和路線圖,對標一流、銳意進取,奮發有為、趕超進位。要深化司法改革求“進”,弘揚偉大的改革開放精神,堅持“抓落實、抓督導、抓研究、抓宣傳”工作思路,紮實做好構建審判權運行監管機制、推進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建設等今年司法體制改革六項重點任務;要堅持“抓應用、填空白、補短板、深融合”工作方針,加快推進“智審、智執、智服、智管”建設和移動微法院建設,拓展司法大數據服務功能,力爭在年內實現吉林法院躋身全國智慧法院建設前列、“數字吉林”建設前列的工作目標。要拓展發展內涵求“進”,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大力推進“訴源治理”,健全完善訴調對接、多元化解機制,立足審判職能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要強化法治宣傳教育,大力開展送法進企業、進校園、進軍營活動,增強群眾法治觀念,推動法治社會建設;要著力做好法治人才培養工作,加強法學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實際工作者之間的交流,建立法律研修學者制度;要大力加強調研指導工作,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強化審判指導,促進法律統一適用和基層司法水準提升。

  2019年,吉林省法院將開展“加強管理年”活動,全面提升管理的規範化、精細化、信息化水準,向管理要質效,以管理促發展。徐家新強調,要堅持以提高審判質效為中心,強化審判管理,建立科學的審判質效指標體系,加快推進審判監督管理與現代科技應用的深度融合,推動形成精細化、科學化的審判管理工作流程。要把抓規範、抓落實作為著力點,強化政務管理,健全完善科學管用的制度體系和督辦機制,推動各項工作落到實處、抓出實效。要切實強化隊伍管理,大膽選拔使用敢於擔當、善於擔當的好幹部,堅決調整或處理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的人員,樹立正確的用人導向,激勵幹警幹事創業、擔當作為。要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院,突出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努力建設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法院隊伍。要抓住“關鍵少數”,各級法院領導幹部要切實增強工作主動性、創造性、積極性,發揮好“頭雁作用”,為廣大幹警起好示範作用。

  吉林省法院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圍繞“推動實現吉林法院高品質發展”工作主題,結合吉林省法院審判執行、司法改革、隊伍建設、法院管理等工作實際進行了深入學習研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