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2019年“春風行動”全面啟動

2019-02-18 08:50:01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中國吉林網2月18日訊(吉刻APP記者 賈子堯):2018年,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關注農民工的就業工作。截至2018年末,吉林省實現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408萬人,農民務工收入780億元,同比增加70億元,人均5830元。累計建設吉林省內外勞務輸入基地1000余個;打造“前郭輔警”“吉林江城育嬰師”“九台苗木園藝工”“白城博藝柳編工”等特色勞務品牌18個;培育勞務經紀人6800多人;累計建設省市縣三級返鄉創業基地260余個;農民工返鄉創業人員8.6萬人,同比增加1.4萬人,增幅達19.4%,直接帶動農民就地就近就業98萬人。吉林省農民工返鄉創業的發展壯大,既實現了農民不出家門就能務工增收,也為農村老人有人養、子女有人管、家庭有人照顧提供了支撐。

  近日,“吉林省暨松原市2019年春風行動”正式啟動。

  據了解,“春風行動”已經在吉林省連續開展15年,2019年活動主題是“促進轉移就業,助力脫貧攻堅”,以有就業創業意願的農村勞動力、農民工、農村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單位為服務對象。通過集中開展就業服務活動,使農民工等服務對象了解就業政策和服務措施,擴大政策知曉度和春風行動的社會影響力;使農民工等服務對象都能得到就業服務和創業服務,符合條件的都能享受就業創業扶持政策;使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單位都能得到招聘服務,促進人崗對接;使農民工等求職者了解相關法律法規,進一步提高依法維護勞動經濟權益的意識。

  2019年的“春風行動“將重點圍繞六個方面進行。

  組織多形式招聘活動

  各地要多渠道收集崗位信息,結合當地實際,通過舉辦農民工專場招聘會,組織基層公共就業服務平臺,利用鎮村集市、流動市場等人員聚集場所,開展多種形式招聘活動。創新現場招聘模式,設立專門服務台,提供職業指導、技能培訓、創業服務、合同簽訂、工資支付、社會保障、勞動爭議等“面對面”諮詢和服務。大力發展線上服務,通過手機短信、微信推送、遠程招聘等途徑廣泛發佈崗位信息,實現“點對點”信息推送。做好招聘活動統籌安排,提前公佈招聘時間、地點、招聘需求重點,便於服務對象了解信息、參與招聘。同時,要進一步開展省內轉移就業,強化東西部勞務對接與協作,讓更多的農民工在省內實現就業。

  加強就業政策諮詢服務

  各地要主動公佈政策清單、服務清單,同時積極引導市場機構參與,幫助農民工等服務對象知曉政策、接受服務。輸出地要組織就業服務人員深入鄉村特別是貧困村宣講政策、提供職業指導和職業介紹等服務。輸入地要結合穩就業等工作要求,在節前節後做好政策宣傳、返崗引導、接收返城務工人員等工作,持續營造良好社會氛圍。

  積極推進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

  大力宣傳國家和吉林省委、省政府支持返鄉創業新政策,將政策印發成冊發到農民手中,激發農村勞動者和返鄉農民工創業熱情;廣泛收集投資小、見效快的創業項目,舉辦具有本地特色的創業項目成果展示推介,引領農民自主創業;強化創業能力提升,對有創業意願的農民開展創業培訓和創業實訓,兌現培訓補貼,培育一批創業帶頭人;加強外出創業人才引進,借助節日外出人員回鄉之機,召開返鄉人員座談會,用鄉情吸引有能力的外出務工人員回鄉創業興業。

  聚焦就業扶貧

  一是開展主題宣傳。各地要以“勞動最光榮、幸福靠奮鬥”為主題開展專項宣傳,選樹一批貧困勞動力就業脫貧典型,組織外出務工人員講述務工經歷和體會,引領貧困勞動力等人員外出務工,激發勞動致富內生動力。二是舉辦就業扶貧專場招聘會。“春風行動”期間,各市(州)、縣(市、區)至少舉辦一次就業扶貧專場招聘會或送崗下鄉活動。三是搞好扶貧勞務協作。省際間延邊州與寧波市,省內間長春市與白城市、吉林市與白山市要積極開展勞務協作,在有組織勞務輸出、組織技能培訓、加強輸出後跟蹤管理服務、維護勞動權益等方面合作,促進貧困勞動力與用人單位精準對接,幫助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和穩定就業。

  開展農技工培訓

  各地要統籌培訓資源,大力開展新生代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提高培訓品質,提升職業技能。重點對擬轉移就業的農村勞動力,開展就業前必要的引導性培訓和滿足勞動者願望、適應市場需求的就業技能培訓。積極培育農技工品牌,加大品牌宣傳,著力打造既具有市場競爭力,又具有區域特色和優勢的農技工品牌,充分發揮品牌帶動效應。

  強化權益維護

  一是各地要採取免費發放《春風卡》、《勞動維權手冊》、《致農民工朋友的一封信》等形式,廣泛宣傳勞動保障法律法規,二是利用各級人力資源市場免費發放以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名單、求職指南等多種方式提示招聘欺詐行為和有關求職陷阱。三是勞動監察機構要加強人力資源市場監管和勞動監察執法,加強用工指導和農民工權益維護,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係。

  “春風行動”的啟動,標誌著吉林省農民工轉移就業工作將在各地全面展開。各市州、各縣市區人社局、就業局將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三抓”會議要求,立即行動起來,振奮精神,鼓足幹勁,擼起袖子加油幹。將集中人力物力財力,針對農民工就業願望和企業用工需求,缺人的找人,缺崗位的找崗位,缺技能的組織好培訓,真心實意為用工企業和求職人員提供精準服務,實現人企面對面、零距離的最佳連結。特別是對新落地項目,要主動靠前,主動服務,確保落地企業項目招到需要的人,有就業需求的農民工找到合適的崗位,獲得更多的收入,為吉林省的全面振興做出人社部門應有的貢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