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陳新光:吉林經濟轉型升級邁上新征程

2019-02-21 14:22:00  |  來源:中國日報網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關心吉林省發展的讀者,都會注意到2017年6月13日,在我國外交部舉行的“開放的中國:精彩吉林 相約世界”為主題的全球推介會上,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向中外媒體表示,吉林正處在新一輪全面振興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大吉商”理念正在構建起優良發展環境,我們將進一步加強與各國各地區的交流合作,全力打造“絲路吉林”,與各國朋友一起譜寫開放中國的精彩吉林篇章。如今的吉林省,正按照“一主六雙”産業空間佈局專項規劃,在轉型升級中鳳凰涅磐、浴火重生,踏上了二次振興的新征程,努力從傳統産業向蓬勃發展的新興産業等結構轉變,展現出勃勃生機和活力。

  2025年“長春經濟圈”實現七個率先

  “長春經濟圈”規劃區域包括長春市等在內的35個縣(市、區)。區域國土面積佔全省48.6%,常住人口占全省74%,GDP總量佔全省84%,固定資産投資佔全省78%,是吉林省城鎮最密集、高教資源最豐富、經濟發展最活躍、城市綜合承載能力最強的區域。同時,“長春經濟圈”輻射範圍包括哈爾濱都市圈、瀋陽經濟區、蒙東地區,以及俄羅斯、日本、韓國、蒙古等東北亞國家。按照規劃,吉林一大批重大項目列入“一帶一路”規劃,一系列加快振興的政策效應正在集中釋放,到2025年“長春經濟圈”將實現“七個率先”:率先打造2萬億元區域經濟體、率先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率先建成創新轉型核心區、率先實現數字經濟發展新突破、率先走上城鄉融合發展之路、率先創建全方位開放合作格局、率先推動生態環境總體改善。

  在具體佈局和實施路徑上,“長春經濟圈”將重點推進“一主”“兩翼”“三環”“多射線”協同互動:一是要增強“一主”輻射帶動力。以長春為主要區域,進一步拉開發展框架、拓展戰略縱深、壯大規模總量、強化輻射帶動,做大做強“長春經濟圈”核心區;二是要深化“兩翼”融合發展。加快推動長春公主嶺同城化協同發展和建設長春—四平、長春—雙遼兩個協同發展帶,加快推動長吉一體化協同發展,共同建設“長吉大都市區”;三是強化“三環”跨區域合作。即由環長四遼吉松工業走廊構成的省內共建合作大環線,由瀋陽經濟區、哈爾濱都市圈、蒙東地區等構成的東北區域合作大環線,與俄羅斯遠東地區、日本、韓國、蒙古國家構成東北亞國際合作大環線;四是構建“多射線”開放合作格局。重點打造6條向外輻射線,即長吉琿日輻射線、長遼丹渤輻射線、長平沈京輻射線、長平蒙輻射線、長松滿俄德輻射線、長余哈俄輻射線。

  推動長春、吉林、公主嶺同城化協同發展

  從城市經濟區域發展角度看,“一主六雙”産業空間佈局突出了長春市與吉林市的一體化發展,長春與公主嶺市的同城化發展。長春、吉林是吉林省的排列二位城市,兩市主城區距離僅80公里,戶籍人口1164萬,佔全省的45.4%;地區生産總值8833億元,佔全省的58%。按照規劃提出的實施170個大項目,估算總投資額超過3700億元。預計到2025年,長吉地區生産總值可達到1.5萬億元以上。根據“規劃同籌、交通同網、信息同享、市場同體、功能同步、科教同興、旅遊同線、環境同治”的要求,吉林市要按照規劃,通過五條路徑全面推動“一體化”建設。

  長春與公主嶺地域相連,經濟社會發展一直聯繫緊密,推動同城化協同發展能夠快速提升區域綜合競爭力,將其建設成為世界級汽車産業發展集聚區、中部創新轉型發展引領區和城鄉統籌協調發展示範區。按照“同城化起步、一城化提升”的原則,把握聯動、集群、融合三個關鍵,長春與公主嶺以體制機制改革和創新轉型發展為動力,綜合採取委託管理、利益共享、稅收分成等政策舉措,合力推進基礎設施、産業佈局、公共服務、生態治理、城市規劃“五統一”。特別是通過一體化發展,長吉地區將成為東北全面振興發展的重要增長極、我國新型城鎮化融合發展示範區、我國面向東北亞開放合作核心區和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

  按照“一主六雙”産業新佈局促新産業發展

  按照吉林省“一主六雙”産業空間佈局,主要包含了13個專項規劃,“一主”即《長春經濟圈規劃》;“六雙””即《環長春四遼吉松工業走廊發展規劃》和《長遼梅通白敦醫藥健康産業走廊發展規劃》、《沿邊開發開放經濟帶發展規劃》和《沿中蒙俄開發開放經濟帶發展規劃》、《長通白延吉長避暑冰雪生態旅遊大環線發展規劃》和《長松大白通長河湖草原濕地旅遊大環線發展規劃》、即《長白通(丹)大通道發展規劃》和《長吉琿大通道發展規劃》、《長春國家級創新創業基地專項規劃》和《白城國家級高載能高技術基地建設規劃》、《長春吉林一體化協同發展規劃》和《長春—公主嶺同城化協同發展規劃》。在“一主六雙”産業空間佈局中,新興産業集群輪廓初現,拉動作用強勁。2018年,全省地區生産總值增速逐季提高,全年實現經濟增長4.5%。

  “一主六雙”産業空間佈局是吉林省全面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全方位對接東北振興國家戰略,促進吉林省産業轉型升級描繪的宏遠藍圖。吉林省省長景俊海在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所作的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在2019年,省政府將組織謀劃億元以上重大項目2000個以上,其中實施1000個工業轉型升級項目,突出抓好四大類400個重點項目,謀劃和對接30個重大工業項目,再造吉林省汽車、石化、農産品加工三大支柱産業新優勢,形成先進裝備製造、醫藥健康、文化旅遊三大支柱産業,培育新能源汽車、光電信息、生物製造、衛星及航天信息、通用航空、新材料、人工智能及機器人、大數據等一批戰略性新興産業。(陳新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